意義遠大於顏寬恆宣佈參選本身

  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罷免案」成功活動通過,被罷免的陳柏惟遺下的「立委」空缺,「中選會」決定依法於明年一月九日進行補選。原來曾經佔據此議席達二十多年的「顏家」,曾經猶豫不決;而民進黨則採取其一貫的「先講先贏」戰術,本月三日舉行的中執會會議,通過徵召前黨籍「不分區立委」、婦產科醫生林靜儀參選,並迅速組成堅強戰隊,由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擔任總幹事、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為召集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是後援會總會長,林靜儀本人更是打出了「女版陳柏惟」的旗號,一副來勢洶洶的樣子,蔡英文更是在官方臉書上圖文並茂地直指,因為「地方派系反撲」及政治操弄的關係,才有這場「立委」補選,她給林靜儀的任務,就是要拚下這一席,「不要讓想要拖累台灣的力量有機可乘、見縫插針」「希望台灣更好的人,一定會贏過只想要絆倒台灣的人」。相較之下,國民黨方面則是顯得一片寂靜無聲,有人等著看掙扎是否推人參選、推出何人參選的顏家的笑話。這就導致許多國民黨人及國民黨的支持者極為焦急。昨日終於「靴子落地」,顏寬恆在國民黨現前任主席朱立倫、江啟臣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現身「背書」下,正式宣布參加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立委」補選。而今午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也將通過徵召顏寬恆出戰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的決定。這項行動,展示了國民黨的大團結,並澄清了此前的種種傳言,讓人有「一天光晒」的感覺。
  陳柏惟被罷免後,中選會決定明年一月九日進行補選。這個時間點固然是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相關規定而選定,但在客觀上也顯得其極為重要,因為藍綠兩造勢必將之與將於十二月十八日進行的「四項公投」捆綁起來,進行「公投」與反公投」的宣傳。雖然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的選情未必能直接影響全台的「公投」,但「公投」的結果卻可能會影響到「立委」補選的選情。因而這是一場標誌性的選舉。
  「中二」選區過去一直是原台中縣地方派系勢力「黑派」的天下,顏氏家族依靠著大家鎮瀾宮的宗教信仰陣地,超越意識形態地得到在地選民的支持。因此,從「萬年立委」卸任,民選產生「立委」開始,當地的「立委」議席就幾乎全由顏氏家族所壟斷,並由顏清標傳承給其兒子顏寬恆。甚至在顏清標入獄服刑期間,也能由其子女在監獄外替其競選,也可當選並履行「立委」職責。但後來有所鬆動,民進黨派出的候選人也曾一度緊迫顏寬恆。而在一年多前的「立委」換屆選舉中,在參加高雄市議員失敗後的陳柏惟,在台灣基進黨的全力支持下,空降到「中二」區參選,民進黨作出禮讓並全力支持。陳柏惟全靠乘著蔡英文所掀起的「反中保台」的妖風,獲得在全台各地尤其是大台北工作、就讀的在籍青年返郷投票,在投票支持蔡英文的同時,也都順帶投票給他的「義助」,而以五千多票險勝顏寬恆。
  陳柏惟被罷免後,民進黨決定採用「先講先贏」戰術,迅速推出林靜儀參加補選,並針對在地情況,祭出了幾項措施,意圖「壓制」顏氏家族的「火力」。其一是進行輿論戰,給顏寬恆戴上「輸不起」的大帽子,意圖阻嚇最有實力狙擊林靜儀的顏寬恆參選;其二是在名咀周玉寇的配合下,猛打顏家的「黑背景」,及顏清標欠債「法拍」等問題,意圖摧毀顏氏家族的戰鬥力;其三是林靜儀親自出馬污名化顏氏家族,指稱其家族成員「穿避彈衣」參加公職選舉。
  這些奧步策略,確實是曾經一度令顏氏家族猶豫不決,卻步不前,並考慮改推顏寬恒胞妹、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或妻子陳麗凌等「代理人」參選,以養精蓄銳在兩年後參加「立委」換屆選舉。但此舉相當不切實際、也不符合政治現實,「中二」選區可能會被民進黨攻陷,今後要收復失地將比罷免陳柏惟困難得多。而顏寬恒卸下「立委」後,一年多來仍是在做「立委」做的事,勤跑地方基層維持熱度,繼續進行在地經營及服務,形象評價及滿意度也頗佳,顏家若要出戰,顏寬恒仍是最適合人選。因此,無論是國民黨中央及在地基層組織,還是顏氏家族,都認為應當由顏寬恆出戰。
  朱立倫在「刪Q」成功後,面上有光,走路有風,蓋銷了其「未過半黨主席」的弱勢。因而再接再厲,積極運作徵召顏寬恆參選,並先後與顏家父子會面,勸進顏寬恒參選,還曾在中央黨部與「黑派」大佬顏清標,「紅派」代表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密談,決定昨晚南下與顏寬恒合體,宣布參選,並由顏寬恆主打「在地牌」、「民生牌」,與空降的林靜儀祭出的藍綠對決策略做出區隔。因此,就有了昨晚展現國民黨與顏氏家族大團結的嶄新形象及氛圍。
  這就折射出幾個重大轉折點。其一、顏家顧全大局,服從國民黨中央的部署,由顏寬恆出面迎戰林靜儀,光復以「台中海線」為重要特徵的「中二」選區;而顏清標則勇敢地站出來為讓顏寬恆「擋污水」,親自承擔司法責任;顏敏莉還是留在台中市議會,囊助盧秀燕市長,鞏固國民黨在台中市的政治版圖,在明年「九合一」選舉時狙擊民進黨「新潮流系」蔡其昌的突襲,當然也是避免顏敏莉「兩頭不到岸」。
  其二、國民黨也展現了地方勢力及精英尖子的大團結。歷史上,原台中縣是地方派系勢力的天下,但有「黑」「紅」兩派之分,倘是不團結,就會讓民進黨乘虛而入,「漁翁得利」。而原台中市則是藍綠精英尖子爭奪的戰場。台中縣市合併後,原台中縣人口遠多於原台中市,不但是地方勢力壓倒精英尖子,而且在地方勢力之間也有爭持,倘再次欠缺團結,將是民進黨「漁翁得利。而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盧秀燕作為外省人後代,與地方派系勢力關係不密切,可能會陷於「有個人聲望,無組織實力」的宭境。但在黨內初選中,代表地方派系勢力的江啟臣,表現了高風格,而在選舉過程中,國民黨和盧秀燕也能團結一致,粉碎了民進黨的挑撥離間,終於將林佳龍「拉下馬」。這一次,再次展現了國民黨將地方派系勢力「紅派」和「黑派」,及一直「潔身自愛」,對地方派系勢力「避之則吉」的盧秀燕,都「綑綁」了起來。這對盧秀燕爭取連任不但無害,而且反而有利。
  其三、朱立倫也趁此機會,與「中二」選區的選民消除了隔閡誤會,而且相反還展示了黨主席的領導威信,及駕馭複雜場面的能力。實際上,在成功「刪Q」後,曾經有地方挺顏人士及「樁腳」系統對朱立倫頗有微詞,認為其將「刪Q」罷免案過關歸功於黨中央拉高藍綠對決氛圍,是在「搶功」,因而曾經晦氣地建議顏家讓顏寬恒以無黨籍身份參加「立委」補選。而朱立倫預先與「黑」「紅」兩派大佬溝通,應是可以將這股怨氣一掃而光。
  看來,國民黨還是有希望的,不會被人「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