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進制度必須消除「武大郎開店」心態

  澳門特區政府在新一輪「戰疫情」奪得勝利,喘一口氣之後,再接再厲,全面落實貫徹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競選政綱及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行政改革願景,陸續推出各項多項行政改革措施,並按照「民主決策」的理念,進行公眾諮詢。昨日,又由澳門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為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特區政府計劃首先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產業四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領軍人物和高級專業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為此,人才發展委員會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吸納各界可行建議,參考各地有益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擬制《人才引進制度》諮詢文本,並從十一月十日起展開為期四十五天的公開咨詢,期望集思廣益,構建全新人才引進制度,實現「人才建澳」。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人才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歐陽瑜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今次疫情突顯澳門因經濟單一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因而希望做好人才引入的法制建設,並形容這是非常急需和必要。她表示,政府未來可透過人才引進制度主動邀請和引進有重大成就的高端人才,引領社會長遠進步,並將引入四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優秀領軍人才,借助他們的技術、經驗及市場網絡,帶動和支持本地產業及行業發展;同時將輔以引入緊缺的高級專業人才,以帶教方式培養本地人才。
  正如歐陽瑜所言,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襲擊,凸顯了澳門經濟單一充滿了高度的不穩定性及欠安全性,更佐證了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出「居安思危」告誡的精準預見性,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正確性。長期以來,澳門的人才召開也與企業多是中小微企的狀況一樣,缺乏高端人才。外界人才進不來或不願進,本地在外就讀人才不願回澳,甚至已經在澳人才也嚴重流失,從而變成了「滾水滾塘魚」的惡性循環。因而要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尤其是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規劃中四大新興產業的發展,就必須引進外界高端人才,並輔以著力培養本地人才,「雙劍合璧」地發揮重大的作用。
  其實,當政者一直有過要引進外來人才的構思。記得,何厚鏵在任行政長官時,針對澳門無論是商業行政的從業者,還是社會政治和公共行政的從政者,都缺乏高端人才的情況,考慮讓在澳門就讀的內地大學生畢業後,本地僱主可以就地招聘他們留澳工作,並在一定的年度及工作表現下,給予居留權以至領取身份證,在符合滿足基本法和澳門法律的條件後,可以出任政府官員或參選立法會議員,以「摻沙子」方式推動本地人才自覺地提升自己的水平。但此構思尚未☆出街」,就卻被政治嗅覺靈敏的工人團體「偵至」,並搶在政府公佈推行之前表達強烈反對,而未能成事。其實,這種外來學生學成畢業後可以留下就業的措施,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慣例,而且也是推動當地管理及科技水平進一步提高,擴大中產階層構成比例的可行措施。因此,即使是特區政府將會推出高端人才的引進機制,此項留下中低端人才的構思,仍可值得正式推行。當然,必須建立健全嚴格的監察制度,嚴防發生貪賄舞弊狀況,及「濫竽充數」、「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現象。
   正因為缺乏嚴格的監管,當然也是某些當事人或主事官員的貪念,導致後來推出的「技術移民」制度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了腐敗案件。其中有些個案已被廉署偵破,司法機關也已審理判刑定讞。另一方面,更讓勞工團體自認得理,致使反對引進外來人才的情緒更為高漲。
  當然,其中也確實是存在著且更嚴重的是,相關「移民政策」涉嫌抵觸《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二條第四項有關內地居民移居澳門的政策規定,並侵蝕了《中國公民因私事往來香港地區或者澳門地區的暫行管理辦法》第十二條賦予內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向當事人發給前往港澳通行證,各地公安派出所註銷其戶口的權責,擾亂國家出入境管理政策和戶口管理政策。而且更嚴峻的是,由於上述「移民政策」的其中一項要件,是必須擁有第三地的居留權,在中介商的引導下,使用該項政策的內地居民購買了某些國家的護照,而抵觸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三條關於「不承認雙重國籍」的規定,甚至是向當時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購買居留權,有意無意地踐踏「一個中國」的紅線。而且,也在客觀上為內地貪官「洗錢」、轉移贓款提供了便利。
  筆者曾多次指出其繆。昨日歐陽瑜司長表示,內地有自身的出入境政策,澳門在推出人才引進政策前,需要與內地磋商好,才能將內地人才引入澳門,確保與內地的出入境政策相配合,政府現正開展相關工作。而且特區政府決定在《人才引進制度》生效後,目前實施的「技術移民」制度將隨即廢止。這就不但是矯正了一個重大失誤,而且也體現了自覺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及尊重國家機關享有的出入境管理權及國籍管理權。
  工人團體是否也會像過去那樣「條件反射」地予以反對?值得觀察。歐陽瑜司長昨日特別指出,人才不是一般的勞動者,人才引進不等同於過往意義上補充本地人勞動力數量的不足,被引進的人才必須符合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具備較高的專業水平或專門技能,能夠開展創新性工作,帶動產業發展,有利於經濟適度多元,尤其是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公認傑出成就或在特定領域有重大貢獻的人士;能夠在某專業或行業引領及帶動產業發展的各類領軍人物;以及具有專門技能或豐富專業經驗的人士。這些人才,工人團體是無法向社會尤其是在疫情教訓下,必須加快發展的四大高端產業提供的。
  因此,不要再鬧了,關鍵在於自己提高水平及競爭力。老是反對,自己又不努力提升,難度澳門就永遠停留在消費小城的位階乎?千萬不要以「武大郎開店」的心態,或魯迅先生在《阿Q正傳》中描寫的「假洋鬼子」邏輯,來對待特區政府的這項有利於區計民生的政策。
  漫畫家方成創作的《武大郎開店》,描寫武大郎所開飯店招聘員工,一位高個子前往應徵,一位正在工作中的夥計對他說:「我們掌櫃的有個脾氣,比他高的都不用!」寥寥數語就點明老闆用人的心胸狹窄。而魯迅在《阿Q正傳》中假借「假洋鬼子」的口,揭露了那種「自己不革命,也不准別人革命」的醜陋現象。如果仍然使用這種思維來對待本地和外來人才,就將難以進步。只有適度引進優秀專業人才,形成「鯰魚效應」,才能激發人才自我良性競爭環境,促成人才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