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針預約未踴躍 陳亦立籲盡快接種

  【本報訊】合資格人群可打第三劑新冠疫苗,醫務界聯合總會會長、議員陳亦立呼籲,在2至4月打完兩針的合資格人士接種新冠疫苗。考慮到居民未知自身體內抗體水平,在當局評估財政、人手等條件許可下,可考慮讓居民接受抗體水平測試,以指導居民打哪一種疫苗,對疫苗保護力有更好的數據支持。
  陳亦立表示,從早上預約打第三針的人數來看,情況未見踴躍,可能由於目前只有合資格的人群才可接種,有客觀條件限制,也有很多人在5月後才接種疫苗,打完兩針後未滿6個月。
  再者,還有很多人對第三針疫苗持觀望態度,認為打了兩針疫苗,已有一定保護力。考慮到居民未知體內的抗體水平,若能夠通過抗體測試,了解抗體數值,他相信可動員更多人主動打第三針。而當局可按財政、人手等情況考量是否開展相關測試。
  陳亦立強調,不少疫苗,包括小朋友的卡介苗、百白破都需要加強針,預防流感疫苗也需年年打。不少地方經已開展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數據支持,他呼籲居民接種,保護自己,強化整體防疫屏障。而接種疫苗前,有醫務人員評估是否適合接種,大可放心。
  他又指,有相當部分抗拒疫苗的人,基於擔心未知長遠會否對身體造成傷害,但作為醫療人員,他指疫苗的出產有嚴謹審查,由大藥廠出品,不可能“求其”為賺錢而推出,目前亦已有很多數據支持安全性,打針與否的利弊顯而易見,即使只打一針也可降低死亡率和預防重症,減輕整體醫療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