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維持一萬 央積金無特別注資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會議正在一般性討論明年財政年度預算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透露,明年現金分享維持一萬元。
  李司:需考慮不同群體
  立法會全體會議一般性通過明年財政年度預算案。雖然明年赤字預算下,仍然延續一系列惠民措施及稅費減免,但多名議員關注明年繼續沒有登錄央積金7,000元特別注資,亦未見消費卡、停工停業補貼等預算,大部分議員發言時促政府調撥資源以填補這7,000元特別注資,支援長者。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重申,央積金盈餘特別分配具周期性,需要遵守相關制度,若專門作此方面支出,需要從整體上充分考慮,畢竟要照顧不同群體。至於消費卡,李司則沒有具體回應。
  議員關注央積金特別注資
  多名議員關注明年財政預算案未有央積金注資,能否調撥資源或有其他補充措施支援長者及殘疾人士,亦對明年度預算案未有提及電子消費卡感到失望,並有議員關注開源問題,建議通過拍賣土地及發債去增加收入。
  7,000元的央積金注資落空,當中議員宋碧琪及林宇滔引述預算案指明年繼續實施緊縮開支措施但不影響惠民措施,宋碧琪認為央積金就是惠民措施,擔心不少長者因此需再就業;林宇滔亦認為央積金過去多年來是長者福利及恆常收入,去年合資格領取的金額只是約5.3億元,政府應作交代及有具體辦法;議員梁鴻細亦認為領取及提前領取央積金的人士是本澳真正弱勢人士,希望政府要關注經濟變化對他們的影響,必要時提供援助。
  議員李靜儀關注能否透過其他補充性措施去支援長者及殘疾人士;議員梁孫旭問到能否利用餘下的34億元的抗疫基金用於援助長者及殘疾人士,以及適度援助長期失業人士;議員高天賜形容央積金注資制度「法律是死但人是生」,可修改制度或從其他地方撥款。
  議員李良汪認為不應以福利性質去衡量央積金注資問題,因涉及整個養老及退休制度,並認為有必要設兜底保障;議員羅彩燕則稱長者保障是多點支撐,但央積金注資的保障是每年臨時性措施,能否把臨時措施轉為長期制度。
  財政收入減少,議員宋碧琪、葉兆佳及高天賜問到能否通過拍賣土地增加收入,當中宋碧琪問到政府在投資收益上的思路,會否考慮拍賣土地,關注如何增加財政收益渠道;葉兆佳亦提到未見明年有土地拍賣的收入,為何不考慮以此增加收入及引來投資,又建議政府可以發債增加收入,從而調整財政結構,以及完善發展現代金融。
  議員葉兆佳、崔世平、胡祖杰、梁安琪關注深合區的投入及發展,葉兆佳認為四大新興產業不通過投入難帶來收入,預算案對於相關投入及招商引資措施應有所體現;崔世平則建議科技產業的稅費減免措施改為跨年度或多年度的制度,亦關注現代金融中的債券市場措施是作為長或短期措施。
  亦有不少議員關注明年政府在公共資本企業增加注資,當中梁孫旭及李靜儀關注主要注資的澳投公司有何具體發展計劃,梁孫旭又關注對於澳大增加研究導致政府明年研究及顧問費用較今年增長31%,問到當中的緊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