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討論危品法 黃司:安全第一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會議正一般性討論《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法案,議員李靜儀、黃潔貞、梁鴻細、胡祖杰、林宇滔、李良汪、葉兆佳均關注九澳危險品永久儲存區建設進度及容量。
  九澳臨時倉料明年底完成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指,位於九澳戒毒中心的永久儲存倉訴訟雖然仍在進行,但不涉及收地程序,不影響土地建設及使用,十月三十日行政長官已決定由保安司統籌相關部門開展建設程序,十一月十一日的部門會議亦制定了「兩步走」方案,一是臨時倉區,首先將七種較危險的氣體搬入臨時倉區,估計很快便可開展,但由於新監獄後的道路需要平整,估計明年九月完成,冀明年年底可將七種危險氣體先搬入。二是永久儲存倉會將所有散落在社區及地盤的危險品搬入,而衛生、教育範疇的危險品在合適空間下仍可儲存。
  至於運輸路線,除了新監獄後的路線,初步亦考慮在澳門蛋方向建升降機運輸較不危險的危險品直至儲存倉,但未落實。
  管理方面,可以有兩種方式,一是私人實體獲批給經營,二是公共實體經營。初步傾向私人實體管理經營,未來費用會兼顧目前情況及經濟發展訂定,判給時會限定有關費用。
  青洲中途倉搬遷初擬兩方案
  議員林宇滔關注青洲中途倉搬遷問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會一併解決青洲燃料中途倉問題,在10月30日的政務會議中,行政長官已將工作交予保安範疇負責,並與相關部門訂出初步的兩個方案,一是分「兩步走」,首先將中途倉內現有五間公司的燃料臨時搬到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放置,但可能會影響其永久建設進度;二是「一步走」,有關做法當然最好,但需時才能搬遷。
  危品法一般性通過
  議員黃潔貞關心業界的危險品進口困難問題。黃少澤強調安全第一,不可能為了業界而無限量放開限制,政府亦難以介入。業界若有需要,當局會向內地反映問題。
  他舉例自從天津危險品大爆炸後,煙花不能經陸路來澳,因為珠海不讓進,湖南的煙花需要先送到廣西的北海,再經船運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