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國民黨內部出現鬆動

  朱立倫當選並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當即面臨三場「大考」。其中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已經驚險過關,拿下首分。緊接著的是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四項「公投」的投票,及明年一月八日進行的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後者是地方性議題,但也具有全台性的影響;而後者則直接就是全台性的議題,影響更大。因而都關係到朱立倫能否「立威」,及對明年底「九合一」選舉以至二零二四年一月大選的駕馭能力。
  從目前情況看,台中市「立委」補選,國民黨提名的顏寬恆,因為具有長期在地為選民服務,及地方派系勢力支持等因素,勝選的機率本來就較高。再加上名咀周玉寇終日價在抹黑顏寬恆,形成了是周玉寇與顏寬恆在選,民進黨提名的林靜儀卻被「淹沒」的客觀現象;而周玉寇的「黑材料」都並不是致命的,而且其人此前幾宗類似的官司都被法院判決敗訴,因而在客觀上,等於是反而襯托了顏寬恆的無辜。而且,顏家作為台中市地方派系的老大,要挖「黑材料」,早就被歷次公職選舉的對手挖個底朝天了,不可能會挖出新的致命性的黑材料。因而估計,朱立倫的這場「大考」,也將能過關。
  現在比較複雜的,是四項「公投」這場最關鍵的「大考」。這四項「公投」,既有是國民黨提案的,如「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分別由林為洲和江啟臣領銜連署提案;也有是民間團體提案的,如「珍愛藻礁」和「重啟核四」,但也符合國民黨的價值觀,因而國民黨的追求目標,是爭取四項「公投」都能過關。
  民進黨本來對四項「公投」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現如果這四項「公投」皆過,就將不但對民進黨的「九合一」選情造成嚴重衝擊,甚至還將危及民進黨「二零二四」的選情,甚至丟失執政權,重新淪為在野黨。因此,民進黨決定全面出擊,力阻四項「公投」過關。民進黨中執會會議通過了五千八百多萬元的特別預算,以應對處理「公投」新增人事費、媒體宣傳費以及民調費用。民進黨中央也決定,將反「公投」宣傳場次從三百場加開至二千一百場,自蔡英文、蘇貞昌以降,全黨傾巢而出地落鄉進行反「公投」宣傳,在全台各地發起一波又一波的反制「公投」說明會,場面之大完全是「召喚八百一十七萬人」的大選等級,進行以「明天就是投票日」為前提的絕地大反攻。
  由於民進黨積極應戰,攻勢凌厲,而且在戰略戰術上,已經將「公投」質變成對事也對人,論述面也有若干新意甚至是狡辯,如將「美豬」偷換「萊豬」的概念,試圖跳脫食安的泥沼,改主打「美國因素」,強烈斥責「反萊豬」陣營破壞台美關係,甚至妨礙台灣加入「CPTPP」。因而對四項「公投」的民調,已經悄然發生變化,從此前的四項「公投」皆過,演變為可能會是「五五波」。
  相比之下,國民黨的聲勢,則較偏弱。盡管民眾黨支持四項「公投」,以至時代力量也支持其中的一兩個「公投」議題,但畢竟力度很輕微。而且更難堪的是,國民黨內部正在發生種種分歧,比起民進黨的外觀看來較為團結的景象,確實是令人感到四項「公投」的前景不如此前那麼樂觀。
  首先,是「非朱系」的不服氣而導致的與黨中央「別苗頭」的心態。由於「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兩個「公投」項目,分別是由林為洲和江啟臣所領銜發動,而這兩人現在均不是國民黨中央的核心人物,甚至連國民黨的黨職都未能撈到一個,因而就產生了「為他人作嫁衣裳」的感覺,認為將會被朱立倫收割成果。但他們卻不可能反對四項「公投」,何況其中有兩項「公投」就是由他們發動起來的。因此,非朱系」就另搞一套,包括前黨主席江啟臣、前黨祕書長李乾龍及前副祕書長謝龍介等「江系黨務人士,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以「拚公投」名義在「六都」舉辦大型宣講活動,與國民黨中央規劃的各項活動,尤其是黨主席朱立倫宣布啟動的「螞蟻雄兵計畫」,實行「別苗頭」,而且活動場地不見國民黨黨徽,也不見朱立倫肖像,與黨中央較勁的意味不言而喻,大有在黨內另立山頭的意味。
  其次,是趙少康以「戰鬥藍」的名義另出奇兵,持續拉攏「非朱人馬」,發動「六都公投」造勢,除了是在黨內結合「本土藍」以外,還要籌組「非綠大聯盟」,拉攏柯文哲、郭台銘的力量。趙少康甚至還計劃讓「公投」宣傳公車在全台上路,但考量距離大選還有一段時間及經費等因素,才暫時先以雙北為主。這就被黨內解讀為另立山頭,替趙少康角逐大位鋪路,將此戰當成「二零二四前哨戰」暖身。而趙少康則一再對外強調,沒有另立黨中央一事。但參與「戰鬥藍」運作的人士卻向媒體表示,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公投」宣傳不佳、動員力不足,且決策混亂,所有決策模式都是以保障朱立倫參選「二零二四」為思考,「非朱系」人馬都被排除在外。朱立倫察覺後也積極回防,下令定調「4個同意」,並辦理大型造勢拚場,強勢奪回「公投」主導權。因而現在「戰鬥藍」與朱立倫就是兩套系統,各玩各的,互別苗頭。朱立倫與趙少康都嗅到「公投」結果有機會給綠營重擊,誰也不想讓對方完全收割戰果。
  其三,是個別國民黨執政縣市的首長,對四項「公投」採取迴避態度,甚至公開唱反調。其中最明顯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宜蘭縣長林妙姿,因為要爭取連任,顧及中間選民的選票,而刻意與已經打成「藍綠對決」的四項「公投」拉大距離。尤其是侯友宜,「核四」項目就在新北市境內,而新北市民反對重啟「核四」的比例較大,新北市政府內部評估,公開支持「重啟核四」將會衝擊侯友宜明年爭取連任的選情,多數人主張不要陷入「藍綠對決」的「公投」議題,加上黨中央現又定調「四個同意」,侯友宜無法接受該論述,因而本來就對黨務及政治攻防避而遠之的侯友宜,對「公投」按兵不動。但這卻又可能會令有意參選「二零二四」的侯友宜,難以獲得新北市以外的深藍支持者的認可,讓他陷入兩頭為難的境地。因而估計,侯友宜為顧及全台藍營選民的感受,必要時將會對「公投」發表看法,只要堅守「核四」議題的立場,仍可為明年連任後的動向保持彈性。
  在此情況下,台灣政壇再次出現「團結的民進黨VS分裂的國民黨」的態勢。因此,國民黨中央已經從新一波的民調中,讀出不能像此前那樣樂觀的前景。不過,國民黨中央認為,只要國民黨發動的兩項「公投」獲得通過,對朱立倫而言就是平盤、六十分及格。最壞的打算就是最後只有一項「公投」案過關,或者全數翻盤。這兩種結果可能會讓朱立倫的領導中心面臨瓦解,對未來再戰大位也將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局面。雖然此情況發生的機率不大,但黨中央也不能盲目樂觀,必須充分利用十四個縣市執政的優勢,從地方包圍中央,反制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