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粵雙方將共同推動 制定橫琴深合區條例

  【本報訊】立法會24日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列席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除介紹政府今年所做的施政工作外,並就社會關注的橫琴粵澳深合區條例、市民休憩區二期工程、街市重整工程及明年立法專案等作出回應。
  明年的立法計畫項目多
  立法會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張永春引介時表示,明年特區政府將提交17項法律草案,包括《人才引進制度》、《夾心房屋法律制度》、《處理樓宇滲漏水法律制度》、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等。明年的立法計畫項目多、任務重,特區政府將與立法會密切配合,積極推進相關立法工作。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法制建設是其中的重點。政府將與粵方共同推動制定深合區條例,為深合區長遠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配合深合區建設的需求,適時修訂本澳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化粵澳法律和司法交流與合作,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為深合區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
  張永春還表示,將與社團、學校密切合作,利用新媒體、新技術,繼續以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與民生相關的重要法律為重心,舉辦形式多樣的普法活動。
  爭取年底前公佈深合區澳公僕待遇
  至於議員葉兆佳、李振宇關注澳門派駐橫琴深合區工作的公務員人手及薪酬福利等。張永春表示,澳門和深合區兩地公務員的福利待遇不同,現正密鑼緊鼓籌備,爭取年底前出台具體的福利待遇方案。強調澳門派駐深合區的公務員有一個原則,保留公務員身份,並基本維持福利待遇。
  張永春表示,深合區執委會下設九局,設計時已吸納澳門好的公共行政經驗,人員基本採用合同制,不再分一般職程、特別職程、實位等,「大家有共識,再搞頭都大埋」。澳門的部門不論人多人少、一律標配人事、財政、電腦人員等,但深合區不會每個部門均設,因為此舉不止浪費行政資源、行政效率亦不高,故避免重覆該問題。
  他又指,深合區人員除澳門公務員,還有珠海市、廣東省及內地其他地區的公務員,但兩地的福利待遇、假期等不同,須作出平衡。現正密鑼緊鼓籌備中,爭取年底前出台具體的福利待遇方案。另外,澳門公務員以臨時調任方式派駐橫琴工作,原則是保留澳門公務員身份,基本維持福利待遇。未來全面檢討公職法律制度時,或創設制度確保派駐公務員的穩定性。
  政府已進行三期「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議員龐川問及培訓班學員未來可否成為管治隊伍的中堅力量,優先提拔為領導主管?議員黃潔貞也關注有關培訓機制。
  張永春表示,三期培訓班共有87名學員,首兩期已結業,並有相當人員擔任處長職位,被選派到「深合區」執委會擔任工作。政府會不斷檢討及優化課程設置,期望透過培訓班的舉辦,作為下一階段挑選至少處級主管的儲備,屆時任命處長級主管前提,須參加過培訓班,且表現優秀,以此逐步建立特區人才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