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行電子政務 張司:需多方配合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電子政務,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表示,電子政務推行非簡單電腦的問題,是一項工程,是改變公共行政生態的工作,要有最高領導層重視推動,以及各部門人員的全力配合。
  一戶通已整合百項公共服務
  立法會昨舉行全體會議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張永春引介時表示,政府將優化電子政務助提高行政效率,同時,促進信息互通,提升施政透明度,持續增加完善一戶通功能。
  他續指,將持續深化行政法務領域的各項工作,重點推進電子政務,遵循用戶導向及個人化方向,選擇市民常用且便於操作的服務項目上架至「一戶通」2.0版本,打造「我的公共及個人服務一戶通」,增加繳納水電費等服務;逐步將分散的政府資訊匯總於一戶通,有序推出繳行車稅、交通罰款等市民使用頻率高的公共服務。
  明年將加強政府雲計算中心建設,持續優化雲計算中心各項設施平台,為各公共部門提供安全穩定的運行環境;將推動更多部門透過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公開數據,明年預計開放數據集將超過600個,涉及公交、醫療、教育、就業等14個領域。
  議員黃潔貞關注電子政務「一戶通」2.0新增項目,以及與阿里巴巴在智慧城市上合作進度。張永春提到,一戶通2.0市民可以免帶多種證件,如行車摺、車保單、駕駛執照等,都可以電子化,在此會與保險公司等部門解決問題。與阿里巴巴合作方面,至到年底合作完畢,總體成效理想,建設了雲計算中心,重整「一戶通」並更新至2.0版,下階段繼續與阿里巴巴保持合作,一方面強化一戶通基建和加強管理和人員培訓,包括雲計算、網絡安全培訓等,方法除講課,還會派同事到阿里巴巴公司汲取經驗。
  議員林倫偉則提到「一戶通」會否納入過多項目和資料?張永春指,為避免太多功能影響體驗,已清理過一次,最初一戶通持「來者歡迎」態度,經兩年電子政務發展,最大的轉變非增加了多少項目,而是公共部門理念的轉念,部門發現一戶通優勢,其便捷認證個人資料,免去繁複工作、減少工作壓力,市民亦歡迎,達致雙贏。
  張永春認為1.0的版本架構較鬆散,因未預見大量公共部門的加入,加上標準未一致。2.0將重置基礎架構,形容2.0版是一個「商店」有基建、有貨架,明確分區和釐清功能,強調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針對市民常用、且具可操作性項目進行上架,部分公共服務使用率不高,又納入一戶通將消耗資源,並弱化體驗。至於一戶通上繳費涉及的電子支付問題,相關問題已解決,支持多家銀行進行支付。
  數據開放需與不同部門溝通
  議員王世民關心數據開放問題,張永春指出,數據互聯開放工作牽頭為公職局,相對於內地「不足夠」,留意到目前雖已開放400數據集,但相關數據像航班升降資料,未必有用。指數據開放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要與部門去溝通,何種資料、數據可開放予社會,才能形成數字化社會。強調「電子政務」是做不到數據化的「智慧城市」,只是智慧城市的其中一環,要社會共同來做,重要、大量的數據把握在政府中,在此方面,政府要做好這方面工作。
  議員高天賜提到電子政務可涵蓋民事登記。張永春表示,民事登記非簡單電子化問題,需要在公共行政改革中深入審視部門工作職權、流程,還要依據法律。他指民事登記正在做相關改革,希望做到出生、死亡登記不用親身可辦妥,結婚、離婚登記最多去一次就可辦妥。以上做法需要多方配合,一方面升級電腦系統,另一方面,法律法規上需修訂民事登記法典相關規定。
  至於議員羅彩燕問政府會否建立法規指引,以推行電子政務為契機,打破以往各部門各自為政的隔閡,為日後建立整個政府體系深化改革打下基礎?張永春回應指,電子政務法已於去年9月27日生效,之後亦頒佈相關行政法規,他認為目前法律建設足夠,隨社會發展,相關法律不足夠再提出修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