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跨職程晉升 將設有條件內部晉升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重申,職程改革方向是減少特別職程,簡化公職職程的構成,以便於人員管理及內部流動。未來如無特別情況,不會再設新的特別職程。
  對於稽查、郵差、海事人員冀提升入職學歷要求,從而提升薪俸點,他指一直在研究,但至今無具體方案,因為職程的調整「一環扣一環」,「我真係唔希望調咗三個職程,其他又多咗三十個職程出嚟,點解唔調我?點解嗰個調?」。
  公務員橫向調動方面,他指現時各部門人手分配不均,卻沒有一套有效制度將人員由人多部門調去人少部門。明年將檢討法律創設條件,因應部門工作需要,在不影響原部門運作的前提下,調動人員到不同崗位工作。現正構建一由公職局統籌的機制,做到有意調動的人員及有需要的部門做好人員配對工作。他又強調,過程中要保證人員的私隱,以免調動未成,卻被上級知道有離意。
  跨職程晉升方面,計劃設立的跨職程晉升機制,將設一定比例予內部晉升,有別於現時只能透過部門開考與「街外人」一同競爭。他強調,並非「開道門」全部給自己人,也會設一定比例留給「街外人」,內部晉升亦有條件,有年資、工作表現、學歷要求,以及需要培訓。
  此外,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有關第三層針對基層公務員的補助,會將經濟補助延伸至公積金制度離職的人員,會訂定判斷標準,規定相關金額,而且需要符合一定資格如已收取的公積金等方能領取,現正進行有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