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行政改革 調整結構優化流程

  【本報訊】立法會24日起辯論五司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率先上場。公共行政改革為今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議員何潤生關注計劃針對部門內部單位職能配置檢討的方向?明年沒有新的部門或自治機構合併計劃,議員葉兆佳關注架構重整是否已不在公共行政改革之中?如何評估現有改革的成效?
  張永春回應時明言,公共行政改革下一步已不是架構重組,主要是內部結構調整、流程優化。政府以問題為導向疏理架構、人員、服務的問題,經兩年「邊做邊摸索」,這三方面有些可「齊頭並進」,而要持續性及深層次改變,將透過電子政務作切入點,不斷推進各項公共服務流程優化,提升服務效率及質量,同時帶動公共部門架構人員調整。
  他又指,公共行政改革的理念、措施將不斷透過向社會、立法會交代,不會有一個全面的公共行政改革諮詢文本。強調改革方向是明確要達到控制公務人員現存數量、機構數量前提下,令現有公共服務質量不降低,相反要提高效率、提高質量。
  議員葉兆佳關注授權問題,建議在行政改革時盡量減少審批,問政府會否檢討?張永春表示同意,認為不是授權下級就等於解決問題,應是放權同時要精簡權力批准的範圍及次數,比如是否真的要審批、是否需要政府公權力介入才可做到等,在是次公共行政改革檢視各部門職權時會留意。
  議員崔世平引述有業界反映「前置式」臨時牌照制度的效果不太理想,以及如何評估一站式服務的成效?張永春坦言,一站式發牌在行政程序無大幅簡化,有時申請者花費的時間不如期望般短,而且當防火、建築安全等其中一項有問題,整個程序會行不下去,認為一站式發牌制度仍有很大檢討及完善空間,因會影響本澳營商環境。
  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柯嵐表示,今年1至9月市政署發出122個飲食場所牌照,發牌時間是132個工作日,政府平均實際審批時間是33個工作日,場所裝修時間平均是70個工作日。自362018號行政法規生效至今共接獲20宗前置式臨時牌照申請,10宗成功、10宗不成功,不成功的三大主要原因是防火安全設備未通過、場所未完成裝修或仍有審批中的修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