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二五」規劃擘畫新發展藍圖

  今年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總體方案》明確提出,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爲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到2024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産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撑作用初步顯現。
  到2029年澳門回歸祖國30周年時,合作區與澳門經濟高度協同、規則深度銜接的制度體系全面確立,各類要素跨境流動高效便捷,特色産業發展形成規模,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琴澳一體化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到2035年,「一國兩制」强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
  《總體方案》發布以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廣東省等分別召開新聞發布會,面向海內外權威媒體和社會公衆介紹橫琴的開發建設情况。澳門特區政府更是連續召開多場媒體介紹會,就《總體方案》中關于管理體制、法律體制、財政金融、社會民生、通關便利及工程建設等內容回答媒體提問。
  9月15日,澳門特區政府啓動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咨詢文本》(下稱「二五」規劃),幷截至2021年11月13日開展爲期60天的公開咨詢。文本明確提出,澳門特別行政區到2025年的發展目標:世界旅游休閑中心(「一中心」)內涵更加豐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一平臺」)功能進一步擴展,「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一基地」)建設穩步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取得實質進展,民生持續改善,文化更加繁榮,政府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進一步完善,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澳門發展的動力、活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强,努力實現「精、優、特、美」發展,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
  可以看出,「二五」規劃發展目標的設定,是爲統籌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的全面和中長期發展,鞏固提升澳門競爭優勢。從國家「十三五」、「十四五」規劃對澳門的發展定位和要求出發,深度對接新近出臺的《總體方案》,緊密結合澳門的實際情况,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同時反映了國家對澳門特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期盼,澳門同胞對更美好生活嚮往的心聲。
  「二五」規劃前瞻銜接首個五年規劃
  適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和「十四五」規劃開局,澳門特區政府推出的「二五」規劃咨詢文本繼往開來,內容務實,前瞻銜接第一個五年規劃,爲澳門未來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擘畫新發展藍圖。
  據介紹,「二五」規劃編制準則,包括銜接特區政府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近期,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相繼分別舉行了工商界和金融界、市政署範疇咨詢委員會、專家學者三個專場咨詢會,與會委員一致建議澳門未來的發展規劃必須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總體方案》高度契合,用好國家給予澳門的利好政策。
  「二五」規劃務實謀劃多元創新
  區別于「一五」時期相對繁榮穩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澳門當下疫情反復的不確定性因素加劇,「二五」規劃咨詢文本的主要內容,包括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個部分。對澳門特區未來五年繼往開來開展重點領域的一系列工作進行了規劃部署。
  「二五」規劃咨詢文本第二篇「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豐富內容占有重要篇幅,包括構建適度多元産業結構,提升中小企業競爭能力,持續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充分體現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既是未來五年澳門特區的當務之急,也是開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下澳門經濟結構單一的矛盾凸顯,亟需找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突破口。「二五」規劃咨詢文本重點突出了積極培育以下五大重點産業: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爲切入點的大健康産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五大産業。澳門依據自身城市定位,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和獨特作用,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發展機遇,以此來推進産業結構適度多元,爲居民就業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跨境金融業方面,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中國銀行第一時間把橫琴分行更名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分行,將在社會民生、資金融通、便民惠民和綜合經營等多個領域豐富投融資體系,全力打造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標杆銀行。
  「二五」規劃釋放高質量發展信號
  首先,「二五」規劃咨詢文本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的編制作出調整。其中,經濟指標加入「新興産業增加值占各行業增加值總額的比例」,說明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性已經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醫療、社保、教育的指標有所精簡及整合,反映特區政府未來施政會更加精准到位、更加著重符合社會實際的建設目標;新增的城市建設指標以及調整後的環境保護指標,同樣表明澳門重視及配合國家環保發展戰略、積極對接國家碳中和願景、努力構建綠色低碳城市的發展理念和決心。總的來說,「二五」規劃咨詢文本的內容,展現了澳門特區務實謀劃多元創新的態度。
  其次,「二五」規劃咨詢文本建議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形成國內大循環方面,澳門抓住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機遇,做好體制機制及政策創新,構建以「分綫管理」爲基礎的監管創新模式,有序促進生産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重點探索青茂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落實「跨境理財通」政策,持續推進和完善「澳車北上」;構建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方面,澳門憑藉中葡平臺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優勢,積極開展中葡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助力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促進中華文化和國際人文交流,持續擴大與葡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對外交流合作。
  「二五」規劃咨詢文本釋放出澳門特區未來五年瞄準高質量發展的强烈信號。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澳門是前所未有、千載難逢的新機遇。新形勢下,圍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將合作區建設成爲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才能爲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
(張曉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