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為受感染輸澳芒果辯的「醉翁之意」

  昨日星期四,是台灣當局陸委會舉行每周記者例會的日子。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以回答記者提問的方式,聲稱就澳門、香港政府先後通報從台灣進口的芒果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一事,台灣當局已分別對港澳政府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對方提供檢驗和涉事廠商資訊。邱垂正說,由於事涉台灣農產品形象及農民權益,陸委會已分別責成澳門辦事處,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及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平台,向澳門和香港政府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提供相關檢驗情形與涉及廠商的資訊,期待對方政府能有所回覆。
  在這裡,邱垂正使用了「通報」一詞。誒,不對了,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就台灣輸入芒果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一事,向台灣當局進行過「通報」,而是以發出新聞稿的方式,「公佈」在對由台灣地區輸入的某批次芒果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驗時,呈現陽性反應,因而將之銷毀的。
  實際上,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詮釋,「通報」的詞義有五,一是動詞,上級機關把工作情況或經驗教訓等用書面形式通告下級機關,如通報表揚、通報災情等;二是名詞,上級機關通告下級機關的文件;三是名詞,報導科學研究的動態和成果的刊物,如科學通報、化學通報;四是動詞,通知的意思,告訴(上級或主人):請通報院長一聲,門外有人求見;五是動詞,說出(姓名):通報各自的姓名。
  不管陸委會是採用「通報」的其中任何一個語義,都是要造成台灣當局與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存在著「雙向」及「相互」關係的印象。而不是澳門特區市政署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公佈」,是「單向」及「單方面宣布」,與台灣當局沒有任何聯繫及關聯的行為。
  這就顯示,台灣當局是要籍著澳門和香港特區從台灣輸入的芒果進行核酸檢測中,檢驗出陽性反應的事實,要與澳門和香港特區進行某種程度的「雙向」聯繫,以圖打破目前因為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不與民進黨當局發生任何關係的「僵局」。
  實際上,邱垂正昨日代表台灣民進黨當局的官方發言,就聲稱「陸委會已分別責成澳門辦事處,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及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平台,向澳門和香港政府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提供相關檢驗情形與涉及廠商的資訊,期待對方政府能有所回覆。」
  而就在前不久,陸委會就曾公開埋怨,澳門特區政府的所有部門,都拒絕與其澳門辦事處發生任何的聯繫,也曾埋怨港台協進會拒絕與台港策進會進行任何的聯繫,導致這兩個平台的聯席會議一直未能召開。
  因此,陸委會的「醉翁之意」,是要籍著此機會,促使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與民進黨當局發生「雙向聯繫」。其實民進黨當局也知道,由於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才導致曾經互動熱絡的澳台和港台關係,急速冷凍的。現在民進黨當局仍然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當然要堅定執行中央的涉台政策,繼續拒絕與民進黨當局發生任何形式的聯繫。因此,無論是澳門市政署,還是香港特區政府,在公佈台灣輸入芒果呈現核酸陽性反應的情況時,都是自行發布新聞稿,而沒有「通告」台灣民進黨當局。
  其實,台灣當局的「醉翁之意」,就一直貫穿在輸澳芒果被驗出陽性反應的事件上。澳門市政署對此作出第一次公佈時,陸委會七月一日傍晚就透過發出書面新聞稿方式聲稱,澳門片面暫停進口台灣芒果,事前事後均未通知台灣。「農委會」防檢局也於同日發出新聞稿聲稱,防檢局並未收到澳門通報該批芒果的不合格通知,目前亦不清楚涉事的是哪一間水果商,會在收到澳門當局的通知後再進行後續處理。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翁壹姿則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未收到來自澳門的相關資訊,由於新冠病毒非植物病害,對方若要通知,對口應該是「衛福部」。
  翁壹姿還聲稱,台灣與澳門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可溝通,不過台灣從來沒有接過澳門的任何不合格通知,至今也尚未收到澳門通報此批芒果不合格。「因為我們沒有收到他的資料,我們也希望收到之後看怎麼樣來做回溯、調查」,要收到澳門正式通知才能確認。也有台灣官員說,澳門官方可以把芒果退貨,而不是直接銷毀。
  然而,翁壹姿所指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是在馬英九當政時期,因為台灣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恢復兩岸事務性談判,而簽署的。這份協議只適用於兩岸之間,並不適用於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
  而那個被國台辦「點名」為「頑固台獨骨幹」的吳釗燮,在進行抗原自測,證實感染了新冠病毒,只可在家隔離,不能出外,顯得無聊之際,在個人臉書寫道:「他們到底是在哪找到芒果的鼻孔戳進去做PCR的?」要插手並不屬於自己業務範圍的事情,就是要造成台灣地區與包括港澳在內的大陸地區,是「國際關係」的假象,堅持頑固的「台獨」思維,因而國台辦對他的「點名」沒有點錯。 
  因此,澳門特區市政署「操之於我」單方面公佈的做法,絕對正確。一方面,台灣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就已經自行斬斷澳台之間任何官方聯繫的渠道,澳門市政署當然必須遵循中央的涉台政策,拒絕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聯繫,因而是在公佈台灣輸澳某批次芒果經檢驗呈現陽性反應後,將之銷毀,而不是「退回」台灣。否則,就將會造成雙方「有聯繫」的假象,而且某些慣於血口噴人的民進黨政客,將會乘機污衊澳門市政署向台灣地區籍機「輸入病毒」。
  另一方面,澳門市政署對台灣民進黨當局及某些民進黨政客的種種挑釁之詞,保持沉默,「睬佢都傻」,沒有進行任何反應,也是為了避免產生「兩邊官方對罵」的形象及後果,拒絕上當。而且,當時正是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宣布「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將會長期實行下去,及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要求賀一誠和澳門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進,毫不鬆懈防控疫情,持續有效紓解民困,努力促進經濟復蘇,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之時,澳門社會各界紛紛表態擁護及執行習近平主席號召。澳門市政署的沉默表現,也避免了產生分散這種熱絡景象的效果,排除民進黨當局的干擾,使得社會輿論全神貫注地集中在傳達學習及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之上。
  澳門特區對台灣民進黨當局為輸澳芒果辯護的言論「沒有反應」,其實就是最有力的反應,使其意圖籍此製造澳台之間「有官方往來」假象的圖謀破局及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