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是否有「屠龍計劃」?

  民進黨中央已經決定,在七月十七日召開「全代會」之前,確定「雙北」市長參選人。此前民進黨內外都一直都在盛傳,蔡英文鐵定要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而希望參選台北市長意志堅決的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但從目前情勢看,這個佈局可能會有變化。那就是,台灣地區突然冒出傳播力和毒性均更強的新冠肺炎奧密克戎亞型BA.5變異株,如果按照原計劃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可能會給陳時中本人以至整個民進黨當局的形象造成重大的損傷。因而就有蔡英文正在等一個「人」,有意改派陳建仁參選台北市長之說。而在民進黨內,也有人戲虐式地「推薦」王世堅參選台北市長。總之一句話,就是堅決不能讓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寧可讓出新北市長的「寶貴資源」,也不能讓林佳龍染指台北市,甚還傳出民進黨內制定了一個「屠龍計劃」。
  蔡英文拒絕讓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既是源於派系之爭,也是出於個人恩怨。在派系鬥爭方面,林佳龍是民進黨內兩個最大派系之一的「正國會」的會長,而蔡英文的嫡系子弟兵「英系」,及所倚重的「新潮流系」,都與「正國會」有不共戴天之仇,蔡英文為了進一步鞏固自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防止提前「跛腳」,就必須緊緊抓住「英系」、「新潮流系」及其他與「正國會」不睦派系。而這些派系都不願見到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因而蔡英文就只好順從這些派系的意願,堅決不讓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當然,這也正好是契合蔡英文本來就是鐵定要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計劃。
  至於個人恩怨方面,就不但是蔡英文對整個「正國會」都耿耿於懷,而且對林佳龍個人也是頗為不滿。眾所周知,「正國會」是由游錫堃所創立,而游錫堃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強力主導「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成為「台獨黨綱」的具體奮鬥方向及執行指標。為了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實施,游錫堃在此前「游系」的基礎上,創立「正常國家促進會」亦即「正國會」,並以民進黨曾經通過一個決議,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決議文,及「總統」競選政綱,都被視為民進黨黨綱的一部分為由,催促蔡英文落實執行《正常國家決議文》。但「想獨而不敢獨」的蔡英文卻是希望能夠平安順利完成其任期,對此有所抵制,因而「正國會」就與之爭鋒相對,趁著「立法院」討論「修憲案」,屢次提出「台獨修憲案」來逼迫蔡英文,這讓蔡英文極為反感,指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滅火」,硬是將「台獨修憲案」阻擋下來。蔡英文一直懷疑,「正國會立委」陳亭妃等人推動「台獨修憲案」的背後,有著「正國會」龍頭林佳龍和精神領袖游錫堃的影子。
  至於蔡英文對林佳龍的個人抱反感態度,除了是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未能守住台中市,成為「連累」蔡英文被迫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的原因之一之外,更因為在太魯閣事件發生後,蔡英文、蘇貞昌面臨全社會的猛烈炮火攻擊,正需要「交通部長」林佳龍作「防火牆」,替其抵擋民眾的炮火時,林佳龍卻提出辭職,等於是將蔡英文、蘇貞昌直接暴露在民眾炮火的面前。因此,林佳龍辭去「交通部長」後,蔡英文一直沒有為其安排位子,後來可能是實在過意不去,才給林佳龍安排一個「無任所大使」。在全球都陷於疫情肆虐之下,林佳龍如何能出境履行職務?
  因此,蔡英文就如同鐵定要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那樣,也鐵定不讓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但又不能做得「太絕」,而希望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並先後兩次親自面勸林佳龍。
  蔡英文不願見到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除了台北市在台灣地區佔有極為重要的政治地位,擔心林佳龍倘若當選,就是等於是在其心臟中插進了一根「刺」之外,還擔心林佳龍會以台北市長作為參選「總統」的跳板,重走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從仁愛路東端的台北市政府大樓,走到西端的「總統府」大樓的老路。
  而且,在台北市長選戰已經出現「三腳篤」,國民黨、民眾黨都有人鐵定要參選,民進黨的人選將有機會像當年的陳水扁那樣坐享「漁翁」之利的前景下,蔡英文更不願將此難得的好機會拱手相讓給林佳龍。
  反而是新北市,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市長侯友宜,民調滿意度極高,民進黨派出任何人去挑戰侯友宜,都將必敗無疑。因而蔡英文要讓林佳龍去參選新北市長,其實就是要其去新北市「送死」。
  其實,林佳龍要參選台北市長,是頗為用心的,做了許多深入細緻的準備工作,提出了不少較有針對性的市政整改方案,可以說像是真正參選的樣子。
  這情景,就像二零一四年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要參選台北市長,很用心地做了大量的功課,是唯一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政見說明會上,能夠拿出完整的競選政綱者,但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卻因為是與謝長廷「不對盤」的關係,寧願放棄台北市,「禮讓」柯文哲,也堅持不讓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那樣的情景。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當台灣地區出現新冠肺炎奧密克戎亞型BA.5變異株病毒,而且還因此而造成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可能會「牽制」住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部署之時,政壇上就突然盛傳,民進黨內有一份「屠龍計劃」的信息。而這份日期為五月二十五日的「民進黨執行會議紀錄摘要」,通篇內容都在研議如何集結黨內力量,讓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並在黨內放風聲,要打壓另一位積極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的人林佳龍。
  雖然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否認有此「屠龍計劃」,但該文件中的一些內容,卻是已經活生生地在執行,如民調戰宣布陳時中領先,是台北最強棒,黃珊珊民調接近蔣萬安;透過媒體宣傳造勢,點名三立、民視、自由時報;溝通名嘴周玉蔻,發布獨家;找苗博雅簡舒培表態,順便攻擊柯文哲;投書外媒,塑造陳時中是「防疫英雄」形象,六月擇機向外界公布陳時中快篩陽性;整理林佳龍不利消息,提供給媒體和網路社群小編;找「英系立委」臉書Po文支持陳時中,還要大量花錢下廣告等。
  現在不知道,是這份「屠龍計劃」獲得忠實執行,還是被民進黨高層形容為「杜撰者」的吳姓人士,在上述事實發生後「按單執藥」地填寫進去,反正林佳龍這一個多月來的「遭遇」,就是與「屠龍計劃」的內容正好可以套得上。
  因此,既有可能是在民進黨內部,真的有一份「屠龍計劃」,也有可能是有人根據民進黨狙擊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的各種小動作,而編撰出來的「民進黨屠龍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