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雙北市「中龍配」將正式成形

  在經歷不短時間的「兜兜轉轉」後,蔡英文終於再「拿下一城」。經過先後三次與林佳龍詳談,林佳龍昨日中午終於同意參選新北市長。至此,「雙北市」的「中龍配」將會正式成形,民進黨選對會明日開會確定名單,再交由星期三召開的中執會,由黨主席蔡英文拍板決定,搶在七月十七日「全代會」之前拼齊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在台北市方面,仍將是由蔡英文「最愛」的陳時中出戰。民進黨當局已經將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疫情視為較低一級的傳染病,視同「大號流感」,並向西方社會的「共存」政策靠攏。因而陳時中抗疫指揮官的位置就相對不那麼重要,這就可以為其解套,也是為其解脫,可以騰出身子出來參選。
  至於此前曾經流傳的蔡英文在「等一個人」的陳建仁,其實讓其參選台北市長是大材小用。一方面,蔡英文對其戰略位置的部署,是用來阻擋賴清德「更上層樓」的,如果提前使用在並非針對賴清德的事項,不但是虛耗他的實力及實用價值,而且萬一選得不好,就將會耗損狙擊賴清德的實力;另一方面,陳建仁將於今年九、十、十一月的月初都要離台出外,除了是要赴梵蒂岡教廷與教宗開會外,還要參與了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的全球「癌症登月計畫」,並負責其中一項計畫,因而還要再次赴美國與專家學者開會,此外他也已接下了遴選「中研院」院士的工作,下半年早已排滿工作計畫和行程。這些行程和工作,在蔡英文的眼中,是比選舉更重要的「走向國際社會」,因而陳建仁根本不可能參加屬於地方性選舉的「九合一」選舉。
  這樣,蔡英文將拍板決定由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就是「打風都打唔甩」的決策。而且,由陳時中征戰台北市長選舉,這是民進黨內大多數派系,尤其是最重要的派系「英系」、「新潮流系」和「蘇系」、「湧言會」的共識,而「正國會」的態度,則是以其會長林佳龍為標杆,現在林佳龍終於放棄參選台北市長的念頭,「正國會」的成員們也就尊重會長的抉擇。
  至於新北市長選舉,據說蔡英文一直在「等一個人」的對象,就是林佳龍。一方面,在林佳龍辭去「交通部長」後,確實要給他位置。如果新北市長選得好,這個位置的重要性並不遜於台北市長;另一方面,如果選得不好,就當作是挫一下「正國會」以至林佳龍的銳氣。
  此前選對會確實是有徵詢過羅致政,其實也曾徵詢過吳秉叡及潘孟安等人,因而就曾經有過這些人將會參加新北市長選舉的風聲漏出。但當時是在林佳龍並未跳出來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情況下進行徵詢的,因而並不存在林佳龍「往哪裡擺」的問題。在林佳龍打亂蔡英文的部署要參選台北市長後,為了堅持執行由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決策,就必須引開林佳龍,安排其參選戰略位置同樣重要的新北市。因而蔡英文就讓選對會集中精力協調林佳龍,自己也親自出馬勸說林佳龍,這才導致產生「冷落」了羅致政的效果。
  不過回頭想,羅致政是蔡英文的嫡系子弟兵,也是「英系」裡的重要人物,沒有理由不知道蔡英文的真正意圖。因此,前幾天的「哭訴」棄選新北市長,可能是一齣「苦肉計」,為「脅迫利誘」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製造悲情環境機會,「周瑜打黃蓋」地配合蔡英文上演一齣「苦情戲」。
  一心要染指新北市的蘇貞昌也想通了,或是在形勢格禁下不得不鬆手。本來,蘇貞昌的戰略意圖,是想由自己的子弟兵吳秉叡出面「卡」位,執行「不可能的任務」挑戰侯友宜,為蘇巧慧「㧎」定位子的。而民進黨秘書長兼選對會的操盤手林錫耀,在蘇貞昌任原台北縣長時是副縣長,蘇貞昌被陳水扁委任為「行政院長」後,出任台北縣代理縣長。他雖然隸屬於「新潮流系」,卻是蘇貞昌最信任的人,因而也是「新潮流系」與「蘇系」之間的紐帶。而在為蘇巧慧「卡位」的行動中,當然是全力配合老上司,先由吳秉叡「卡位」,在最難攻陷的侯友宜於二零二六年連續兩屆新北市長任滿,依法不能再選爭取連任之後,就讓蘇巧慧「直接上」。
  其實,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在蘇貞昌為其女兒蘇巧慧「卡位」意圖的推動下,民進黨本來是計劃推出吳秉瑞參選新北市長的,但奈何其民調及氣勢一直上不去,無法與侯友宜相爭,當然更是難以帶動民進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小雞」的選情這個重大問題,及可能會流失基本盤影響蘇巧慧未來的選情,蘇貞昌才「毅然」自己親自掛帥出征,結果還是輸了侯友宜三十萬票。
  但二零二六年侯友宜就不能再選,因而蘇貞昌一直在設法為蘇巧慧爭取「卡未」。即使是過去也曾表達過參選新北市長強烈意願的羅致政也懷有高度興趣,蘇貞昌也明知羅致政的蔡英文的人,但恃仗著選對會操盤手林錫耀是自己的子弟兵,也沒有放棄讓吳秉叡「卡位」的意圖。
  不過,蘇貞昌始終拗不過蔡英文,因而也只能是同意吳秉叡讓位給林佳龍了。蘇貞昌此前曾擔心,如果林佳龍VS侯友宜,輸得比自己少,豈非無臉?但從種種跡象看,侯友宜當初是在副市長的位置上首次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說是毫無選戰經驗,而蘇貞昌則在原台北縣長任內,政績裴人,威望聲隆,尚且輸給侯友宜三十萬票;現在侯友宜經過四年市政錘煉,政績及民調都很強,在市民心目中享有不低的威望,而且還具有「藍綠通吃」的特質,即使是「恩恩案」也未能挫其鋒芒,相信在當地沒有根基「空降」的林佳龍,未必能超越曾經在原台北縣長作出較佳政績的自己,因而也就不再堅持由吳秉叡出戰新北市長選舉。    
  其實,蔡英文能夠說服林佳龍放棄有可能會獲「漁人之利」,而且為設計好了一套套市政規劃願景的台北市,轉攻勝選機會較為微薄,而且根本就沒有做好準備的新北市,是花費了不少功夫的。實際上,蔡英文曾經先後三次約見林佳龍,徵求實質上是要求其參選新北市長,但林佳龍卻以六大面向表達自己不宜參選新北市長的理由。然而,當林佳龍最終得知蔡英文鐵定安排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及其在「太陽花學運」中的親密戰友鄭文燦也多次向其曉以利害之後,在昨日中午的「蔡林會」中,終於點頭答應參選新北市長。
  經此一役,蔡英文在各派系中的「喬」能力再次得到展現,避開了一個可能會讓其提前「跛腳」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