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疫情趨好轉 檢測防井噴式爆發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表示,經分析第5輪全民核酸檢測的數據,期間發現41宗陽性個案,其比例明顯低於第4輪的94宗陽性個案,而7月7日亦只有11宗抗原檢測陽性個案,這顯示過去連續兩輪全民核酸檢測的效果明顯,澳門疫情有好轉的趨勢。
  羅奕龍稱,自6月18日澳門出現疫情以來,感謝各位前線人員的無私奉獻,市民的支持配合,當局通過5輪全民核檢和連日的自我抗原檢測,結合多次重點人群、重點區域的核酸檢測,成功防止疫情出現「井噴式」爆發的效果。
  羅奕龍強調,Omicron BA.5的傳播力強,傳播速度快和隱匿性高,本澳現階段絕對不能放鬆,要繼續一起努力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通過高頻次的全民核酸檢測和自我抗原檢測,務求以最快速度發現、隔離和治療感染者;第二:通過提高流行病學調查效率,務求以最大力度追蹤和管控風險人群和風險區域;第三:通過減低人員流動和聚集,注意個人防護,戴好KN95口罩,務求最大程度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周日啟新四輪全檢
  為此,特區政府決定從7月10日開始,一連8日繼續進行第7輪至第10輪全民核酸檢測,目標是為了進一步壓制疫情,降低每日新增病例數量,力爭儘早達到「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其後第7輪至第10輪全民核檢期間,將分階段向市民免費派發抗原檢測試劑和KN95等物資。
  被問及當局預測今波疫情是否到頂?羅奕龍認為,預測的意義不大,故不會做出預測。重申通過高頻全民核檢,每日新增個案趨勢有所緩和,將結合澳門疫情實況及三種防疫措施,調整抗疫策略。他有信心通過未來一周的密集全檢,能找出社區中的隱形傳染鏈。但最擔心人員流動、交流頻繁,加大疾病傳播風險。呼籲居民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佩戴KN95口罩,保持一米距離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
  封城禁足需評估
  傳媒關注本澳疫情仍未受控,當局需否採取封城或禁足措施。羅奕龍回應時表示,有關措施能否將疫情控制仍需評估,他以上海早前流行Omircon BA.2病毒為例,當地封城超過 2個月,社會面才能夠清零,強調封城或禁足措施可能會比較快將疫情控制,但仍需要結合實際的效果。他稱,特區政府希望通過多輪的全民核酸檢測發現隱性個案,盡量在不出現封城或禁足的前提下,將疫情壓制下來,向動態清零的目標邁進,希望市民明白當局的做法。
  傳媒關注之後尚要進行多少輪全檢才能成功控疫,羅奕龍表示,暫時無法預測,期望以最低成本、最短時間內盡快控制疫情。他指出,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任何地方,均沒有任何處理Omicron BA.5經驗可供澳門參照;相較Omicron BA.5傳播力和傳播速度稍低的Omicron BA.2,根據上海的經驗,需要逾兩個月的封城狀態,才能達到社會面清零。然而,抗疫工作需要因應澳門自身的實際情況去作考慮,全城「停頓」或「靜止」可能會造成其他問題,例如獨居長者、有醫療需求的人士會產生其他問題。目前澳門採取綜合措施,呼籲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佩戴好KN95口罩、配合高頻次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肯定能向「動態清零」的目標邁進。
  是否全民核檢中發現一管混樣陽性,都要持續核檢至「清零」?羅奕龍表示,「不能用數字話是或不是」,舉例如全檢中有一管混樣陽性,但與現有個案呈明確關聯,風險可控,則未必需要再做全民檢測。又如社區隱形傳播鏈已降至最低,亦不排除調整全檢為隔三日一檢。但目前的趨勢是仍要全民核檢一段時間,才能延長全檢間隔時間的目標。
  豁免年齡層放寬或致風險上升
  至於會否考慮上調豁免核檢年齡,羅奕龍回應,豁免進行全民核酸檢測的年齡層是因應國家的相關規定,即豁免0歲至3歲以下的小童毋須進行全民核檢,豁免的邏輯,主要是考慮到小童的照顧者在完成全民核檢後,檢測結果為沒有被感染的話,便可判斷出小童沒有被傳染的風險。倘豁免年齡層放寬,將會擴大傳播的風險,因而會產生其他的問題。強調當局會因應實際科學數據及實際判斷來調整相關措施,希望市民理解。
  另外,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第六輪全檢由7月8日早上開始,至下午三時已採樣逾十八萬人次,二萬六千人次已出結果為陰性,截至下午五時有兩管混樣樣本初步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