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基因測序皆BA.5 排除醫觀酒店引起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本澳7月7日24小時內新增88宗陽性個案,自6月18日起累計共1,303例。
  新增88陽性個案
  新增個案中,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中發現31例,屬於管控中發現;密切接觸者中發現13例、全民核酸及重點人群發現的陽性有33例、其他人群有11例,屬於社區中發現。
  在首1,303例中,包括700女、603男,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之間,當中48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82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截至下午三時,出院人數為14人,累計總出院人數26人。
  目前,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17,829人,包括:陽性個案1,303人、密切接觸者2,775人、共同軌跡人士10,362人、次密切接觸者821人、一般接觸者255人及陪同人員739人,已排除個案1,574人。
  有傳媒關注本輪疫情的源頭?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對於今次澳門出現的Omicron BA.5病毒,對比一些輸入性病例的基因分析,與本次疫情並不屬同一種病毒,所以確定不是由醫觀酒店的病毒所引起的。同時,通過基因分析,本次疫情的病毒可以確定全部皆為Omicron BA.5。至於病毒的源頭是否通過物傳人、冷鏈或其他途徑,現在這階段也很難完全證明。他表示,Omicron BA.5在全球的疫情有上升情況,二次感染是客觀存在的。
  樂富新邨需同時封控
  被問及為何位於祐漢的樂富新邨同時被封控四座大廈?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封控大廈的原則是當發現大廈出現傳播,就會考慮列為紅碼區。對於樂富新邨四座大廈均被封控,是因為四座大廈內部相通,雖然不同座數,但相通會增加傳播風險。至於快富樓目前有17名住客核酸檢測呈陽性,已送到醫療機構診治。
  至於有巴士車長染疫,巴士上其他人士會否列共軌人士。梁亦好表示,當局會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有關人士當時防護裝備足不足夠,如發現不足夠,有傳播風險會列作密接者或共軌人士。
  研兩方案助院舍員工輪換
  另外,全澳三十六間院舍需待社會面清零才能解封,被問及會否考慮院舍員工的輪換機制?社工局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鄧潔芳表示,局方持續關注和研究可行方案,務求讓正處於閉環管理的院舍員工有更多休息時間,以至可以與家人相聚。
  社工局非常感謝院舍員工為保護和照顧服務使用者所作的付出,同時,局方也不會忘記員工們的需要,因此,局方一直與各院舍保持密切聯繫,持續為增加員工休息時間及回應其家庭需求,研究各種可行方案,例如尋找一些相對獨立的場所,並以點對點方式接送員工到該處休息,另外也研究以增加人手支援的方案,從而達到讓員工可輪休換更之目的,然而,增加人手支援院舍工作並不容易,當局需要時間研究相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