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男涉散播拍攝 侮辱關員執法片段

  【本報訊】海關消息: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海關關員於內港執法期間被錄影的片段,澳門海關高度關注事件,已對拍攝者展開調查,將移交司法機關處理。海關呼籲居民應配合執法人員的工作,切勿作出任何違法行為,包括侮辱、襲擊、在未經許可情況下攝錄或違令等,否則須承擔相關法律後果。
  本月11日中午,海關接報指內港21號碼頭懷疑有人士未有根據防疫措施佩戴口罩,遂派員進行了解。關員到場後,發現有搬運工人在搬運貨物期間沒有戴好口罩,隨即作出勸喻,並得到相關人員的配合。期間,一名男搬運工人持手提電話錄影關員的執法過程,並在錄影過程中配以粗俗言語侮辱關員,且有關片段其後更被發放到網上及流傳。
  經調查後,關員將涉嫌男子帶返海關總部作進一步調查,有關涉嫌男子為澳門居民,50歲,承認作出錄影及散播影片等行為,並以粗俗言語侮辱關員,且在未經關員同意下進行攝錄及將有關片段上傳到網絡,其行為涉嫌觸犯《刑法典》中「加重公開及詆毀」罪及「加重不法之錄製品及照片」罪,相關罪行一經定罪,分別可處最高三年徒刑及最高兩年八個月徒刑。
  海關將繼續嚴格落實執行第115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於本月11日凌晨零時至18日零時期間派員在管轄區域內,包括沿岸、貨運碼頭及出入境口岸等公共場所進行巡邏及設置路障,截查外出人士及車輛,請市民務必配合執法人員的工作,切勿作出任何違法行為,以身試法。另外,如市民因必要或緊急情況外出,亦必須正確佩戴指定規格的口罩,否則將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自7月11日至12日下午9時,已有4名人士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被海關作出檢舉。海關呼籲居民應嚴格遵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共同對抗疫情,讓社會儘快回復正常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