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社會面個案下降 將綜合評估整體疫措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近日單日的新增陽性個案以及社會面個案有所減少,清晰顯示了在全民核檢、重點人群核檢、市民自我抗原快測,加上流調和管控工作、社會相對靜止管理等綜合措施下,現時的確有效阻斷了一些傳播鏈,本澳的疫情風險較之前略減。但她提醒市民不能掉以輕心,由於現時社會仍有隱性傳播鏈,且病毒傳播快,可以在好短時間內令病例倍增。希望市民堅持所有的防控措施,盡快進一步降低個案。特區政府將因應疫情變化,綜合評估,相信很快會公佈稍後的整體防疫措施。
  新增32宗陽性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12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22例,屬於管控中發現;密切接觸者五例、全民核酸及重點人群發現的陽性四例、其他人群有一例,屬於社區中發現;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615例。
  在1,615例中,包括855女760男,年齡介乎三個月至100歲,當中593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2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全民核檢方面,第八輪全民核酸檢測於7月12日早上九時開始,截至下午三時,已採樣600,444人次,其中439,889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累計有四管混樣樣本呈陽性。當中2管已確認陽性人士(1人為清潔工人、1人為家務工作,兩人為夫妻關係),1管沒有發現陽性人士(該管CT值39.75 ,相應10名人士單檢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中1人1個多月前從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不排除復陽可能),另外一管仍然在跟進中。
  九旬新冠女患者去世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公佈,昨日本澳不幸再錄得1例死亡病例,是一位94歲女性,她原居於家中被照顧,在7月3日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者。當時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她的一位同住者首先確診,她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後確診。其後被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入院後使用了抗病毒藥和抗生素治療。這位長者屬於全依賴被照顧者,沒有任何自理能力,患有慢性心臟衰竭和呼吸衰竭,延至昨日凌晨零時30分,搶救無效死亡。長者家屬理解患者本身年長及多器官衰退及衰竭情況,家人均不建議使用侵入性治療,當局最終無使用人工維生設備搶救。局方對相關家屬致深切慰問。
  無跡象顯示珠澳疫情相關
  有傳媒關注珠海近日疫情是否與本澳疫情有關?梁亦好表示,本澳與珠海持續就共同防疫工作保持密切聯繫,關於珠海近日出現的疫情,暫時未有跡象顯示與本澳疫情有關,雙方會進一步作出研判,包括就病毒進行基因排序。同時,當局留意疫情變化,會進一步研判,包括調整入境澳門措施。
  被問及是否必須 “清零”才解除相對靜止管理狀態?梁亦好表示,根據內地多個城市的經驗,當地在持續社會面清零,即連續一周沒有新增病例之後,當地有條件陸續恢復部份活動,但並非代表疫情風險就完全解除,後續的核檢措施仍須持續實施,市內活動也僅為陸續恢復。因應持續社會面清零而恢復社會活動,重點是配合當地的疫情發展和社會狀況等綜合因素,本澳也會按自身的實際情況而作出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