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個案累計1675宗 衛局:公佈下周疫措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專家團隊、政府官員一直評估澳門疫情狀況,16日會公佈下周採取的防疫措施,請耐心等候。
  新增31宗陽性個案
  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14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20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方面,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兩例、在全民核檢及重點人群中發現七例、其他人群有兩例。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675例陽性個案。14日新增 31人出院,分別為 11名確診者及 20名無症狀人士。
  在1,675例個案中,包括883女、792男,年齡介乎三個月至100歲之間,當中623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5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今波疫情群組增至 23個,第23群組為河邊新街方利大廈-大利迎賓館13人,目前仍未找到和其他個案或群組有關聯。
  在外留宿家傭列重點人群
  梁亦好表示,在本澳首1,675例陽性個案中,職業工種分類為家務工作的人士共有95例,佔5.7%。早前特區政府已呼籲僱主安排家務工作人士留宿,這些在僱主家中留宿的家務工作人士,被感染風險減低。
  考慮到家務工作人士在外留宿時常會和不同工種人士一起租住單位,居住環境較擠迫,當中一旦有人感染,很容易引起整個宿舍的人都受感染。家務工作人士受感染之後,又會傳給僱主,僱主當中可能包括幼童或老人,所引起的後果較為嚴重,因此現宣佈除自7月11日起居住在僱主家中的家務工作人員,其他在外留宿的家務工作人員16日起列重點人群,須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和自我抗原檢測,由僱主負責監督執行。他們可使用全民核檢的預約系統每日預約核檢,至於幾時停止會再另行通告。
  梁亦好指,在澳門健康碼系統內有連結,供已參與全民核檢的人士查閱其核酸結果,因此僱主也可以通過該連結了解家務工作人士的核酸情況。強調在外留宿的家務工作人士須每日接受核檢,不論對社會和其服務的家庭,都是一種保障,因此僱主應擔起檢查僱員有否進行核檢的責任。
  巴黎人逾百四人須再醫觀
  另外,關於巴黎人醫學觀察酒店有工作人員感染確診方面,梁亦好表示,14日公佈事件後,隨即採取防範措施,要求共144人曾入住巴黎人7樓和 8樓完成醫學觀察人士,重新返回酒店醫觀,當局即時安排有關人士進行自我抗原測試及核酸檢測,發現13人檢測結果呈陽性。
  因應巴黎人酒店內發生傳染風險,當局即時與旅遊局舉行會議商討對策,並馬上執行。一是要求將巴黎人酒店內感染風險較高的工作人員調離崗位,重新安排新的工作人員到酒店工作。二是正在巴黎人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士,需要延長醫觀期至7月20日,將根據酒店情況,再決定其解除隔離時間。
  有傳媒關注14日新增陽性個案中社會面病例回升的原因?梁亦好解釋,由於用作醫學觀察的巴黎人酒店,部份人士完成醫觀後重新檢測發現陽性,他們曾經去過社區,對社區有一定風險,因此這些病例會計算入社區中。她指出,有關人士有在全民核檢混檢中發現,也有快速抗原檢測後主動聯絡,預料16日社會面數字亦會上升。強調發現問題已即時作防範性措施解決,積極解決事情,以期盡快將風險降低。
  被問及巴黎人醫觀酒店有關確診者是否有可能是在隔離酒店被工作人員傳染。梁亦好回應表示,已將有關情況交給相應機關調查原因,最重要當局已即時採取預防及改善措施,包括將可能帶有病毒的完成醫觀人士重新安排再醫觀,作為防範性措施,對社區有保障。至於醫觀酒店的人員,當局將感染風險較高的工作人員全部撤換,以避免更多人被感染。至於哪個環節出現問題,一定要找出原因,避免日後有相同事情發生,但這部分仍在調查中。
  就政府16日將公布下週防疫措施,梁亦好重申堅持社會面清零目標,16日會公佈新措施,但必定不會是整個月的措施。每兩天市民的遵循度或社面會發現個案皆不同,從而需調整整體防疫措施。她指出,澳門和內地疫情、民情不完全一致,內地做法不等於適用澳門。內地大城市一般做法,要持續做全民核檢,對整個地方作出封控,直至清零為止。清零後再做至少三輪全民核檢,確認無個案才可逐步恢復生活和經濟活動。隨後再隔三天做全民核檢。澳門會作為參考,並根據本地情況研判每個階段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