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及產後檢查暫停 孕產婦冀適當延產假

  【本報訊】本澳自六月十八日爆發新一波疫情,有孕產婦反映由六月中旬至今已進行多輪全民核檢,有產婦曾於出門核檢後暈倒不適,加上保健、產前、產後檢查暫停,令她們苦不堪言,她們希望政府呼籲僱主可適當延長產假予受影響的母親。
  有一群孕產婦通過社交平台反映意見,提到疫情以來被大眾忽略,指出產前、產後、嬰兒保健暫停,母親根本無法得知自己及嬰兒的健康狀況, 對孕產婦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延誤治療,影響身體健康。亦有孕婦反映紅黃碼入院安排混亂,基於密切接觸、大廈關係等令健康碼變為紅碼或黃碼,但初時致電醫院詢問有關入院及檢查過程的回覆十分混亂且答案不一,令孕婦無所適從。
  她們又指出全民核檢安排未能照顧孕產婦,在身體上完全未康復的情況下,多次出門進行全民核檢,有產婦質疑,生產後第三天已需外出核檢不人道,亦有產婦曾於出門核檢後暈倒不適。有核檢站離家較遠,亦有產婦居於唐樓每次出門均要上下幾層樓梯,每次出門來回最快也要一個小時。
  而且關愛核檢站不接受產婦,她們質疑這對剛生產完的產婦來說是否不公平對待,既要遷就餵奶時間(特別是母乳餵哺),預留人手在家中照顧初生嬰兒等,她們反映每次做核檢前都要考慮很多,有時會出現焦慮,身心都不能好好休息。
  她們又反映,自今一波疫情以來,政府部門只接受緊急及曾開放五天的有限度服務,所有初生嬰兒的各項證件申請、社保津貼、消費劵等一再延期及停滯。不但影響嬰兒注射疫苗、保健的時間,令嬰幼兒抵抗力降低,亦令一群原本可於享受產假期間抽空完成以上程序的母親,需要額外休假或申領無薪假為孩子處理申請, 又或是趕於上班前完成。
  她們指出,以上種種問題令準母親及母親身心俱疲、憂心忡忡,而七十產假等同沒有一半,她們促請政府及社會關注,並希望政府呼籲僱主可適當延長(有薪或無薪均可)產假予受影響的媽媽,建議延長天數為今一波疫情需作全民核檢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