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把地方選舉當作「國家級」選戰來打

  「九合一」選舉本來是地方性選舉,但由於被視為是「二零二四」的「前哨戰」,也是對蔡英文的「中期考試」,民進黨不容有失,而且在前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中央領導機構換屆改選中,「新潮流系」中的「賴清德體系」異軍突飛,一舉拿下兩席中常委和中評會主委,對蔡英文形成「提前跛腳」的威脅,因而蔡英文將此地方性選舉當作「國家級」選戰來打,力爭避免選戰失利,以保住黨主席職位,及「總統」的領導權威,對「九合一」選舉中的重頭戲——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的選舉,親自調兵遣將。當然完成了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的競選總部的搭建,據說今日將決定台北市長選舉提名人陳時中的競選總部的人選,陣營都頗為強大,被台灣地區政媒兩界形容為「總統級」的輔選團隊。
  實際上,蔡英文擔心「九合一」選舉失利,就將會像四年前的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敗慘,被迫辭去民進黨主席那樣,再次被迫請辭民進黨主席,喪失對二零二四年「總統」和「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而且由於其第二個「總統」任期已經過半,因而進入「後英」時代,可能更因此而提前「跛腳」。而且更難堪的是,賴清德如果在黨主席補選中當選,就會對蔡英文實施各種形式的報復。因此,蔡英文絕對不能輸掉這場「九合一」選舉,即使不能贏,至少也要「平盤」。當然,如能攻下台北市和新北市,就將會更好。畢竟台北市是「天子腳下」,新北市有四百萬人口,佔全台灣地區總人口的百分十七,是大票倉,對「二零二四」選戰極為重要,而且也必須維繫民進黨的基本盤及現有市議員議席。
  在此之前,蔡英文已經「聞到陣徐」,對賴清德的「蠢蠢欲動」動向有所警覺。本來,前日召開的「全代會」,只有半天時間(過去民進黨「全代會」至少召開一天時間,甚至二至三天),流程頗為緊迫,因而決定將之定位為中執委、中常委及中評委改選,不搞選舉造勢,改為在九月底黨慶活動時一併舉行。但蔡英文有鑑於黨內外的選舉態勢急迫,因而臨時變掛,為十八名已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進行小型的造勢活動,因而這「十八家將」都全員到齊。反而蔡英文的「黨內潛在勁敵」賴清德,因為赴日拜祭安倍晉三,返台後必須進行居家隔離,而缺席了這個極為重要的會議。但他也早已安排妥當,並以先進通訊工具運籌帷幄,指揮其親兵拿下兩席中常委和中執會主委,獲得重大勝利。
  這當然更讓蔡英文心生警戒。因而「打鐵趁熱」,昨日下午在其官邸召開會議,找相關人馬會商,敲定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的競選團隊名單:民進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立委」羅致政、張宏陸擔任競選總部副主委,負責組織和政策;「立委」吳秉叡擔任競選總幹事,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擔任執行總幹事;林淑芬、江永昌、吳琪銘、吳秉叡、張宏陸、羅致政、蘇巧慧、賴品妤、余天等九位新北市「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林楚茵、沈發惠,前「立委」全力協助林佳龍競選總部在新北十二個「立委」選區的輔選事宜,並分別擔任十二大戰區的負責人,成為林佳龍的分身,輔選市長及議員勝選,展現全黨跨派系團結氣勢,全黨動員輔選新北市,共同力拚年底選戰。
  這是一個「國家級」的競選團隊,層級甚高,而且可以運用民進黨中央的財政,因而擺出一副「志在必贏」的氣勢及格局。但似乎是與民進黨中央的「密底算盤」有矛盾。因為過去連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這樣的「頂級大咖」都曾親自出征參選過新北市長,但卻都鎩羽而歸。而現任國民黨籍市長侯友宜更難以撼動,這也正是民進黨中央選對會雖然已經徵詢過在地「立委」羅致政、吳秉欽的意見,但卻最後還是由蔡英文親自出馬,「十顧林廬」地力勸林佳龍改選新北市長的重要原因。就是希望民進黨在新北市的「輸數」不要高於蘇貞昌本人的二十九萬票。贏了當然好,可以振奮人心,直取「二零二四」;但卻讓侯友宜可以拋棄「落跑市長」的包袱,解脫「韓國瑜2.0版」的桎梏,得以理直氣壯及心安理得地參選「二零二四」,對民進黨意圖實現長期執政的美夢構成重大威脅。因此,民進黨的實質意圖,還是因為侯友宜確實是難以攻陷,這樣反而樂得個將其「鎖死」在新北市,讓其無法•參加「二零二四」大選。但又必須保住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及市議員議席,爭取「平盤」,因而對林佳龍寄以厚望。
  至於台北市,民進黨當然是希望能夠重演當年泛藍「鷸蚌相爭」,陳水扁「漁翁得利」的效應,由陳時中拿下台北市。即使不能拿下,也要把黃珊珊弄到「老三」,削掉柯文哲的「光環」,讓卸任台北市長後的柯文哲,因為民眾黨拿不到縣市長席位而沒有任何公職作支撐,就像宋楚瑜那樣流失政治能量,無法在「二零二四」大選中衝擊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因此,陳時中的台北市長競選團隊也是「陣營鼎盛」,據說將於今日下午正式成形。民進黨全黨以「總統級選戰」規格力挺,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其競選總部主委,同黨「立委」何志偉、高嘉瑜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出任競總副主委兼分區總督導。總幹事則由台北市資深「立委」吳思瑤擔任,分別負責督導四個行政區的政策、組織、策略等。發言人由同黨立委林楚茵、莊瑞雄擔綱;同黨立委管碧玲擔任政策小組總召集人。而政策組下設「中央政策平台」及「議會政策平台」,前者包括「立委」吳玉琴、洪申翰、范雲,後者則由資深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擔任召集。
  陳時中的競選團隊更敲定競選總部的位置,就是蔡英文「二零二零」勝選時的競選總部,位於北平東路,緊鄰民進黨中央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