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舉行視像大會 審議修財政預算案

  【本報訊】“相對靜止”狀態下,立法會昨日下午三時首次以視像形式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具緊急性的財政預算修訂案,以便動用三百五十一億多元超額儲備應付政府支出及新一輪經援措施。此外,議程還包括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的“傳染病表”附件,以將猴痘列入法定傳染病;以及細則性討論及表決《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法案。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在會議開始時表示,由於疫情關係,今日全體會議透過視像形式舉行,是立法會的首次。為確保會議的公開性,立法會網站提供直播連結,觀眾亦可透過澳廣視、澳門有線電線收看直播。他提醒議員要求發言時先按舉手鍵;投票時先選擇投票意向後再按提交鍵,才能完成投票。由於視像會議音效與現場有時差,他希望議員發言時速度稍慢,以便翻譯。
  會議開始後,進入議程前發言,共十一份發言,大部分關注疫情影響。
  經近四小時討論下,最終以29票贊成、兩票反對、一票棄權下,以緊急程序一般性通過財政預算修訂案後,再細則性通過所有條文,以便可動用逾三百五十一億元超額儲備應付政府支出及新一輪經援措施。
  就有議員質疑要動用七百二十七億元財儲的問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解釋,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基礎預算已需提取三百零三億元財儲;而今年第一次預算修訂案追加七十二億元財儲,以便六月一日開始使用的電消計劃等,這兩筆預算之前已經立法會通過。加上今次再修預算動用三百五十一億元,以填充稅收及兩個百億援助,加總為七百二十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