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落跑」,陳時中「仇陸港澳」遺緒仍在

  陳時中在明知新冠肺炎奧密克戎BA‧5變異株已經侵襲台灣地區,預測將會在八月間掀起新一波嚴重疫情的情況下,仍然「落跑」,丟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職務,跑去參選台北市長。一些善良的人們以為,隨著其離開「指揮中心」,其在任時制定的某些涉陸港澳強硬政策,將會得到適當的放寬。但實際情況卻是令人失望了。就在「指揮中心」於十九日宣佈,從本月二十五日起,開放志工、傳教弘法、研習(宗教教義)、實習、國際交流、度假打工(青年交流)等六類外籍人士入境,度假打工限有簽訂協議國家和地區,至於每週入境總量仍維持四萬人次不變的同時,卻繼續奉行「仇陸港澳」的政策,決定不將這項邊境放寬措施延及於大陸及港澳居民。
  對此歧視政策,由陸委會代為「揩屁股」。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出的相關提問時表示,台灣當局調整六項外籍人士赴台的措施,是「外交部」考量台灣當局與他國簽訂雙邊協議,且對方國家已經踐行協議,先對台人前往度假打工給予放寬入境。為履行承諾,台灣也基於對等互惠原則,經陳報「行政院」及「指揮中心」同意後調整放寬。由於兩岸並無相關協議,因此無從比照調整開放。不過,邱垂正也表示,在島內疫情穩定的前提下,台灣當局已優先調整以人道或家庭團聚,及從事商務活動等事由的陸港澳籍人士入境措施。他還表示,未來台灣當局也將視調整後的入境管制措施執行
  情形、島內防疫量能準備,並評估國際新一波疫情趨勢,和兩岸互動發展等因素,逐步循序漸進檢討陸港澳人士赴台的措施,希望疫後兩岸交流能朝健康有序的方向前進。
  台灣當局尤其是陸委會不是經常強調,陸委會是台灣當局有關大陸和港澳事務的統籌機關嗎?怎麼現在又分別受肘於「外交部」和「指揮中心」了?實際上,前者只能是就對外國人實施放寬入境限制措施制定政策及表達意見,而對大陸及港澳居民是否實施同類政策,是屬於陸委會的職權,「外交部」不能「撈過界」,否則就有推行「國與國關係」的「違憲」之嫌。至於後者,在陸委會改制,「立法院」通過《大陸委員會組織法》之後,陸委會已經專制為「行政院」的正式部會單位,而「指揮中心」只不過是一個臨時性的任務編組機構,雖然說,在制定防疫抗疫的政策措施上,陸委會是要尊重「指揮中心」的意見,但在涉陸港澳的防疫事務上,陸委會仍然享有政治上和政策範疇的主導權,因而邱垂正昨日所言,其實是自甘於主次位置顛倒,拱手讓權於「指揮中心」。
  其實這也難怪,因為作為蔡英文「寵臣」的陳時中「夠惡」,陸委會也只能是唯唯諾諾。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年疫情初起時,陸委會對疫情中兩岸人員的交流交往還是抱持人道關懷精神的,陳明通就以「小明的故事」向陳時中「陳情」,希望能夠開放陸配子女回台,但卻被陳時中頂了回去,鬧得很不愉快。既然連被視為「鷹派」的陳明通,都對陳時中「冇佢符」了,被視為「溫和派」,而且在就任陸委會主委時發聲期盼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的邱太三,就更是「熱臉」碰上陳時中的「冷屁股」,而且更是被陳時中「推動」得「比陳時中更陳時中」,轉變為兩岸關係事務的「超級鷹派」了。
  陳時中的「仇陸港澳」心態,是屬於極端的狀態,甚至是到了「顛覆中文既定詞意」的地步。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年疫情初起時,他除了是下令禁止大陸居民及大陸民航機入境台灣地區,及禁止使用大陸口罩,以至是禁止由大陸公司代理的外國疫苗入台等之外,還下了一道命令,「暫緩」港澳居民入境台灣地區。而這麼一「暫」就是兩年多,至今仍然未有鬆綁的跡象。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詮釋,「暫」是時間短的意思,與久相對。「暫緩」就是暫且延緩,並不等於長久停止,最終還是要實行的。因此,陳時中顛覆「暫緩」一詞的詞意,也可說是其「去中化」思維定勢的其中一個具體表現。
  而昨日邱垂正的說法,卻是繼續奉行陳時中的遺緒,而且還有進一步擴大化的跡象。其一、是將港澳與大陸混為一談。當年尚未正式參政,還是政治大學教授的蔡英文,接受李登輝授權領銜擬制《港澳關係條例》的法案時,就明確指出,台灣地區與港澳地區的關係,被視為與大陸地區之外的「第三地」的關係,不受《兩岸關係條例》的規範,因而必須另行制定比《兩岸關係條例》較為寬鬆,符合港澳特殊情況的《港澳關係條例》。實際上,其所擬制的法案及後來「立法院」通過的《港澳關係條例》,確實是不同於《兩岸關係條例》。
  而陸委會昨日的說法,卻是將港澳地區與大陸地區「炒埋一碟」,混為一談。這是對當初擬制《港澳關係條例》的蔡英文實施「打臉」,而且更是要推翻蔡英文奉旨將港澳地區定位為「第三地」的初衷。
  其二、所謂有協議之說,有「擴大使用」之嫌。或許是與個別國家與地區同台灣當局簽署了類似相關的協議,但並非是所有國家和地區都簽署了協議,卻將之適用於所有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並未與台灣當局簽署相關協議的國家和地區。
  而且,所謂協議,僅是指「度假打工」,並不包括志工、傳教弘法、研習(宗教教義)、實習、國際交流。既然如此,台灣地區仍然禁止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也只能是「度假打工」這一類別,而不能及於志工、傳教弘法、研習(宗教教義)、實習、國際交流。
  其意圖也就很明顯,就如日前「芒果事件」時那樣,台灣當局要籍著某些事態,與香港、澳門特區政府發生「官方關係」,包括協商並簽署協議。從而製造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背景下,也能與港澳地區發生官方關係的「突破」。
  其三、違背自己「對等」、「平等」的訴求。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在處理兩岸關係和與港澳關係時,都強調「對等」、「平等」。但在擬定防疫政策中,就把自己所謂的「對等」、「平等」訴求拋諸腦後。實際上,陳時中們都是單方決策,包括禁止大陸居民及「暫緩」港澳居民入境,禁止大陸民航機執行兩岸空運協議飛進台灣地區,但台灣地區的民航機卻可以飛進大陸地區。這是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而在大陸和港澳方面,卻從來沒有禁止台灣居民入境,只是一視同仁地對其進行隔離醫學觀察而已。正因為澳門特區政府並沒有禁止台灣居民入境,因而才有台灣地區的「長榮」仍然執飛澳台航線的事實,因為有台灣居民乘坐飛機。
  但是,陳時中的一句「暫緩」,直到如今仍未解除,等於是「永久」。這是「對等」、「平等」嗎?
  但奇怪的是,邱垂正昨日呼籲,希望大陸方面儘速恢復陸生赴台讀書。既然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台灣地區,這豈非是自相矛盾?自刮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