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列入傳染病表 獲立會細則性通過

  【本報訊】《傳染病防治法》修訂案獲立法會全體會議以緊急程序細則性通過,將猴痘列入“傳染病表”附件。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引介時表示,雖然本澳目前未有發現相關的確診病例,但考慮到猴痘病毒對居民健康構成的風險,必須及早發現和採取適當的預防和控制措施,以有效阻止疾病的輸入及傳播。
  立法會全體會議昨日下午三時繼續視像會議,首先是緊急程序審議《傳染病防治法》修訂案。歐陽瑜指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該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科,也可通過外傷、體液、呼吸道飛沫等途徑,由動物傳給人及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自今年五月以來,世界衛生組織接獲在一些非猴痘流行國家(包括歐洲、北美、澳大利亞和亞洲的一些國家)出現猴痘病例的報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至今年七月二十日,猴痘已擴散至超過70個國家,共錄得逾一萬四千宗的猴痘病例和出現死亡個案;鄰近的韓國和新加坡亦相繼出現輸入病例,新加坡更加出現了一宗本土病例,而台灣地區近日也先後出現兩宗的輸入病例,可見風險日益增加。
  歐陽瑜指出,自1980年起,大部分國家已停止接種天花疫苗。澳門亦於1980年8月在防疫接種計劃內廢除接種天花疫苗,這意味著42歲以下的澳門特區居民對這種疾病不具有任何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