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或延長鞏固期 衛局:視疫情變化

  【本報訊】本澳前日單日新增2例陽性個案,其中社區中發現0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本澳才剛進入 “鞏固期”,雖然已連續3天沒有社會面的個案,但時間相對還是很短,且這段期間沒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是否結束或延長“鞏固期”仍視乎疫情變化,有消息會進一步公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25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紅碼區和醫學觀察酒店2例,屬於管控中發現;沒有社區發現個案;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1,816例。
  在1,816例中,包括933女883男,年齡介乎三個月至100歲,當中702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114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25日新增31例出院,以及47例解除隔離。另外,巴黎人醫學觀察人士已全部於7月25日解除醫學觀察期。
  關於重點區域人士、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截至下午3時,26日暫時採樣了123,743人次,當中39,828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7月24日起至下午3時累計已採樣561,564人次。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報告,今輪疫情,其中1位重症病人,經過團隊的治療後已康復,26日已順利離開隔離場所並已回家。該病人當時曾需要使用維生設備逾一周的時間。
  被問到“鞏固期”已有多天未有社會面陽性個案,下周會否延長“鞏固期”?梁亦好表示,本澳才剛進入 “鞏固期”,雖然已連續3天沒有社會面的個案,但時間相對還是很短,且這段期間沒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未能掌握本澳是否已完全清零,因此,有待7月30及31日新一輪全民核酸檢測後,才可以更好地瞭解全澳情況。
  梁亦好強調,即使至下一輪全民檢測沒有出現社會面的個案,都只能逐步放寬各種措施,不能一下子完全恢復正常。未來,特區政府會時刻研判疫情最新情況,預計可於本周後期儘快公佈下一階段的防控方案,期望居民堅持做好防疫措施。
  關於社區核檢常態化,梁亦好表示,希望核檢站越來越便民,以及不易聚集,多少個核檢站規劃當中。內地不少城市進入常態化防控後,一段時間內進入公共場所仍需要核檢證明,本澳不排除朝這方向去做。費用方面,特區政府要求做的核檢都是免費,市民有自己通關需要才需要自費。她補充,要求措施是基於風險,有某些場所無法戴口罩,如飲食場所,稍後會有詳細方案清晰哪些場所是需要。
  傳媒關注即將踏入農曆七月盂蘭節,市民或有“燒街衣”的需求。梁亦好表示,不論本澳處於“鞏固期”或其它時期,不適宜有太多聚集,強調即使是進行傳統儀式亦應遵循避免聚集的原則。
  另外,傳媒關注何時放寬通關,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珠澳聯防聯控工作組每日都對疫情進行研判,澳門現階段仍處“鞏固期”,視乎疫情發展,再商討通關,有消息一定盡早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