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此語折射民進黨矛盾心理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在被迫倉促上陣後,漸經過連日來的跑攤,開始有所表現,漸入佳境,而且連說話也大聲了起來。昨日,他在前往新北市議會拜訪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過程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聲稱,我們現在是競選二零二二年的新北市長,但是自己的對手侯友宜,在最近才比較明朗會繼續參選新北市長,不過市民有知的權利,就是這次侯友宜的參選後,會不會進而去選「二零二四」?因為如果市長兩年內離職,新北市長便面臨補選,將非常勞民傷財。
  林佳龍說,當然自己有信心可以贏得市長選舉,不過市民有知的權利,自己也會持續與侯友宜面對到這個問題,所以自己希望侯友宜能夠說清楚,會不會在任期內參選「總統」職務?為了避免自己遭受「雙標」質疑及「迴力標」效應,林佳龍也強調,自己承諾如果當選新北市長,會把任期做好,向人民負責,這也是在尋求人民這張選票的時候,一定要負責任的地方,自己也會接受檢驗。
  這顯示,林佳龍雖然也為自己修築了「防火牆」,但仍然對自己能否勝選,是信心不足。因為此一番談話,是「假設」在侯友宜將會參加新北市長選舉以爭取連任,而且還將會勝出並獲得連任的基礎上。
  但是,民進黨尤其是蔡英文,既然硬是要將已經為參選台北市長做足了準備功夫的林佳龍,推到新北市去參選市長,其第一個目標就是希望他能夠勝出,為民進黨奪回新北市。而林佳龍卻是預先假設侯友宜必會參選爭取連任而且還是篤定勝選,這豈非是自相矛盾,滅自己志氣,長對手威風?
  然而,其實這正是包括林佳龍在內的一眾民進黨人,尤其是與新北市「利益相關」的民進黨高層的矛盾心理,既希望能夠拿下新北市,又擔心將會影響民進黨或自己的「二零二四」/親屬的「二零二六」前景。
  在民進黨方面,當然是希望拿下新北市。因為新北市有四百萬人口,佔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七。按照《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建制下的區長是官派,亦即是由市政府委任,不實行民選,因而區長必然是與市長同一個政黨。而在各級公職選舉中,區長是「中樁腳」,不但可以在選舉過程中進行組織動員,而且還擁有豐富的行政資源。這對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來說,十分重要:掌握了新北市,就等於是掌握了這個大票倉的動員能力。因此,民進黨倘能拿下新北市,關乎到其「二零二四」的選績,以至是其長期執政的美夢能否實現。
  但是,民進黨卻已經將侯友宜視為「二零二四」的第一個「假想敵」,因而「違心」地希望侯友宜能夠勝選獲得連任,這樣在「二零二四」時,就可將其鎖死在新北市,使其在「二零二四」時動彈不得,不能參選,從而使自己消減一位重大威脅,讓民進黨能夠輕易勝選並進而實現長期執政的美夢。
  實際上,民進黨內評估,其在「二零二四」時的主要對手,除了是在卸任台北市長後流失政治舞台的柯文哲之外,就是國民黨的幾個「大咖」,包括仍然死心不息的朱立倫和韓國瑜,還有侯友宜。但由於朱立倫和韓國瑜都曾經參選過「總統」並慘敗,因而現時民氣正夯的侯友宜的機會將會很高。
  雖然有部份國民黨人質疑侯友宜「藍皮綠骨」,但侯友宜在新北市長四年,及此前副市長的歷練,還有在出任刑事偵查局長及「警政署長」中的勇猛表現,卻讓其具有可以「藍綠通吃」的特性,這正是選舉政治最需要的勝選利基。何況,被質疑「藍皮綠骨」的侯友宜,從未做過對不住國民黨的事。
  既然侯友宜擁有可以「藍綠通吃」的特質,因而其倘被國民黨提名參加「二零二四」大選,就必定會增加民進黨奪取勝選的難度,甚至丟失政權。實際上,即使是支持民進黨的美國當局,其實自己也都信奉「政黨輪替」的西方「普世價值」,而二零二四年就正好是一個「政黨輪替」的週期。因而民進黨勢必要以百倍的努力,千倍的瘋狂,避繞過這個魔咒怪圈。因此,民進黨反而會「好心」地希望侯友宜繼續連任新北市長,將侯友宜鎖死在新北市。這就是民進黨的煩惱之處,既想拿下新北市,又擔心侯友宜因此而獲得參選「二零二四」的機會及正當性。
  這同樣也是侯友宜的煩惱之處。正因為如此,侯友宜一直沒有表態是否再次參選新北市長爭取連任,擔心如果獲得連任,不旋踵又去參選「總統」,就將會像韓國瑜那樣被質疑為「落跑市長」。而且,倘當選「總統」,就依法辭去新北市長,因為此時其市長任期尚未過半,依法必須進行市長補選,勞民傷財。因此,侯友宜的遲遲不願表態是否參選新北市長爭取連任,就被視為有意進軍「二零二四」。
  實際上,林佳龍昨日就是如此質問侯友宜的。但站在林佳龍的角度,也是將會面臨同樣的尷尬境地。如果贏了,同樣也將被鎖死在新北市,不能參選「二零二四」,而他與賴清德、鄭文燦和陳建仁一道,一直被視為民進黨的「二零二四」人選。但如果輸了,也將會對其爭取民進黨內「二零二四的出線權,頗為不利。
  最「希望」輸的是蘇貞昌。因為他千方百計要讓其女兒蘇巧慧參選並當選新北市長,並將參選的時間點定位於二零二六年。因為在此時,侯友宜的連續兩屆新北市長任期屆滿,不能再次出現爭取連任。這樣,蘇巧慧就是避其銳氣參選新北市長的最佳時間點了。
  但如林佳龍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榮幸當選,就勢必會在二零二六年再次出現爭取連任新北市長。蘇巧慧就必須再等多四年,到二零三零年才能參選新北市長了。此時,可能已經是「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每天都在變的台灣地區這種態勢,已經發生許多不可預測的變化,未必會輪到自己代表民進黨出戰新北市長選舉。
  正因為如此,蘇貞昌才以「行政中立」為由,拒絕接任林佳龍競選總部榮譽主委職務。就是不想以自己的政治資源,包括現任「行政院長」的行政資源,也包括曾經出任原台北縣長時留下的口碑,去支持林佳龍。就是擔心林佳龍如果當選新北市長,就必會阻擋其女兒蘇巧慧的政治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