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新春首場發佈會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兔年春節過後,國務院台辦8日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強調,期待民間交流儘快恢復。會後她特別向現場記者表示,「今年會很忙」。
  近一個小時的發佈會,「兩岸交流」「人員往來」等詞在20餘次的答問中高頻出現。朱鳳蓮說:「新年伊始,大家已經看到了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動和誠意。」
  行動有哪些?朱鳳蓮介紹了「小三通」部分複航和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的情況。1月底,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宋濤到廈門慰問了經「小三通」往返廈金的臺胞。大陸航空主管部門日前表達希望臺方優先恢復16個兩岸直航航點,朱鳳蓮8日具體介紹所涉及航點,並指將推動更多航點複航。
  朱鳳蓮表示,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意願強烈,大陸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不得人心。
  誠意如何體現?就醫方面,朱鳳蓮介紹了在島內引發高度關注的臺灣女孩赴大陸就醫事件,詳細說明大陸醫保體系對臺胞健康的保障;住房方面,她指,大陸不斷出臺購房、租房政策,盡心創造安心居住條件;有關上學,朱鳳蓮提到新學年大陸高校的招生,歡迎廣大臺生報考;至於就業創業,發佈會為新近批准設立的九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月臺」。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8日起率團訪問大陸,多位記者問及行程安排。朱鳳蓮做了介紹,並對民進黨不實指控予以回擊。
  對於星雲大師圓寂,朱鳳蓮說,衷心希望臺灣佛教界人士和廣大信眾秉持星雲法師遺志,賡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助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她還對臺灣著名學者朱雲漢近日因病逝世表達痛惜,並向其家屬致以慰問。
  針對民進黨當局高層及該黨新主席近期涉兩岸言論,朱鳳蓮認為「相關表態十分惡劣」。她並指,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與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島內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美國有政客日前發表對臺軍售新言論,朱鳳蓮敦促其恪守美國在涉臺問題上所作嚴肅承諾。她說,廣大臺胞已清楚認識到,選擇「台獨」就是選擇戰爭。
  大陸方面對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臺灣食品企業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資訊。關於便利臺灣食品輸入大陸,朱鳳蓮說,願繼續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協助解決具體問題。至於有其他台資企業遇合約糾紛,她表示,大陸將依法保護所有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