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臺灣是中國的臺灣 敦促美眾議院恪守嚴肅承諾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針對美國眾議院成員近期有關對臺軍售言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敦促其恪守美國在涉臺問題上所作嚴肅承諾,停止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
  美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成員日前揚言稱,將赴臺舉行對臺軍售聽證會。朱鳳蓮在北京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臺灣是中國的臺灣,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臺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她說,廣大臺胞已清楚認識到,選擇「台獨」就是選擇戰爭,民進黨當局妄圖「以武謀獨」只會把臺灣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近期受訪時聲稱,臺灣將「借鑒以小博大戰略」,「提升戰力」。對此,朱鳳蓮強調,無論「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怎麼勾連,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是牢不可破的。我們敦促有關方面恪守一中原則和在臺灣問題上所作承諾,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不會得逞。

國台辦:民進黨方面近期對兩岸交流相關表態十分惡劣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大家應該都注意到,民進黨方面近期對兩岸交流的相關表態十分惡劣。」8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道。
  有記者提問,蔡英文表示「願與大陸展開對話」,民進黨卻指責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金門籍民意代表陳玉珍赴大陸之舉,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應詢指出,這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願與大陸對話」的說法完全是假話。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與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島內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必將被島內民眾拋棄。
  朱鳳蓮回答有關提問時還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這個基礎充分體現了雙方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無論是兩會商談,還是過去國台辦與陸委會建立的聯繫溝通機制,都是具體生動的範例。只要民進黨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實際行動停止謀「獨」挑釁和勾連外部勢力對抗大陸,兩岸對話協商就可以恢復。
  賴清德就任民進黨主席後稱沒有再宣佈「臺灣獨立」的必要,朱鳳蓮對此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臺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搞「台獨」分裂違背歷史發展潮流,違逆全體中華兒女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無論使用什麼樣的包裝、說辭,都不可能得逞。
  據統計,春節期間大陸境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出入境人員達287.7萬人次。朱鳳蓮表示,隨著大陸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包括旅遊在內的經濟和社會生活正在全面恢復正常。臺灣同胞可以放心、安心來大陸學習工作、探親訪友、旅遊參訪交流。
  對於民進黨當局稱2023年大陸來臺旅客目標是100萬人次,朱鳳蓮反問,「大家覺得可信嗎?」她說,去年以來,臺陸委會口口聲聲表示將逐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健康有序交流,但這只是掛在嘴上的空話,實際上民進黨當局至今仍對大陸及港澳地區人員赴臺設限。「所謂100萬大陸遊客,怎麼去?又從何談起?」

實現正常交流往來國台辦指大陸已全面做好準備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北京表示,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意願強烈,大陸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不得人心。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恢復兩岸民間交流是主題之一。
  介紹「小三通」部分複航情況,朱鳳蓮說,截至2月6日,兩岸船舶共往返78班,載客5169人次。其中,廈金航線共62航次、4736人次;福馬航線共16航次、433人次。
  她指出,民進黨當局雖同意所謂「小三通」專案常態化實施,但繼續將金、馬地區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讓「小三通」難以發揮在兩岸交流往來中應有的作用,難怪島內民眾批評他們罔顧民意,沒有誠意。我們希望民進黨當局以民眾福祉為重,儘快取消所有人為限制,實現「小三通」全面複航。
  朱鳳蓮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三年來,大陸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障礙的影響,堅持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努力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沒有減,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沒有斷。我們相信,兩岸交流將很快迎來春暖花開。
  大陸航空主管部門日前稱,希望臺灣方面優先恢復16個兩岸直航航點。朱鳳蓮當天進一步介紹,這16個直航航點是廣州、深圳、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武漢、福州、合肥、重慶、長沙、鄭州、海口、西安、瀋陽、哈爾濱等。她說,對於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我們已經做好相關準備,沒有任何限制和障礙。希望臺灣方面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不要再以疫情為藉口,用所謂「評估」「考量」來搪塞,阻礙兩岸恢復直航。
  金門縣議會新成立的兩個政團近日發表倡議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等宣言。朱鳳蓮對此說,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金門有關方面共同發表的倡議就是這種民意的具體體現。
  「剛剛說的(關於促進兩岸交流的舉措的)一大堆話不是空話,是要通過一個個專案、活動、政策措施去落實的。」她在發佈會後對記者表示,今年會很忙,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國台辦籲共同努力 儘早儘快恢復兩岸正常交往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北京表示,我們強烈感受到,兩岸交流符合兩岸民意,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要共同努力,儘早、儘快地恢復兩岸正常交往。
  當天舉行2023年農曆春節後首場國台辦新聞發佈會。答問前,朱鳳蓮通報春節和元宵節期間中央台辦、國台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重要講話精神、開展一系列走訪慰問臺胞活動的情況,作了上述表示。
  朱鳳蓮介紹,1月28日,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宋濤在廈門會見來訪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洪秀柱的春節祝福和問候。1月29日、30日,宋濤在廈門瞭解「小三通」部分複航情況,慰問經「小三通」往返廈金的臺胞,走訪廈門臺協和台資企業,與在閩臺胞臺企代表座談,聽取意見建議。2月5日,中央台辦、國台辦在北京舉辦2023年台商新春座談會,50多位台商代表參會,宋濤向廣大台商致以新春祝福。1月16日至18日,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合肥走訪慰問臺胞臺企,瞭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臺胞台商臺青工作學習生活情況。1月中下旬,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北京看望慰問因交通事故受傷的臺灣青年藝人呂佳容。1月12日、14日海協會副會長李文輝在上海走訪慰問臺胞台商。
  朱鳳蓮說,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是站不住腳的,也是不得人心的。我們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中,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恢復、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鼓勵和支持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