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將出席在北京、上海舉辦的兩場交流活動

夏立言將出席在北京、上海舉辦的兩場交流活動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8日至17日率團訪問大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介紹,來訪期間,夏立言將參加於北京和上海舉辦的兩場交流活動。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後疫情時期的兩岸關係與交流合作」座談會,10日將在北京舉行;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作為指導單位,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上海市青年企業家協會與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青年委員會、「三三會」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兩岸青年企業家(上海)交流活動,13日將在上海舉行。
  朱鳳蓮當天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夏立言還將到南京、武漢、重慶、成都等地參訪。有關會面活動安排,國台辦將及時對外發佈消息。
  民進黨稱國民黨此訪「可能落入大陸的強制性政治框架,給‘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背書」,朱鳳蓮就此回應指,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危害臺灣同胞身家性命,一步步把臺灣推向險境,才是對臺灣社會主流民意的脅迫、對臺灣最大利益的威脅。
  還有媒體問及,夏立言來訪等是否意味著大陸對臺採取了溫和態度。朱鳳蓮強調,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島內政局而變化。「新年伊始,大家已經看到了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動和誠意。」

臺灣女孩「登陸」治療減用藥負擔 國台辦發言人說「為她感到高興」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近日,一位身患罕見疾病的臺灣女孩赴大陸,以較低價格接受了治療服務,引發島內關注。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北京表示,我們為她感到高興,如果加入大陸醫保,還可以享受更低價格。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日舉行。朱鳳蓮應詢介紹,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減輕患者的用藥負擔。上述臺灣小朋友用到的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通過談判,該藥從上市之初最高70萬元(人民幣,下同)一針降到3.3萬元一針,降幅達95.3%。臺灣小朋友到大陸治療,用上了這種藥,同大陸同胞一起享受降價福利。
  她表示,醫保是臺灣居民在大陸安居樂業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大陸就業和居住的臺灣居民,參加醫保不存在政策障礙,均可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待遇。截至2022年三季度,港澳臺在大陸參保人數達31.0萬人,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12.7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8.3萬人。
  福建省福州市2021年7月出臺《在榕就業創業臺胞住房保障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將就業創業臺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廣受當地臺胞歡迎。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為了讓臺灣同胞在大陸安居樂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和地方不斷出臺相關政策,解決廣大臺胞的住房需求。持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可按有關政策規定,在大陸購買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賃住房。她表示,除了福州,北京、廣州、廈門等城市也在不斷為臺胞安心居住創造條件。
  依照今年招生政策和辦法,3月1日起臺灣高中畢業生可憑「學測」成績報考大陸高校。朱鳳蓮說,臺灣2023學年「學測」考試已於1月中旬結束。我們熱忱歡迎符合條件的臺灣學生報名申請大陸高校,將做好各項保障服務。希望有意願來大陸學習的臺灣學生都能達成所願,大陸將持續為臺灣學生來大陸學習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務,助力更多臺灣學生在大陸實現人生夢想。
  朱鳳蓮還介紹,為創建更多兩岸交流合作平臺,給兩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最近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09年至今,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已先後批准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設立了9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她表示,熱忱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訪交流。

重慶關嶽廟獲批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中新社重慶2月8日電】記者8日從重慶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獲悉,重慶關嶽廟獲批成為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重慶關嶽廟將依託嶽飛文化,進一步推動渝臺兩地文化交流。
  重慶關嶽廟原名關帝廟,因供奉關羽得名,始建於明神宗晉封關羽為帝之後。1914年,嶽飛像併入合祀,改名關嶽廟。
  抗日戰爭時期,重慶關嶽廟曾作為中國遠征軍悲壯出征的誓師儀式舉辦地,但凡有將士出征,均要聚集在關嶽廟嶽飛像前宣誓,高唱《滿江紅》、高呼「精忠報國」「還我河山」口號開赴抗日戰場。
  抗戰將士去臺灣後,仍對當年慷慨悲歌的場景念念不忘。1969年,臺灣當局參照重慶關嶽廟「北朝」建築格式,重建日月潭文武廟,留下如今臺灣最高等級的宮殿式廟宇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