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希望國民黨為其角逐大位「解套」

  在美國逗留期間就有諸多要角逐「二零二四」大位暗示動作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為星雲大師圓寂而提前三天,於前晚從美國返台,昨日上午就前往佛光山弔唁星雲大師。在現場駐守或聞風趕來採訪的記者,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極為難得的機會,紛紛追問郭台銘,是否會參加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而郭台銘則回應說,「交由台灣人民決定」,而且妻子曾馨莹反對他參選。不過,自己雖然還沒有做好決定,但他並不拘泥以任何形式服務人民,不過,真正做決定的並非自己,而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選擇,「有機會再跟大家做報告,我會選擇最適合為老百姓做事的方式來做出決定。」但在下午面對媒體再次追問是否要回鍋國民黨參選「總統」時?郭台銘直言說,「國民黨有一套辦法,(我)在等。」
  從郭台銘昨日先後兩次回應媒體的談話內容看,其實郭台銘是極為有意參選「二零二四」,而且必須是由國民黨提名亦即代表國民黨參選,而並非是同與其友好並曾有過合作關係的民眾黨主席提名並與其黨主席柯文哲搭檔參選。但由於郭台銘三年多前在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失利後,魯莽地宣布退黨,而春蠶自縛,造成今日其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困擾,因而希望國民黨中央能夠為其「解套」,而且似乎是仍然對三年多前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失敗而耿耿於懷,因而是進而希望國民黨「沒收初選」,採取徵召制度,並直接宣布徵召其代表國民黨出戰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
  應當說,郭台銘對於參加「總統」大選,是懷有高度的企圖心。在商人特朗普參選並當選美國總統後,作為巨商的郭台銘就有意仿效特朗普,考慮參加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雖然在同時舉行的「立委」選舉中,郭台銘分別與民眾黨和親民黨合作,將自己的愛將分別推薦給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安插在這兩個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而且由民眾黨提名的高虹安當選了「不分區立委」,但郭台銘本人卻是希望能由國民黨提名其參加「總統」大選。
  但是,本來就是國民黨員的郭台銘,在二零零零年的國民黨員重登記中,據說是因為黨部並未通知他辦理辦理黨員重新登記,因而喪失了國民黨黨籍。而當郭台銘透露了有意重返國民黨,及參選「總統」後,正在私心自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有意利用郭台銘來「卡」韓國瑜,以利於自己出選。因而以向郭台銘頒發「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榮譽狀」,表彰郭台銘在二零一六年十月國民黨黨務經費拮据之際,以其母親「初永真」的名義無息借貸新台幣四千五百萬元給國民黨的善舉,等於是恢復郭台銘的黨籍,並使其具有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資格條件。因此,郭台銘當場宣布願意參選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絕對不接受徵召。
  但是,郭台銘在初選中,以支持度百分之二十七點七三輸給韓國瑜的百分之四十四點八。九月十二日,國民黨三十一位大佬在報紙上刊登連署聲明,呼籲郭台銘與韓國瑜合作參選。但在同一天,郭台銘由幕僚轉述聲明,痛批這三十一名大佬名單多少人「人在曹營心在漢」,更是宣布即日起退出國民黨。九月十六日,郭台銘宣佈不會以連署方式參加「總統」大選。九月二十七日,國民黨完成郭台銘黨籍註銷手續。隨後,郭台銘呼籲「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泛藍支持者票投親民黨、泛綠支持者票投台灣民眾黨。而且他推薦了自己的三位幕僚給民眾黨和親民黨,分別名列於民眾黨和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這等於是與國民黨在政治上也陷於決裂。不過,後來郭台銘在接受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專訪時,表示有些後悔因為母親健康狀況的關鍵因素,退出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
  郭台銘的魯莽退黨,就等於是春蠶自縛,成為他二零二四年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重大障礙。因為正是郭台銘此舉,導致國民黨中央修正《國民黨黨員退黨辦法》,最新規定退黨者必須在滿四年後才能重新申請入黨。也就是說,按照此「郭台銘條款」,郭台銘只能在今年九月十二日之後申請重新加入國民黨,而此時國民黨的「總統」黨內初選已經早就完成,郭台銘勢必趕不及參加黨內初選。即使是循朱立倫出任黨主席後推出的「同舟計畫」,讓退黨者能在兩年後就可申請回黨的方式,提前重新入黨,也因為該「同舟計畫」已經在去年二月十七日截止,而無法如願。
  而且,即使是郭台銘現在就能夠恢復國民黨黨籍,也因為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中,有黨員入黨或回復黨籍滿四個月,黨籍完備,依規定繳納黨費,具有黨權者,才可申請提名登記的規定,因而郭台銘也將會仍然是趕不上爭取黨內「總統」參選人提名。
  因此,郭台銘昨日所說的「要等國民黨的辦法出來」,就是希望國民黨中央為其參選「總統」進行「解套」。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做日內作出正面回應,表示相關辦法須等到南投縣「立委」補選後才會討論。林家興表示,目前全黨上下團結一心,專注在三月四日的南投縣「立委」補選延長賽,之後才會進入下個階段,對於具體的處理辦法,黨一定會團結所有不滿民進黨傲慢、濫權的力量,共同促成政黨輪替,成功下架民進黨。
  此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已多次表示,只要是非綠、願意跟國民黨站在一起的力量,一起下架民進黨,讓台灣更好的力量,都抱持開放跟歡迎的態度。
  但關鍵還是在於朱立倫的態度。如果他仍然未能放下親自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執念,就必然會繼續沿用國民黨現有的內規,阻擋郭台銘;倘他是大徹大悟,認為下架民進黨「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就有可能會為郭台銘「解套」。不過,仍將會遇到究竟是以進行黨內初選的方式決定參選人,還是直接徵召參選人之間的抉擇矛盾。而郭台銘基於四年前的教訓,顯然是已經調整態度,轉為傾向於徵召的方式,由國民黨中央提名他參選。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