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夏立言訪陸 民進黨應樂觀其成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證實,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於2月8日至17日率團來訪,出席有關兩岸交流活動並參訪。
  朱鳳蓮並表示,歡迎夏立言副主席率團來訪,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與中國國民黨交往,鞏固增進互信,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國民黨方面也通過新聞稿說明,夏立言此次參訪是「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延續去年8月訪陸之行的成果和目標。國民黨始終堅持以確保兩岸和平穩定、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保障臺灣民眾利益、促進基層民生福祉為己任。此行目的是透過面對面交流對話,反映和溝通當前攸關兩岸民生福祉的迫切議題,為後續兩岸民間解決相關問題營造良好氛圍,以期打開一個對各方都有利的嶄新局面。
  從雙方發佈的內容可看出,交流合作、民生福祉、和平穩定,是國民黨這次來大陸參訪的主軸。
  對此,民進黨一如既往大肆「抹紅」,宣稱夏立言此行是急著向大陸「輸誠」「朝貢」,要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加2024大選「投石問路」,恐陷入「統戰框架」。
  國民黨反批民進黨,自甘成為兩岸民間交流、邁向和平繁榮與區域穩定的絆腳石。呼籲民進黨少一點「抹紅」,多一點祝福。黨主席朱立倫也強調,兩岸交流對話,一定要持續進行。
  回顧一下,數日前,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與大陸台商聯誼時曾信誓旦旦,宣稱願與大陸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可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可行之道。
  前不久,剛剛走馬上任民進黨主席的副領導人賴清德,也不斷宣揚自己的兩岸政策主張已改為「和平保臺」。
  3日,民進黨創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新潮流」系開派元老之一、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公開呼籲臺當局,交流接觸是化解誤會,找到共識的不二解方。兩岸融冰時機已成熟,可從觀光、航點恢復等專案著手,逐步開放兩岸交流。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終是廣大臺灣同胞的主流民意。冬去春來,島內期盼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呼聲日漸高漲,普遍要求民進黨當局放下政治意識形態,勿再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正常交流。進入新的一年,與兩岸相關的新聞備受島內關注,折射出民心向背。
  其實,民進黨也洞察到這一點,在兩岸論述上作出一定調整,極力貼近島內民意訴求,也承諾推動「小三通」常態化促進兩岸交流。但「換湯不換藥」的說法,以及在兩岸複航上使出「拖字訣」的做法,被島內輿論斥為「說一套,做一套」。
  臺當局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日前透露,今年目標是希望來臺旅客數達到600萬人次,其中包括100萬是陸客。大陸航空主管部門亦致函臺灣方面,可優先考慮恢復臺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但耐人尋味的是,臺灣民航部門卻官腔官調答稱,已收到來函,正在討論中,還需要考慮運量問題。
  問題是,民進黨當局迄今仍不開放陸客入境,就連兩岸一再呼籲的擴大兩岸直航航點與「小三通」也不願解禁。卡著航點和陸客不想開放,那麽一百萬的數字,究竟要如何實現?又如何爭取百萬陸客安心來臺?
  三年前,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由,單方面將大陸兩岸航點從61個縮減到僅剩4個。現在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正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國民黨此次率團訪陸,當地台商普遍希望反映航班與「小三通」問題,增加兩岸往來便利。民進黨應對此樂觀其成,更應該抓住難得機遇,積極協商早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讓臺胞有個平安歸鄉路,也為島內觀光挹注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