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珠澳通關次數須視口岸工程進度

黃少澤

  【本報訊】儘管2月缺少節日連假助力,不過,近日入境澳門的旅客卻未曾減少,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27日表示,預料今年「五‧一」黃金周的訪澳旅客有增多趨勢,保安各部門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至於,延續至4月30日的珠澳口岸每日限1次通關措施,黃少澤指措施實施的主因是拱北口岸仍處於整改工程,可供通關的閘機數目有限。若工程完成相信好快恢復不限次通關,但若有關工程仍然未完成,則有待兩地政府商討會否延長措施。
  另外,澳門今起解除部分佩戴口罩措施,黃少澤稱自己今日都沒有戴口罩,大家可見到他充滿笑容,認為毋須戴口罩對市民、旅客來說是好事,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但同時不希望疫情反覆,提醒仍要提高警惕,萬一出現任何情況都要戴好口罩。
  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將於5月16日起生效,社會關注過界司機會否有增多情況。黃少澤表示,早前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已充分解釋,根據評估,相信不會有太多這方面問題,一旦發現出現過界司機情況,兩部門將充分溝通,加強執法,隨時評估適時調整策略。
  被問一旦內地司機在澳門意外撞死人並潛逃內地,如何處理?黃少澤指出,本澳與內地雖然未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議,但雙方刑事合作機制一直行之有效。以往有內地人士在澳殺人後潛逃內地,本澳通過內地公安部門拘捕,澳門提供證據,內地相關部門包括公安或檢察院會透過澳門取證,並在內地以內地法律作審理和懲處;受害人亦可通過內地司法機關,提出民事賠償請求。
  黃少澤認為,長遠而言,澳門與內地的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值得探討,如果有的話,是否移交(罪犯)、證據互認和賠償處理問題等一切都有依據,現時雙方是基於相互尊重,且澳門與內地法律在大方向上基本一致,因此可解決內地人在澳犯案後潛逃內地的處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