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四涉「起底」個案 籲勿隨意公開他人個資

  【本報訊】個資辦消息:自互聯網興起之後,在網上公開他人個人資料,俗稱「人肉搜索」、「起底」,逐漸成為一個社會關注的問題。「起底」一般是指透過不同方式,將相關人士的個人資料搜集起來,利用互聯網、社交媒體或其他方式(包括線下方式)公開發佈。這往往是在未獲當事人同意且沒有其他正當性的情況下,不同程度地故意公開或傳播其個人資料,且常隱含威脅、霸凌等目的,因此極可能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構成行政違法甚至犯罪。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一直重視相關問題,早在2011年就制定了《在互聯網上發佈個人資料的注意事項》供公衆參考。近年來,個資辦處理了不少涉及「起底」的個案,對相關違法者作出處罰,並將部分涉嫌犯罪的個案轉交刑事警察機關處理。經分析,部分個案涉及金錢或買賣糾紛、勞資矛盾等,有關機構及個人以身試法參與「起底」,既不道德也不理智,最終因小失大,須承擔法律責任。
  個資辦現公佈四宗去年結案的相關調查個案摘要,供公眾參考,並呼籲機構及個人尊重他人,依法處理個人資料,在保護個人資料和言論自由兩個基本權利之間取得合理平衡,切勿參與「起底」,以免觸犯法律。市民如遇個資權益被侵犯問題,可親臨個資辦或致電查詢及投訴熱線2871 5666作出投訴或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