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車CAM影片違法 個資辦:車牌屬個資

  【本報訊】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個人資料保護問題。有聽眾關注網上分享行車記錄儀拍攝影片會否違反「個資法」。 個資辦副主任邱顯哲表示,居民把行車記錄儀拍攝的影片作為個人自用或交通意外的證據,原則上沒有問題。
  但把影片上載社交平台分享,公開他人的駕駛態度,引起公眾批評。若影片能清晰看到車牌號碼,因可由車牌號碼識別到車主身份,因此車牌亦屬於個人資料。處理個人資料需符合個資法規定,倘沒有正當性處理個資,則有可能違法。
  另有聽眾反映曾拍攝他人違法行為反被警方要求刪除錄像,質疑過度保護個人資料;亦有聽眾認為涉及違法內容不能作為證據不合理,認為應修法。邱顯哲強調,刑事調查屬警方職權,市民取得的影片證據要合法,若對方不同意下拍攝或錄音,拍攝者有可能觸犯刑事中的不法錄製及照片罪規定。
  另外,隨著科技進步,不少餐廳採用「掃碼落單」。個資辦高級技術員蕭馮泳華表示,「掃碼落單」需注意會否在消費者未同意下獲取頭像或電話等個人資料,建議餐廳要提供其他方式選擇,不能強迫同意獲取個人資料才能落單。她提醒,外賣單據或有個人資料,商戶和外賣平台有責任提醒員工確保消費者資料不外洩,亦不能用於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