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資助去年三億五 重大專項需全國領先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舉行年度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表示,今年科研資助總預算約4.7億,若除去重點實驗室,整體項目資助預算約3.7億,與過去持平。科技基金將進一步強化科研成果吸引社會資本的能力,爭取推出重大專項。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日舉行年度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由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委員鄭冠偉及葉桂林分別報告。
  他們報告,回顧2022年,科技基金共批出214個項目,總金額約3.53億元,其中面向應用研究項目的佔比接近90%,主要集中在大健康、資訊科技、工程與材料等方面。
  科技基金按照申請對象的適用範圍,調整一般科研資助計劃為以企業為主導的「企業創新研發資助計劃」及主要面向高校的「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構建遞進式的企業研發支持體系,促進高校科研與企業需求結合,以期在提升科研實力及前沿原始創新能力的同時,支持企業進行創新研發及科研成果轉化,擴大本澳整體的科研投入。
  部分項目已成功應用於企業、醫院及重大工程,包括應用在澳門第 4條跨海大橋的納米泡沫混凝土專利技術,以及印務局的印刷瑕疵檢測方法應用等。另外,產學研配對平台促成 17組配對;科研平台落實多個大型藥企合作,配套經費逾 3,000萬元。
  展望今年,科技基金將從三個方面展開工作,推進科研成果與社會資本結合。一是在「資助作引領」的基礎上,增加「資助作槓桿」這一新的工作導向,強化科研成果吸引社會資本的能力;二是爭取推出重大專項,為提升澳門整體產業競爭力的項目創造條件;三是試行企業出題模式,以企業需求及成果落地為標的,開展產學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