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電子醫療券五月啟用

張永春(右)

  【本報訊】行政會完成討論《二○二三年度醫療補貼計劃》行政法規草案。本年度醫療券的發放規則與去年相同,向每名合資格的澳門居民發放六百澳門元補貼,使用期限由二三年五月一日至二五年四月三十日,為期兩年,總補貼金額約為四億三千八百五十六萬八千澳門元。
  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表示,凡於二四年四月三十日前持有有效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者均為受益人,居民就診時持有身份證即可直接使用醫療券。同時,居民可把醫療券全部或部分移轉予持有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配偶、父母或子女。
  一如以往,醫療券只可用於已加入計劃的醫療人員所提供的服務,不適用於獲特區政府資助的醫療人員。獲許可加入計劃的醫療人員須在其營業地點張貼專用標貼。
  本年度醫療補貼計劃繼續以電子方式發放療券,透過電子方式可有效發揮監察作用,違規情況亦有所減少。對於偽造醫療記錄以騙取醫療券金額的情況,衛生局必將依法追究違法者的責任並作出處罰。
  有傳媒關注今期醫療券違規情況?衛生局代局長鄭成業表示,今期在4月30日到期的醫療券補貼計劃中,暫未發現任何違規情況。而醫療券自2009年推行以來,累計五十三個醫療單位因被證實違規而被解除協議,涉及三十九名中醫、五名西醫及九間綜合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