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修改國安法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劉紹滿

  國安則家安,立法會大會近日細則性表決及全票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社會各界紛紛表態支持和認同,與認為有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且高度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當局積極擔當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無疑,是次修法與時並進、順應時勢發展,有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保障居民合法權益和自由,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為國家長治久安和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以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法制保障。
  眾所周知,本澳現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至今已逾十三年,而今次修法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維護國家安全法》實現與內地、香港特區相關法律同等的維護水準,以便將來維護國家安全嚴格執行相同標準。且能夠達到提升該法律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基礎、主幹和核心的立法目標,從而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據瞭解,其中,法案並建議將「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的組織、團體或個人建立聯繫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罪的行為人,修改為不再限於「政治性組織或團體」。不論行為人是自然人還是法人,也不論行為人是澳門居民與否,倘符合所描述的犯罪行為,均適用第五—A條。境外組織、團體或個人參與其中,如符合該條規定同樣構成犯罪,須承擔法律責任;法案建議修改現行分裂國家罪和顛覆國家政權罪,改為可「藉任何非法手段」作出;法案建議新增「教唆或支持叛亂」罪名。政府指出,教唆或支持他人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本身的不法性已經值得譴責,《刑法典》的一般規定不足以回應其嚴重程度,因此有必要獨立成罪,以應對嚴峻的新形勢及挑戰。可見,今次修法明確了國安法律定位、完善相關刑法規定、加強防範外部干涉,提升本澳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的同時,保障居民合法權益不受侵害。修改的國安法與時迸進,真正有利維護國家安全與維護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
  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十多年來,對保障國家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澳門作為國家對外聯繫窗口,面對的安全挑戰更為突出,十分必要優化法律制度,進一步健全相關配套措施,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為國家長治久安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正如特區政府當局日前所指的,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自二〇〇九年初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來,澳門特區政府有序開展執法和配套立法工作,持續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當前國家的總體安全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必要之舉,這對於及時、有效地應對總體安全風險和威脅,以及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以更好地統籌和維護國家及澳門社會的安全與發展,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特區政府將在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同時,繼續健全和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所需的配套立法和執法工作機制,持續提升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務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致力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對於今次全票順利通過修訂的國安法,中央部門當局表示肯定及支持。澳門中聯辦發言人日前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因應內外安全形勢變化,修改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有效履行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主體責任。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符合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該法案獲得通過,有利於進一步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機制,有利於進一步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有利於進一步保障澳門居民權利自由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良好營商環境,對於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實施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依法有效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總體形勢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宣傳教育,不斷提升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另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日前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改法案,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廣大澳門居民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因應維護國家安全新形勢的需要,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順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修訂,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進一步夯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根基。這些都充分展現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和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值得充分肯定。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制度機制建設。當前國際環境日趨錯綜複雜,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新的挑戰。只有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斷築牢制度機制防線,才能夠經受住風險考驗,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並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和社會各界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大力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持續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建設,以更高水準的國家安全護航更高水準的繁榮發展,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譜寫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可見,今次澳門特區政府與時迸進修訂國安法,真正做到了居安思危和未雨綢繆,維護國家安全,築牢制度機制防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誠然,正所謂:有國才有家,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每名居民的義務責任。特區政府適時修改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充分體現了堵塞漏洞,依法防範,「國安法」將由目前的單行刑法,提升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制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從而讓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但也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立法會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使以其為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的國安法律體系更加完善。但隨著近年國家安全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還需要繼續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積極啟動制定或修訂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配套法律工作,以宣示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正如有意見所指的,所修改的法案及時對二○○九年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刑法規定、相關的刑事訴訟制度、預防性措施予以完善,並引入了「一般規定」的章節,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精神,使《維護國家安全法》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結合與之相配套的其他專門法例,有助於特區持續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確保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值得一提就是,現時不少分裂國家及危害國家的犯罪行為以非暴力形式呈現,讓犯罪行為更加隱蔽、犯罪方式更加廣泛,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越來越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複雜動盪的國際形勢,澳門特區要與國家步調一致,多預防多部署,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同時,要加強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持續提升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確保修訂後的國安法能夠得到全面準確地落實,以彙聚社會力量,共築國家安全屏障。正如有法律界意見所指的,新國安法也是一部「接地氣」的國安法,它在立法內涵上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為指引,堅持從實際出發,以科學、求實的態度進行立法,既嚴格遵循刑事立法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則,又充分考慮到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居民基本權利之間的平衡,堪稱是一部直面現實、適應維護國家安全實際需要的國安法。新國安法還是一部結構科學合理的國安法,它使刑事實體法與刑事程式法在同一部法律中得到了很好結合,從而使刑事程式法對刑事實體法的保障作用得到了充足的體現。新國安法所顯現的鮮明時代特徵、地域特徵和結構特徵,都足以表明新國安法是一部足以擔當起維護國家安全重任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新國安法的通過,再次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信念,必將為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提供更堅實的法律基礎,也必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修改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基於特區內外部形勢發展變化和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其實,澳門國安法自二○○九年實施以來,對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起到重要作用,但主要針對的是政治、軍事和國土等傳統意義國家安全。隨著內外部環境日趨複雜,澳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安全關係到國家主權、人民福祉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尤其作為本澳青年,應加強法律意識及愛國情懷,深刻體會有國才有家,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共同保障國家及澳門社會穩定。筆者也相信此次《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改完成及通過實施,將推動澳門更加全面準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有效應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安全形勢,進一步確保澳門在安全和諧的環境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因此,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則。國安則家安,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啟航之年,澳門特區順利完成修改國安法,具有重要意義,充分顯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澳門安全」成為澳門社會廣泛共識,有效應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安全形勢,築牢維護國家安全防線,切實維護廣大居民的根本利益。國家越安全,人民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識,國家安全就越有依靠。維護國安,是全澳居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應舉全民之力,共同築牢維護好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共同保障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