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姓埋名27年,李嘉誠孫女終於走到臺前

  一則收購通告,將27歲的李嘉誠長孫女、李澤钜長女——李思德推向了臺前。
  去年6月下旬,長實集團發佈公告稱,子公司WELLNESS UNITY LIMITED收購英國上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由於確認收購條件已獲達成,宣佈收購要約為無條件。
  長實因此發佈新聞稿,特意引述了企業業務發展部經理李思德的回應:「很高興已獲得超過64%的Civitas Social Housing PLC已發行股本。由於反應理想,集團決定將本次交易的表決權水準由75%下調至超過50%。本次收購要約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與此同時,我們將籌備進行財務結算的行政程式。」
  簡單卻不失老練的發言,讓人們把目光聚焦到這位鮮有露面的「富三代」身上。不少人感歎,27歲的自己,還只是一無所知的少年。
  從小到大,李思德都處於李嘉誠家族的高度保護中。直到2017年,李嘉誠帶著20出頭的李思德去馬場的照片流出,外界才一睹其芳容。照片中的她青澀稚嫩,與爺爺手牽手,盡顯祖孫情深。
  2018年,22歲的李思德從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畢業後,就被李嘉誠安排進入家族企業,後又出任兆豐地產董事。2020年,年僅24歲的她成為李嘉誠基金會的董事,還肩負起家族在加拿大的能源生意。
  而今,李思德進入長實集團擔任企業業務發展部經理一職,基本算是公司的中高層了。更重要的是,她是李家第三代中第一個加入長和系的人。
  這也引發外界猜測:李嘉誠是否有意培養李思德成為接班人。
  神秘的長孫女
  很長時間以來,李思德對外界來說就像一個「隱形人」。
  1996年,李家的長孫女出生,李嘉誠親自給她取名為李燕寧。燕有謙虛、吉祥之意,寧則寓意心安、舒適,可見他對家族中第一個孫輩的疼愛。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李燕寧呱呱墜地數月後,其父李澤钜在乘坐高級房車返回壽臣山道寓所途中,被有著「世紀賊王」之稱的張子強綁架。李嘉誠多番斡旋,花費了10.38億港元才將兒子贖出。
  也許是綁架事件帶來的餘悸,李澤钜將長女此前曝光過的名字改為李思德。此後,李思德在極其嚴密的安保之下,度過了平靜的少年時光。
  對於長孫女的培養,李嘉誠傾注了很多心血。從幼稚園開始,走的就是精英路線。李思德被送進的是維多利亞幼稚園,香港大亨劉鑾雄的兒子女兒、李嘉欣和許晉亨的兒子也曾在此就讀。此後,李思德進入香港漢基國際學校,也是號稱香港最貴、沒有1000萬連想都不要想的老牌名校。
  中學畢業後,李思德前往英國,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法律系深造。
  此後,李思德的人生一路開掛。畢業僅3個月,李嘉誠就帶著她參加發佈會,正式向媒體介紹了這位長孫女,並透露將補償700億港元給李思德。
  2018年5月,李思德被委任為慈山寺董事。慈山寺對李家來說意義重大,它不僅是李嘉誠斥鉅資修建的心血,還與家族生意的風水息息相關。
  緊接著2018年12月底,李思德進一步出任兆豐地產董事職務,參與家族賴以起家的本地房地產生意。
  2020年7月,李思德又加入了被李嘉誠形容為「第三個兒子」的李嘉誠基金會,獲任董事。
  畢業三年連任三個董事,就是這樣一個穿著樸素、行事低調的女孩,在20多歲的年紀就有了上百億身家。同時,她也是李家孫輩中年齡最大的、第一個進入家族企業的人。
  據悉,李嘉誠家族第三代共有7名成員。長子李澤钜和妻子王儷橋育有三女一兒,長女是李思德,次女是李思穎,三女是李燕容,幼子是李長禧。次子李澤楷和女星梁洛施育有3個兒子,分別是李長治、李長軒和李長亨。
  李澤钜曾說過,希望能在60歲左右退休。而他的小兒子李長禧於2006年出生,還未成年。因此坊間普遍認為,李思德成為第三代接班人的概率很大。
  一個值得關注的細節是,2022年,李嘉誠帶著全家人去祭拜亡妻莊月明時,因為腿腳不好,於是讓李思德代表自己下跪。當時其孫子李長禧也在旁邊,但李嘉誠並沒有讓孫子代自己下跪,由此也可窺見李思德在他心中的分量。
  其父曾歷時30多年接班
  27歲的李思德雖然正式踏入李氏商業帝國,但在李家穩紮穩打的接班風格之下,她距離真正掌門或許還有很長的距離。
  反觀她的父親李澤钜,從進入李氏家族公司到真正接班,前後經歷了30多年的時間。為了順利交接,李家父子每一步都給了市場足夠反應時間,觀察情況後再伺機而動。
  早在李澤钜不滿10歲時,李嘉誠就在長實會議室配備了「專席」,安排其旁聽,接受最早的商業訓練。
  1985年,21歲的李澤钜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結構工程碩士學位後,正式加入長江實業集團,從企業基層做起。
  此後的他一路升遷。25歲被提拔為長江實業的執行董事,29歲進一步成為長江實業副董事總經理,30歲任長江實業副主席,35歲時擔任長實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
  這期間,他曾有過多次成功的資本運作。
  他主導的加拿大世界博覽會舊址開發專案——萬博豪園,在1990年推向市場時,僅用了兩小時,一棟大樓便銷售一空。
  1996年,李澤钜負責分拆長江基建上市,獲得超額認購25倍的功績。
  李嘉誠對此評價,李澤钜的表現可得90多分,並稱「如果他不是我的孩子,會給他100分!」
  此外,李澤钜還成功並購英國兔子電訊公司;花2000萬港元購買TOM網功能變數名稱,僅用兩個半月就成功上市,獲得了高達200倍的超額認購,刷新了香港上市公司的招股成績。
  長期輔佐李澤钜的長實集團二把手、董事局副主席麥理思曾說,澤钜是個謙虛好學的孩子,一點都不像世界級的富豪公子。
  這或許也是李嘉誠最為看重的一點,他曾公開表示,「Victor(李澤钜)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頂替我的位置。」
  2012年,李嘉誠分家,把李澤楷持有的1/3家族信託權益全部轉讓給李澤钜,後者一躍成為香港新首富。
  不過李澤钜依然最忌諱「接班」一詞,他不止一次說:「父親正年富力強,精力智力旺盛,不會這麼快退休。這也是對我們兄弟的鍛煉,現在談接班問題,為時過早。」
  直到2018年3月16日,時年90歲的李嘉誠才宣佈退休,卸任董事會主席一職,由李澤钜接棒。這一年,李澤钜54歲。
  從讓長子李澤钜在辦公室做事到接班,李超人對二代傳承的預先鋪路時間,長達20多年。
  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在香港,郭得勝、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家族被稱為「四大家族」,擁有廣泛的影響力。
  據2023福布斯香港50富豪榜顯示,香港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以390億美元蟬聯榜首;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創辦人李兆基以303億美元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鄭裕彤之子,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之父)及家族,財富達289億美元;香港新鴻基地產創辦人郭得勝的妻子鄺肖卿位列榜單第六位,身家為152億美元。
  在四大家族中,除了李兆基的孫輩還較為年幼,李嘉誠、鄭裕彤、郭得勝家族的接力棒,都已經來到了第三代。
  作為鄭裕彤家族第三代長孫,鄭志剛如今是新世界發展(00017.HK)行政總裁,周大福(01929.HK)集團執行董事,這也意味著他正式接手家族生意。而鄭裕彤的孫女鄭志雯,目前擔任瑰麗酒店集團首席執行官、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會副主席。
  郭得勝家族第三代也在商界掀起波瀾。據香港商報報導,郭得勝早年過世後,由第二代郭氏三兄弟主持公司業務。但2008年,郭氏三兄弟被曝失和,新鴻基地產亦逐步交棒給第三代。
  其中,郭炳江之子郭基輝現任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去年,他和鄭志剛還同時獲得銀紫荊星章,可見其在香港商界的地位。而郭炳聯的次子郭基泓則在2016年4月以執行董事身份進入新鴻基地產董事會。到了2018年底,郭炳湘兒子郭基俊被委任為新鴻基地產非執行董事,郭氏第三代代表全部入局。
  儘管如此,「三代們」所處的境遇,卻和以往大不相同。
  曾經,在房地產的黃金年代,四大家族迎來起飛。但近兩年,香港地產在各種「內憂外患」的因素之下,逐漸步入凜冬,四大家族也面臨著資產縮水的壓力。
  據英國《金融時報》預計,疫情以來的4年裏,香港傳統的四大家族房企股價下跌超過三分之一,市值蒸發近500億美元。另據彭博社報導,目前長江實業集團中心寫字樓的閒置率約為25%。
  於是,在守住房地產大本營之外,四大家族還在不斷押注新能源、晶片、互聯網平臺等新賽道。
  最為「激進」的是鄭志剛,他通過自己創立的C資本、K11投資和ASPEX,投資了包括美團、京東物流、小紅書、貨拉拉等互聯網企業。還通過C資本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別參與了蔚來汽車的D輪融資以及小鵬汽車的B輪融資。
  李兆基家族則將目光投向了晶片。李兆基之子李家傑,是中國高性能RISC-V架構晶片研發商——賽昉科技的天使投資人和聯合創始人。
  李嘉誠則放眼能源領域,不僅收購英國NGN燃氣管道網絡、英國南方水務這些傳統業務,還加碼新能源領域,入股中聚電池、投資長江汽車等。
  相比其他三大家族,郭得勝家族更專注於房地產,少有多元化投資。
  可以說,巨額財富的繼承,數百年來都是人類社會的永恆話題。對於李嘉誠家族來說,能否破除「富不過三代」的魔咒,需要運氣,更需要籌謀。
  (陶婭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