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精神鞏固壯大愛國愛澳力量

劉紹滿
  振奮人心的全國「兩會」日前在北京勝利召開,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對於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共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尤其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五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橫琴深合區實現第一階段發展目標的關鍵之年。新時代賦予新任務,新征程呼喚新作為。本澳社會各界近期掀起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的熱潮,以讓廣大澳門同胞認真學習和領會全國「兩會」精神,對祖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更有底氣和信心推動經濟持續向好、行穩致遠,鞏固和壯大「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近日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之後,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及各中央駐澳機構和各階層的愛國愛澳社團紛紛舉辦一系列的學習和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深入領會和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正如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在「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時指出要結合澳門實際,發揮澳門所長,學習貫徹落實好兩會精神,凝心聚力,以實際行動貫徹執行好中央的決策部署,更大作為做好特區各項工作,在團結奮鬥中不斷實現廣大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的最大優勢,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澳門特區必須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持續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水準,鞏固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防範化解金融經濟風險,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良好發展態勢。同時,有效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推動澳門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將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結合澳門實際,因地制宜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著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澳門自身優勢,助力國家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澳門特區必須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國際聯繫廣泛等獨特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以中葡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為抓手,進一步強化中葡平臺功能。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將帶頭學習、深刻領會兩會精神,加強對中央重大政策方針的學習理解和貫徹實施。堅持依法施政,不斷增強決策和政策科學性,努力提升政策執行力和施政效果,以廣大居民較為關注的就業、醫療、住房等作為重要發力點,全力推進各項優化社會民生工作。同時,行政長官還強調,要鞏固壯大愛國愛澳力量,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厚植青年一代的家國情懷,引領更多青年成長成才。
  眾所周知,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系統回顧總結了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取得的新成績,闡述了2024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對2024年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振奮人心、求真務實、聚力提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飽含著深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宏闊的全局視野和戰略遠見,特別是深刻闡釋了如何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方法論,進一步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指引。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日前指出,全國「兩會」主軸思想離不開要全面推進中國式的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澳門要深刻領會及學習,改善營商環境,提升競爭力,建成靈活高效的政府,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澳門面對好多機遇的同時,亦存在困難和短板,有些問題非一兩天可解決。如澳門人口較少、人才缺乏、中小企疫後依然經營困難、經濟多元發展基礎較薄弱等。關鍵在揚長避短。建議下決心全面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外資,讓澳門人願意將自己的積蓄投入社會來增加經濟活力,他認為這就會形成澳門優勢。他也指出,優化及簡化法律,提高行政效率,建成靈活高效的政府,人才政策等實現一些大突破,讓澳門更具競爭力,有更好的條件融入國家大局,希望整個社會支持政府的相關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希望各界引領全澳居民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全力維護好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配合中央部署,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更上一層樓開拓奮鬥、編寫新篇。
  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意義重大,正如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日前所指的,這次全國「兩會」,高舉旗幟、主題鮮明、成果豐碩,對於動員和凝聚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鄭新聰主任日前並就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和中央領導講話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風景這邊獨好」的重大成就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目標任務中,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從港澳是中央「掌上明珠」的特殊關愛中,深刻領悟澳門工作「國之大者」的戰略定位。二是準確把握大局大勢,堅定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要看到,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還要看到,時與勢仍在我們這邊,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和信心。更要看到,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祖國始終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過去一年,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有力有效,「愛國者治澳」原則深入落實,經濟快速恢復,多元發展和橫琴深合區建設加快推進,民生改善成效顯著。特別是「澳車北上」深入實施、橫琴深合區順利封關運行、新增港澳自由行城市等一系列中央惠澳政策,為澳門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以優異成績迎接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對港澳工作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厚望。今年是澳門工作的「大年」,將迎來回歸祖國廿五周年、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和政府換屆、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等一系列大事喜事。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結合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做到好上加好、喜上加喜。要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全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發揮優勢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要緊緊圍繞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定位,推動多元發展規劃落地落實。要因地制宜加快培育澳門的新質生產力,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拓展新產業新業態、綠色低碳可持續等方面實現新突破。當前最緊要的任務是加快橫琴深合區建設,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繼續引進有利於長遠發展的大產業大項目,促就業、引人氣、拼經濟,在引進更多的澳企澳資澳人到橫琴創業、生活上下更大工夫。四是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澳新氣象。新征程上,要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美好現實,關鍵在人、關鍵靠大家。今年全國「兩會」,澳區代表、委員不負六十八萬澳門居民的信任和重托,依法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展現了良好形象,全方位展示了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要積極組織和參與豐富多彩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活動,增進澳門社會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值得指出的就是,《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另外,在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會上以2,085票全票通過政治決議,當中提到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促進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鞏固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無疑,要深入學習和準確把握全國「兩會」的豐富內涵及精神實質,不斷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以更好發揮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正如有建議所言的,未來澳門要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獻計出力,緊扣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應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鞏固「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引領本澳青年成長成才,勉各界著力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講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透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也有助各界進一步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社會各界未來應更加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更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特質優勢,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也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今年是橫琴深合區實現第一階段發展目標的關鍵之年,促進「琴澳一體化」建設則成為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們在今年的「兩會」期間重點議題。其實,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日前在「兩會」期間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要以此爲契機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進展。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此背景下,預計今年中央將圍繞回歸25周年、橫琴深合區成立三周年等關鍵時點,繼續給予澳門政策支持,爲澳人澳企分享國家發展紅利提供有利條件。尤其是三月一日「封關」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對在深合區工作、就讀、退休生活的澳人情況,如何讓澳人更好在橫琴生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日前也指出,自三月一日起橫琴「封關」運作,標誌著澳門的發展按中央部署安排邁出一大步,深合區給澳門居民提供更大生活空間及經濟發展空間。可見,橫琴定位為粵澳深度合作區,在推進琴澳一體化的進程中,有必要同時推動琴澳雙方人員的雙向交流,以加強兩地的互相瞭解,進而推動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希望中央相關部委結合廣東省、珠海市相關部門推進鼓勵和推動內地居民深合區工作和生活,並提供便利,共同促進深合區在「人氣」上旺起來。加快琴澳一體化發展,做好橫琴這篇文章。
  因此,社會各界未來應繼續認真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務實有為,萬眾一心,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未來社會各界一方面應要將愛國愛澳的教育築牢夯實,培養人才,支持愛國愛澳社團發揮更大作用,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社會政治基礎,以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另一方面應要攜手共建美好家園,繼續推進澳門的「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以繁榮景象、喜慶氛圍和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新中國七十五周年華誕和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