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1988年實行新的軍銜制

  198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取消軍銜制23年後,實行了新的軍銜制。當時,我在成都軍區宣傳部任政治教育處處長,參與了軍區部隊實行新軍銜制的宣傳教育、任務部署、進行試點等工作,並在授銜中被授予上校軍銜。這是我軍旅生涯中難以忘懷的一段記憶。
  準備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1987年12月30日,軍委常務會議正式作出決定,1988年國慶日實行新的軍銜制。1988年7月1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由國家主席楊尚昆命令頒佈,自即日起開始施行。
  當時,《軍官軍銜條例》是與新頒佈的《現役軍官服役條例》《文職幹部暫行條例》一併施行的,全軍統稱為貫徹實施幹部工作「三個條例」。對此,成都軍區黨委極為重視,作為1988年全區的中心工作來抓。傅全有司令員、萬海峰政委兩位軍政主官鄭重地向軍委表態:「在授銜的問題上,要以老黨員應有的情操和胸懷帶好頭,不計得失,不搞攀比,不爭高低,既要做好工作,更要做好樣子」。
  成都軍區經反復研究,確定具備以下幾個條件之一的,可在編制軍銜內高評一級:1979年以來,被授予戰鬥英雄或榮立過一等功;被全國或省授予新長征突擊手、三八紅旗手;長期在邊防連隊(含邊防營)工作,1985年以來榮立過二等功;在雲南、西藏邊防部隊和中越邊境作戰部隊一線守點連隊工作,1985年以來榮立過三等功;榮獲軍區1986年為表彰基層幹部而頒發的金質、銀質獎章;1985年以來,所領導單位榮立集體三等功,本人榮立過二等或三等功。根據以上標準,軍區有256名軍官在編制軍銜內高評了一級,其中有兩名作戰部隊師主官,其餘絕大多數是基層軍官。遵照全軍軍銜辦公室關於低評軍銜要特別慎重的意見,全區在編制軍銜內低評一級的軍官僅12人,主要是1987年後因犯錯誤受過黨內嚴重警告或行政記大過處分、現實表現不好的軍官。
  試點
  為摸索軍銜工作的路子,總結經驗,指導全區部隊,成都軍區在第十三集團軍駐川某團進行了試點。工作組由軍區政治部楊德福副主任帶隊,我和幹部部、宣傳部的幾個同志參加。試點分為兩個階段:5月份,主要進行宣傳教育和軍銜鑒定試點;6月份,根據楊副主任指示,我和幹部部任免處汪其才幹事再次到了該團,主要進行軍銜評定試點,並做好評銜中的思想工作。其間,軍區萬海峰政委、政治部邵農主任在幹部部部長程功明陪同下,到該團對試點進行指導,萬政委還以《認真實施三個條例,全面推進基層建設》為題,親自為全團幹部講了一課。
  試點中,我們工作的重點對象是處於評銜政策規定臨界線上的軍官。該團這類軍官近20人,有的離評定上一級軍銜,在入伍時間或任職時間上只差幾天或十幾天;有的同為一批兵,但人武部簽署的入伍批准時間有本年初的,也有上年底的,本年初的比上年底的要低評一級。如該團營房股長任副營職已近5年。同他乘坐一列火車到部隊的戰友,不少人算1974年12月份的兵,但他的入伍批准時間是1975年1月4日,僅差4天評不上少校。這些同志有消極情緒,覺得政策不合理,「早不杠、晚不杠,恰恰杠到自己這一年」,或抱怨人武部給自己辦晚了入伍手續,或埋怨領導在職務上虧待了自己,影響了評銜。萬海峰政委親自下到營、連,先後找7名臨界線上的同志談心談話。邵農主任到了一營,與幹部一道學習討論,做教育引導工作。楊德福副主任在全團幹部大會上,對幹部現場提出的政策性問題一一作出解答。我們還宣揚了軍區老政委徐立清主動讓銜的感人事蹟。1955年授銜時,按照軍銜評定標準,時任總幹部部副部長、正兵團級的徐立清應授予上將軍銜,但他高風亮節,多次上書要求評為中將,他說:我身為總幹部部領導,應該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我授低一點,有利於做大家的工作,這完全是為工作考慮的。徐立清幾次推授上將軍銜,成為唯一一位正兵團級的開國中將。
  通過深入細緻的教育疏導工作,該團臨界線上的幹部明白了這樣的道理:一是「杠杠」是必要的。沒有量的規定性,就沒有政策,不杠到自己頭上,就要杠到別人頭上,總是有人要處於臨界線上,如果誰都不願吃虧,軍銜制就搞不成。二是政策總體上是合理的。評銜標準是根據軍官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軍銜正常晉升的時間,經過科學計算和反復論證制定的。「杠杠」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而是反映了全局的狀況和需要。三是軍委的考慮是十分周到的。確定在今後兩三年時間裏,對軍官軍銜進行局部調整。今天的臨界線很可能成為下一步調整的「希望線」。四是共產黨員要講大局,講黨性,講紀律。不論軍銜定高定低,都要愉快服從,都要盡職盡責工作。
  授銜
  按照軍委的工作部署,在為現役官兵授銜前,於1988年「八一」前後,先為軍隊離休幹部授勳;8月底以前,在軍官中完成實行軍銜制度的動員教育、軍銜鑒定和軍銜評定工作,9月底以前基本完成軍銜授予工作,同時全軍士兵軍銜評定、審批、授予工作也基本完成;10月1日起,全軍官兵統一佩戴軍銜肩章、符號。
  1988年7月30日,中央軍委授予軍隊離休幹部功勳榮譽章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同一天,成都軍區傅全有司令員、萬海峰政委、馬秉臣副司令、艾維仁副政委受軍委委託,分別在昆明、成都、貴陽、重慶為離休幹部授勳。
  評定和授予軍官軍銜的工作也在抓緊進行。成都軍區將、校軍官中,上將1名、中將6名、少將54名、大校512名、上校1053名、中校2850名、少校5109名。全區改任文職幹部6726名。軍區萬海峰政委授予上將軍銜;司令員傅全有,副司令員張太恒、馬秉臣,紀委書記李碩授予中將軍銜;副司令員廖錫龍、副政委艾維仁、參謀長陶伯鈞、政治部主任邵農、後勤部長王世麟授予少將軍銜。
  1988年9月23日上午,中央軍委授予成都軍區軍官軍銜儀式在軍區大禮堂隆重舉行。高懸在主席臺中央的「八一」軍徽下,聚集著軍區和所屬各軍級單位、總後第三軍醫大學和後勤工程學院的一批高級指揮員,軍區機關和駐蓉部隊官兵代表共1200多人參加了儀式。
  授銜儀式在莊嚴、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萬海峰政委主持儀式,剛榮膺上將軍銜的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南起,宣佈了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簽發的授予傅全有等一批高級指揮員中將、少將軍銜的命令,並向他們頒發了授銜命令狀。當將軍們換上87式新軍裝,戴上金燦燦的肩章,重新出現在會場時,響起了「人民軍隊忠於黨」的樂曲和熱烈的掌聲。
  授銜儀式上,軍區傅全有司令員宣讀了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簽發的授予軍區機關大校、上校軍官軍銜的命令。當傅司令員用洪亮的山西口音宣佈授予筆者上校軍銜時,我心中一熱,升騰起對黨和軍隊教育培養的感激之情。為了統一授銜標準和保證授銜工作品質,同一職級的軍官首次授銜的許可權,比以後晉銜的批准權限要高。1988年首次授予軍銜,上校以上由軍委主席批准;中校、少校由解放軍各總部、大軍區、軍兵種或其他相當於大軍區級單位的正職首長批准,上尉以下由集團軍或其他有軍官職務任免權的軍級單位的正職首長批准。我接到的8開硬紙的軍銜命令狀,落款上印著「鄧小平」三個大字。
  儀式之後,軍區領導分別下到昆明、重慶、貴陽、拉薩、雲南文山等片區,參加授予大校、上校軍銜儀式。各軍級單位,也分別組織授予中校、少校和尉官儀式。
  授予軍銜工作完成後,軍區及時引導全區官兵,以實行軍銜制為新起點,全面推進部隊建設。我到了駐川某團,總結了該團開展「為軍銜增光輝、為團隊創業績」活動的經驗,經軍區政治部審定後上報總政、下發部隊。總政加按語轉發了全軍。全區官兵把授銜中激發出的奮發進取、獻身國防的精神,變為建功立業的實際行動,部隊上下形成了爭第一、創先進、比貢獻的生動局面。
  (郭正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