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創新發展 以國家戰略為導向

  【本報訊】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共同主辦的「澳門回歸25年:變革與創新」——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一周年學術研討會昨日下午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中聯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公署副特派員孫向陽、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等出席。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致歡迎詞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一國雨制」實踐積極推進,發展日新月異,成就舉世矚目。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為澳門提供了重要的發展機遇。澳門要以變革創新求優勢,以變革創新求機遇,以變革創新求發展。展望未來,是澳門推動變革創新和經濟多元發展的重要時期。國家是港澳的最堅強後盾,未來港澳要把握住在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角色,堅持「一國兩制」,全面推動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推進粵港澳全面合作,加快大灣區一體化市場建設,增強港澳聯通國內與國際的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未來發展帶來的機遇前所未有,大灣區地域廣闊、人力資源豐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澳門居民帶來更便捷的交通往來、更多元的人文環境、更優質的生活條件,為澳門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更豐富的資源、更廣闊的空間丶更持久的動力,為澳門建設成為國際先進水準的城市提供了更強大的支撐,為澳門未來再創輝煌帶來無限的機遇和可能。
  鄧中華致詞就「變革與創新」提出三點看法:一是要找準創新方向,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澳門所長,助力國家開展原創性科技攻關,加強基礎研究,不斷提升科技投入及效率,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
  二是加強創新協同,創新是企業資本、技術、資訊、人員素質等一系列要素的碰撞和化學反應。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在科技創新的人才市場資金存量問題,有很強的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進行協同創新,這將有利於促進整個大灣區科技及產業的共同發展。
  三是激發創新活力。澳門不未來在理順人才培養機制的基礎上,澳門要積極對接國家所需,作為國家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發展新質生產力,建立創新激勵機制,健全企業獲得創新資源的公平性和便利性措施,為促進科技創新,建設智慧城市,促進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他又稱,要以橫琴深合區建設為契機,完善創科人才的發現、培養、激勵機制,以及充分利用高等教育和澳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資源培養科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