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已就美售台武器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電】近期美方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報道稱,5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佈批准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有記者在會上就此事詢問中方看法。

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他說。

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就美國國務院剛剛批准一項1.8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應詢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同台進行軍事聯繫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一再用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軍火,只會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

台學者批蔡英文就職演說是精緻包裝下的「台獨」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20日的就職演說中,強調台灣防疫工作,增加軍事相關內容,在兩岸關係內容方面,未有提及「九二共識」。有台灣學者指出,蔡英文的演講是精緻包裝下的「台獨」,將再次埋下兩岸衝突的「引線」。相比4年前的演說,這次連「九二會談事實」也完全不提,這是一種退步。

對於演講中防疫工作、軍事部署的內容,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這是精心的包裝,為了不明顯突出其「台獨」的真實意圖。

湯紹成表示,蔡英文將台灣抗疫的成就與台灣主體性相聯結,為的是企圖要在國際社會上突顯台灣的「獨立性」。而加入2016年演說中所缺少的軍事內容,湯紹成認為,這是蔡英文為在美國協助下堅持「台獨」後兩岸可能出現的危機所做的關鍵準備。

湯紹成表示,在兩岸關係方面,此次蔡英文的講稿只以307個字帶過,比2016年就職演說時323個字還少,也絕口不提「「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而2016年卻提了3次。

在演講當中,蔡英文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但隨後即明確表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且在有關兩岸的部分中刪除了「九二共識」的內容。對此,東海大學政治係教授潘兆民表示,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上的方向出現了偏差,沒有化解兩岸之間衝突的意願,反而將衝突的「引線」再次埋下。

對於全篇演講,湯紹成指出,蔡英文通篇提及「台灣」達49次,並且在結論中稱台灣在「過去70年」等,都是意圖切斷台灣與大陸之間的聯繫,是為表達「台獨」傾向而刻意為之。

全國政協報告涉台內容縮減但基調未變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1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做工作報告,涉台內容較以往簡單。島內學者認為,大陸不會為兩岸當前局勢變化所動,「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調不變。

在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方面,涉台部分在「要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章節之下。汪洋提到,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在回顧2019年全國政協工作重點中,汪洋提到政協在去年參與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曾就兩岸基層治理和台灣各界交流、溝通。

相比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的政協報告,今年的報告中沒有反「台獨」,也沒有「九二共識」字眼。島內中國文化大學發展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兩岸不管官方多冷淡、多僵持,但是大陸透過加強同台灣各界人士的交流來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這是非常明確的方向,「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調是不變的。

他分析,在蔡英文5•20就職講話後,政協報告篇幅小,也證明了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牢牢掌握住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因此不會把兩岸當前的所謂的「動盪」看得太重,一切仍以大局發展為考量。現階段,大陸以疫情、經濟發展為重,回到全球競爭力領頭羊的位置,那麼和平統一也是順勢而來的。

至於今年的報告中沒有強調反對「台獨」,龐建國認為蔡英文當局「獨」的體現已經很清楚了,不可能再透過警告來改變她「聯美抗中」的做法,再這麼做也沒有必要。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一新則表示,蔡英文的就職演講兩岸部分也比4年前少了,大陸的報告也算是一種冷回應。

洪秀柱稱民進黨主導「修憲」國民黨沒必要阻擋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及設立「修憲委員會」引關注,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1日指出,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國民黨沒必要阻擋「修憲」。

據了解,啟動「修憲」須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且出席者必須有四分之三決議通過才能提出。國民黨若不出席會議就無法達到門檻。洪秀柱說,國民黨沒必要阻擋,若最終通過的是民進黨版本的提案,就讓它通過,既然要交由全民決定,就不是國民黨要背負的責任。

不過,洪秀柱建議,凡是主張改「國名」「國號」、搞「台獨」者,也應如滯留武漢台人一樣被「註記」。萬一台灣發生什麼事情,就不允許他們出境,要留下來跟大家共同存亡,「不要放把野火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洪秀柱強調,中國大陸要把台灣收回去很簡單,而且美國也不會出兵幫忙,因為美國過去就有出賣台灣的紀錄;不過她認為,現階段大陸較可能的方式是用「窮台」「困台」的策略讓台灣走不下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表示,任何「修憲」議題都持開放態度討論,國民黨雖然不會再當「剎車皮」,也不會故意踩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