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太陽後裔」 解密韓國特種部隊

  近來,軍事題材的韓劇《太陽的後裔》風靡中國,成為一部「現象級」文化作品,許多大陸觀衆為劇中帥氣的韓國特種兵所傾倒。該劇虛構了一個名為OURCQ的國家,由於陷入內亂,在該國政府的申請下,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進駐,其中韓國作為重要的出兵國,派遣了隸屬特戰司的太白部隊。

真實的韓國特戰司,是大韓民國陸軍特戰司令部(ROKASWC)的簡稱,其行動格言是「鬼魅般地接近、閃電般地打擊、煙霧般地消失」。作為該國最具攻擊力的部隊,它下轄數個旅級特戰單位,並負責各種非常規作戰及敵後偵察任務,在與朝鮮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武裝摩擦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那麼,藝術加工之外,韓國到底擁有怎樣的特種部隊?這些「軍中驕子」在韓國海外軍事行動中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美軍的重要觸角

受「韓流」文化影響,許多人覺得那些充滿「韓國風味」的特種兵具備自己的作戰特點,然而論編製、訓練乃至行頭,韓國特戰司上上下下充斥著「山寨貨,混搭風」。

據韓國《先驅經濟》披露,朝鮮戰爭期間,為滿足美軍遠東司令部(FEC)情報參謀部(G2)的任務需要,韓國將陸軍本部情報特遣隊(HID)、海軍水下爆破部隊(UDU)和空軍情報部隊(AISU)等特殊任務單位盡數交給美方使用,並接受美國全套特種戰訓練。

1958年,韓國陸軍成立特戰司,對麾下不同性質的特戰單位進行統一管理,直屬陸軍本部,總部就設在漢城(今首爾)松坡區。韓國特戰司無論工作方式還是業務管理都嚴重依賴美軍,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每年都要無償向美軍輸送大量人員,充當「北派特工」,滲透朝鮮進行刺探或破壞活動。

曾在特戰司服役的韓國人李濟橋向韓國《新東亞》月刊透露,他在1958年被秘密送到日本佐世堡的摩爾訓練營,作為美軍絶密的第4499部隊一員接受殘酷訓練。該部隊共有42人,曾在1958-1960年多次經海路滲透到朝鮮江原道、咸鏡南道等軍事要塞。可以說,當時的韓國特種部隊是美國在亞太進行軍事活動的重要觸角和工具。

和朝鮮受西方封鎖、只能自力更生發展特種部隊不同,韓國可以輕鬆地接觸海外先進技術和文化,在特種部隊領域也是如此。上世紀60年代,美國電影《超人》風靡世界,時任韓國總統樸正熙也受到感染,提到要在韓軍中建立「超人部隊」。結果韓國陸海空三軍互相攀比,紛紛成立相關部隊,其主要任務除了刺探情報和破壞朝鮮設施外,又多出一項「對朝鮮滲透活動予以報復懲戒」。

當時朝韓互派的滲透人員在活動方式上存在差異——朝鮮武工隊往往潛入韓國腹地開展行動,而韓國「超人工作隊」多以5-10人為單位,集中破壞「三八綫」附近的朝鮮各軍團、師級指揮部。然而,由於這種破壞行動缺乏組織性,韓國「超人」經常被當作炮灰,送過「三八綫」後往往面對自生自滅的局面。韓國電影《實尾島》就反映過這類「超人部隊」的悲情狀態。

70年代,韓國政府感到雜亂無章的「超人部隊」徒費國帑,效益不彰,於是把多數特種部隊歸併到特戰司麾下,以形成有效的特戰能力。但在整合過程中,韓國人全套照搬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做法,相關作業文本更是譯成韓文直接受用。

對韓軍情況深有研究的前日本陸上自衛官平城弘道曾直言,韓國自建新型特戰武力,主要針對特定作戰對象(即朝鮮),理應突出「地域化」和「民族性」,但韓軍當權者卻無條件接受美軍有關特戰手冊,包括野戰手冊(F.M)、技術手冊(T.M),應用多年後也不做改動,實在說不過去。「以日本陸自為例,即便是常規兵種,當初在成立時雖然沿用美軍手冊,但過了兩三年後就開始起草自己的手冊,為手冊賦予自衛隊編號,建立起日本自衛隊的典、範、令,這樣才能實現戰術思想的消化吸收。」

海外行動重視面子

目前,韓國陸軍特戰司下轄7個特戰旅和3個獨立特戰營,分佈於韓國各地。其基本作戰單位隊是特攻小隊,配備4名軍官,小隊長是一名少校,其餘3名軍官均為尉級軍官,小隊有約20名作戰人員,外加一些人事、作戰、資訊、軍需和輸送等後勤人員。

韓國特戰司訓練雖嚴,但模仿之氣甚重。美國《商業內幕》雜誌曾報導,韓國特戰司下屬的第707特戰營公佈了士兵進行近戰訓練的視頻,美國老特種兵在觀看視頻後評價道:「他們學得太像了,以至於我們完全知道他們下一步要做什麼。」例如,當一名韓軍特種兵用右手持微型衝鋒槍開火時,左手突然拔出手槍(綁在左腿上),兩槍同時開火,這是美國特種兵常用的近距離加強火力手法。但美國專家注意到,韓國人是在充斥著障礙物的狹窄樓道裏採取瞬間拔槍動作,美軍反倒不會如此魯莽。

有知情者稱,特戰司從普通部隊中挑選優秀人才,士兵為了晉升往往展開激烈的競爭——一旦成為特攻小隊的軍官,就能拉近自己與青瓦台的距離,未來的仕途自然不可限量。當然,特戰司的待遇也不錯,除了正常的津貼外,每個月還能領到數額不等的任務補貼。

隨著韓國國力逐步增長,派兵海外、彰顯國威也成為青瓦台樂意去做的事情。早在上世紀60年代,韓國在美國提供大筆經援的前提下,向越南戰場輪派了十餘萬名軍人,除了提高作戰技能,也展示了實力。

21世紀後,韓國更把海外派兵作為重要的外交內容,目的之一是確立韓國作為朝鮮半島「唯一法統」的地位,進一步壓縮朝鮮的外交空間。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韓國應美國所請,派出由特戰司組織的「宰桐部隊」前往伊拉克。在當地,韓軍一方面與抵抗組織進行拉鋸戰,一方面為了避免傷亡,開展一系列「民事作戰」。據報導,美韓部隊向伊拉克人分發援助物資時,美軍往往是拉著援助物資到了村莊後,不管對方是誰,一股腦分下去,結果並沒有達到援助效果;韓國軍隊則先訪問村裏長老,將援助物資交到他的手上,再將援助物資分發下去。韓軍認為,分發援助物資時請瞭解情況的當事人介入其中,可將混亂狀況減少到最低限度。

曾與韓軍共同執行過維和任務的一位中國軍官透露,韓國維和軍人素質普遍較高,許多部隊都冠以「戰鬥」之名,絶不在別國軍人面前「露怯」。長期受到美韓軍事同盟的影響,韓軍英語水準普遍不低,也方便他們向外軍宣傳自己。更重要的是,無論什麼場合,韓軍都竭力向外軍或任務區民衆宣傳本民族的文化,例如在聯合國維和部隊司令部組織的聚會上,韓國軍人往往是表演欲最強的一撥,甚至教別國軍人關於韓國宴會的「小貼士」——席間敬酒要用右手拿酒瓶、左手托瓶底,然後鞠躬致祝辭,最後倒酒,且要連幹三杯等。

在韓軍看來,到海外參加維和行動是向國際展示本國軍隊良好形象的大好機會,所以每名維和官兵都經過層層選拔,身材、儀容都是考察的重點,搞得言談舉止間都有「韓星」派頭。更有意思的是,韓國維和官兵寢室裏,擺滿爽膚水、潤膚霜、精華液、防曬油等專業護膚用品。

據悉,普通韓國士兵一個月的津貼大約在8萬韓元左右(約合700元人民幣),但衣食住行是免費的,連香煙都由軍隊供給。一名韓國士官透露,大部分韓國軍人都是「90後」,追求時尚的他們正值青春年華,卻要在封閉的環境當中當兵,很多人擔心皮膚會變得粗糙,因此會注意保養。「這裏大部分軍人都至少使用兩到三種特製護膚品,國內的一些戰友甚至在放假外出時戴假髮,來掩蓋在軍營中理的一頭短髮。」

(田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