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選戰策略開始調整

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人姚文智與台北市「挺柯」民進黨人之間的矛盾,在民進黨高層出面協調之下,有所舒緩,而且姚文智的選戰策略也開始發生明顯的轉變。雖然仍然無法改變柯文哲將能高票當選的機率,但要擺脫民進黨在台北市呈現「老三」態勢的企圖心,更為強烈。

台北市個別民進黨人此前與姚文智之間的矛盾,有些是選舉利益之爭,有些是「各為其主」的無奈之舉。

前者,眾所周知,民進黨基層當初敢於忤逆蔡英文「與柯文哲合作」的意願,堅持要自行推出台北市長參選人,除了是對柯文哲明明是「墨綠」,卻大喊「兩岸一家親」,獲得對岸青睞,先後放行或助推力只要大陸參與就將大獲成功的「雙城論壇」和「世大運」,硬生生地將由於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關係陷入低谷的蔡英文「比下去」,因而極為不滿及不忿之外,也是為了催谷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的選情,希望有黨籍的市長參選人這隻「母雞」,帶動他們這些「小雞」的選情。

但卻事與願遺,姚文智本身的選情就很弱,再加上設定了錯誤的選戰策略,因而其選情越來越爛,眼看不但達不成「母雞帶小雞」,相反還可能會演變為「母雞殺小雞」。因此,民進黨內有人估計,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每一個選區都將會掉一個市議員議席。而精於選戰策略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則沒有那麼悲觀,昨日在接受《POP搶先爆》專訪時認為,未必每區掉一席,但若干選區則有可能各掉一席,比如中山大同、松山信義、士林北投可能會有這樣狀況。因為中山大同過去幾屆都是三席,本屆成長至四席,士林北投也從五席增加至六席,下屆選舉可能會回歸過去席次,相對看來,中正萬華四席相對穩定。

而梁文傑所坦承將會丟一席的中山大同選區,就正是他所在的選區。不過,從以往他的選績尤其是本屆以選區第一高票的情況看,「掉一席」的將不會是他。但由於他是公認的「黑柯」人物,柯文哲必將會全力圍剿他。實際上,他昨日就分析指出,柯文哲陣營核心幕僚很清楚要讓誰上、不讓誰上,像是中山大同選區希望王世堅、梁文傑落選,親民黨林國成當選,採取拉一個打一個的策略,誰親柯就挺誰,對於柯不友善就想把他打倒。因此,更加增強他「黑柯」的立場和力度。

但由於姚文智的選情太弱,這對選情也較弱的市議員參選人來說,就是夢魘,根本無法依賴姚文智這只「母雞」來帶動自己的選情,反而希望能利用柯文哲本身沒有政黨背景,也沒有提名市議員參選人的特點,在作出「挺柯」的姿態後,不但可以避免柯文哲的打擊,而且可能還將能獲得人氣高漲的柯文哲站台助選。

然而,由於民進黨是一個堅守政黨政治的政黨,而且蔡英文擔心柯文哲會成為「台灣最大尾」,在二零二零年跳出來參選「總統」,嚴重威脅自己爭取連任的美夢,因而在月底的「中選會」接受參選人登記報名的程序結束後,就將會強調政黨紀律,對繼續「挺柯」的民進黨人尤其是提名人,祭出黨紀處分。

至於在台北市政府任職的民進黨人,則可能會放寬對待。倘是為市政府的政策保護,不被視為「挺柯」,因為這是其職業需要。但倘是為柯文哲站台助選,還是將會予以黨紀處分。

總之,民進黨中央在台北市的選戰策略,就是在已經根本無法「扳倒」柯文哲的現實之下,改為盡力避免民進黨在台北市成為「老三」。這樣,姚文智的選戰策略就必須調整,從以往的集中精力和資源攻擊柯文哲,改為打擊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爭取把目前高於自己的丁守中的支持度打下去。

由此,民進黨高層採取了系列措施幫助姚文智調整選戰策略,及調和姚文智與部分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之間的緊張關係。蔡英文在出訪之前,授權其最親近的文膽、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介入。在此背景下,姚人多在一張紙條上寫下了六點建議,贈送給姚文智。而據姚文智主動出示的這張紙條顯示,這六點建議分別是:一、反省自己,不要責怪別人;二、不可切割發言人;三、不要去想黨紀,靠黨紀選市長不光彩;四、不要想一下子變第一名,要先變成到第二名,再去想第一名;五、政策政策政策;六、立刻把貓的動畫給我停掉。這其中,最重要是第四點「要變成第二名」,即是要姚文智在未來三個月將矛頭對準丁守中;以及第五點「政策政策政策」,則是要姚文智收起與柯文哲的口水戰,別再以己之弱攻彼之強,反而讓柯文哲與丁守中雙雙得利。也就是說,姚人多代表蔡英文處理台北市的選戰危機,並將民進黨的首都選戰策略明確定調為「避免與柯文哲爭鋒,回到傳統藍綠戰場上與丁守中廝殺。」

姚文智似乎領悟到了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選戰最高指導原則,是「先搶第二名」,與丁守中捉對廝殺,並盡量與柯文哲維持戰略模糊的關係,為今後的合作留下後路。因此,姚文智的臉書已經改頭換面,調侃酸民的漫畫不見了,二零一四年即上次台北市長選舉之後的文章全部刪除。以往臉書專頁寫著「TAIWANGTAIPEI」,改為姚文智穿著白色襯衫打淺藍色領帶,寫有「重新認識姚文智」字樣的形象,從過去的積極拉攏「獨派」,轉為積極開拓中間選民。

另外,在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授意下,姚文智昨日親到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與民進黨籍市議員進行閉門溝通。隨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姚文智與高嘉瑜兩人大方握手讓媒體拍攝,顯示兩人在溝通後已經和好。但似乎是疙瘩仍然未能完全解開,在安排座位時,高嘉瑜一直想坐到最邊緣的座位,不想成為焦點,在李慶鋒的引導下,高嘉瑜才坐在姚文智旁邊。但當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稍後到場時,高嘉瑜又站起想讓座給陳正德,最後在大家力勸下才坐定。而且,在採訪即將結束前,姚文智與黨籍市議員們高喊「加油」口號,高嘉瑜卻建議不要喊「凍蒜」(當選)。或許連高嘉瑜自己都感到失態,因而在事後連忙解釋說,喊「凍蒜」是很害羞的事情,且能不能當選是在市民心中,不是我們自己喊就能當選。

但高嘉瑜在市議會的問政態度,已經改變過去「挺柯」的做法,改為「打柯」。實際上,昨日柯文哲前往台北市議會報告並接受市議員質詢時,高嘉瑜特別穿著淺綠上衣,似乎暗示自己是忠貞的民進黨員,並頻頻批評台北市政府對大巨蛋放水打假球。

民進黨在台北市調整選戰策略,採取「佛系選法」、年齡較大的丁守中,就有困難了。不過,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仍大於民進黨,即使是有兩成傳統支持者還是流向柯文哲,就仍是高於民進黨。如果選戰策略得宜,還是不會淪落為「老三」的,亦即民進黨仍然將會是「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