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正在窺測風向謀圖出擊?

  在此次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以政治壓專業,罔顧人命的種種做法,已經令民眾極度不滿。不但是三人曾經高居不下的民調滿意度急劇下跌,而且過去是「神聖不可褻瀆」的個人臉書,也灌滿了表達不滿甚至是痛斥的留言。其中擁有接近三百萬「粉絲」的蔡英文臉書,自從去年勝選後,氣勢一向很旺。但自其於五月三十一日親上火線發表談話後,三天內湧入一萬六千筆留言,卻是批評的多於力挺的。蔡英文的每篇臉書,不論內容為何,都有大批網友留言「請給我國際認證的疫苗,謝絕炒股疫苗」等批評意見。蘇貞昌的臉書也是灌滿了網友們圍繞著民進黨當局對疫苗的態度,進行論戰的留言。至於陳時中,更是成了「磨心」,導致他不但是疲憊不堪,而是精神和鬥志也大受打擊。昨午他在主持記者會時,竟然連續咳嗽,咳到一度說不出話,讓坐在一旁的指揮中心其他主要成員都嚇得轉頭關心。
  指揮中心尤其是指揮官陳時中,根據蔡英文和蘇貞昌的意旨祭出的許多不合理的舉措,大為損害指揮中心的權威,讓人們充滿逆反心理,敢於「逆時鐘」。比如,離島縣政府就對陳時中「必須與『中央』防疫策略保持一致」的指令當作耳邊風,不屑一顧,仍然對抵達離島的台灣本島旅客實施在機場當場快篩。在民進黨內,也是除了「英系」力挺民進黨當局的疫苗政策之外,其他各派系卻都沒有幫忙說明,似乎在進行切割,以避免捲進蔡英文遭批評的馬蜂窩。基隆市、新竹市等地方政府,反而是與民進黨當局的疫苗政策唱「對台戲」,一些民進黨籍「立委」也對民進黨當局的疫苗政策表達異議,如高嘉瑜就表示,她「絕對支持台產疫苗,但現在遠水救不了近火,台產疫苗還需要時間驗證,我們只能先讓海外疫苗進來,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
  有一個聲音,現在是越來越清晰、強烈,那就是要求撤換陳時中,指其只是牙科醫生,難以應對如此複雜局面。至於接任人,有人表態是蘇貞昌,也有人推出卸任或現任「副總統」陳建仁、賴清德這兩位真正的醫科專業人士,甚至還有人主張由蔡英文親自挑起這副重擔,以求能夠駕馭「衛福部」以外的各個部會以至是軍隊等機構系統,全面投入防疫。
  然而,這等於是把蔡英文推上火堆上燒烤,讓她失去「擋火牆」,直接暴露在炮火的前面,這是政治場域的兵家大忌。至於陳建仁,因為已經卸任成為平民百姓,讓一位前官員來擔任抗疫指揮官,可能對各行政部門缺乏權威性。蔡英文也不可能會讓賴清德上陣,避免讓他擔任這個可大量曝光,有可能「功高震主」的位置。至於蘇貞昌,則是太強勢,可能會掩蓋自己的「光芒」。因此,忠實執行自己意志的陳時中,還是繼續留在指揮中心,為自己「擋子彈」。
  曾經在各項社交活動中積極扮演蔡英文「分身」角色,分擔蔡英文「民間應酬」重負的賴清德,卻在此一波疫情爆發之後,沉寂了下來,沒有捲入疫苗爭論,大有「不捅馬蜂窩」之意。不過,作為美國哈佛大學的公共衛生碩士,在屬於公共衛生領域的抗疫工作中「銷聲匿跡」,卻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因此,他在昨日終於憋忍不住,在其臉書上提出四項建議。雖然要求民眾支持陳時中的工作,但這四項建議卻是「打臉」陳時中。實際上,針對陳時中反對進行普篩,賴清德的第一項建議「儘早診斷、儘早治療」就指出,為了加速找出潛在感染者,阻絕病毒在社區擴散,指揮中心應補助、鼓勵各地方政府廣設置社區篩檢站,針對具有確診個案相關接觸史、活動史的無症狀民眾作為主要篩檢對象,將這些可能存在的風險患者,趕快找出來,阻斷傳播也及早治療。這個「廣設置社區篩檢站」的建議,等於是普篩的同義詞。
  又如,針對陳時中反對「方艙」,賴清德的第二項建議卻是「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健康監控措施」,建議採取分類、分級、分流的方式收治確診患者,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馆多收治輕症,為了避免輕症轉重症,檢疫所內二十四小時由護理人員進駐,透過電話與視訊評估病患,讓進駐的確診患者有妥適的健康監控。同時,醫師公會全聯會亦號召醫師投入社區醫療,並可協助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的醫療照顧,防止輕症患者有病情急遽變壞的狀況發生。這已經是「台版方艙」了。
  賴清德的四項建議雖然沒有提到疫苗,但其實在疫苗初起時,他就從公共衛生的專業角度,直接點出抗擊新冠肺疫情的下一個戰場就是疫苗。賴清德當時毫不諱言「防疫後半場沒有疫苗,很難打仗打到最後。」防疫前半場是口罩、防疫物資部署,防疫後半場的關鍵就在疫苗,台灣先前是「防疫資優生」,感染數少,相對也沒有抗體,因此這場病毒之戰一定是靠打完疫苗,才能迎接邊境解封,回到國際軌道,疫苗成爲終戰最後武器。
  而且,在去年一月大陸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時,剛當選尚未就職的賴清德,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大陸如今如此嚴重的肺炎疫情,台灣地區應該出手幫忙,畢竟如今國際上許多國家都出手援助大陸,台灣地區出手那是理所應當。但他的這番話卻受到許多蔡英文忠實粉絲的不滿,並要他去跟陳建仁學學怎樣擔任副領導人。
  其實,作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碩士,又曾是臨床醫師、待過急診室,賴清德對於台灣地區的病床數是否充足、台灣基層的醫療量能,更是充分理解,也能從公衛角度提出建議。這並非是蔡英文、蘇貞昌此類修讀法律專業者,只是從政治出發,並將政治凌駕專業,所能比擬;也不是作為牙醫的陳時中,「半桶水亂晃」。
  很明顯,賴清德雖然是「獨派」,但在公共衛生及救死扶傷的領域,是沒有統獨之分的。因而他對於防疫工作的見解,就不會像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那樣,「逢大陸必反」,反而認為可以借鑑大陸已經證明是有效及可行的經驗,如普篩、方艙等。
  賴清德現在韜光隱晦,是在罷免自己犯錯,或遭受蔡英文的粉絲攻擊的同時,等待自己在「二零二四」的黨內最主要對手,也是同屬於「新潮流系」的鄭文燦犯錯。實際上,鄭文燦最近因疫情失分不少,包括部桃醫院的集體染症,及機場酒店的「華航」機師成為今次疫情大爆發的主要源頭等。
  另外,由於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地區疫情失陷,「獨派」元老又再蠢蠢欲動,醞釀要求蔡英文「讓賢」給「台獨金孫」賴清德。實際上,當初「獨派」元老辜寬敏就曾聲稱,「穿裙子的不能當三軍統帥」,而其他「獨派」元老也曾公開呼籲,蔡英文只做一任,讓賴清德接任。而台灣地區的「憲法」也規定,當領導人缺位時,由副領導人繼任。
  正因為如此,曾經很活躍的賴清德,在疫情猖獗的現在,反而是沉寂了。可能是要避免「話多必失」而提前夭折,而且更可能是韜光隱晦,窺測風向,謀圖在最適當的時刻出擊,達成擊敗鄭文燦,以至取代蔡英文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