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精神:開天辟地 立黨為公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說:「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始初基因與源頭精神——「紅船精神」。上海石庫門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啓航、青史開啓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裏誕生,從這裏出征,從這裏走向全國執政。我們必須緊密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一、紅船精神產生的歷史背景
  中國共產黨是獨一無二在小船上誕生的政黨,革命艱辛世所罕見。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一路走來的精神之源和黨的先進性之源,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根脉,是中國革命精神的守化基因和價值基礎。紅船精神所蘊涵和體現的,是共產黨人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是中國共產黨成功和繼續成功的紅色密碼,是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精神力量。
  近代以降,伴隨著兩次鴉片戰爭中西方列強的軍,事侵略、政治壓迫、經濟掠奪、文化滲透和清朝封建統治的腐敗衰落、割地賠款等,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內憂外患,「四萬萬人齊下泪,天涯何處是神州?」中國向何處去?諸多仁人志士矻矻求索,均以失敗而告終。此時,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照耀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永遠忘不了中共一大「中國共產黨」成立、「紅船精神」誕生的那個「開天闢地」「揚帆啓航」的光輝時刻。
  1921年7月23日,代表當時全國58名黨員和國內外8個基層黨組織的13位革命先驅,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7月30日晚,代表們正在舉行第6次會議,突然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推門而入,環視一周後又匆忙離去。具有長期從事秘密工作經驗的共產國際代表馬林立即斷定此人是密探,建議馬上中止會議。代表們迅速轉移後十幾分鐘,上海法租界巡捕就來包圍和搜查了會場,結果一無所獲。因會議已受到監視,根據李達夫人王會悟的建議,中共一大會議緊急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繼續舉行。最後一天,與會代表在南湖湖心的一艘遊船上,討論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選舉產生了第一個中共中央領導機構,莊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在東方大國的光榮誕生,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寫在了自己的紅色旗幟上!由此開闢了中國革命的前進航道,指明了中國革命的正確方向,開啓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在驚濤駭浪不斷的革命大潮中,革命紅船在奔騰,共產黨人的信念在升騰,使中國共產黨在櫛風沐雨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最終成為領導人民奪取政權、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已擁有9191.4萬名黨員和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而這都源於南湖碧波上那條承載著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理想和信仰的革命「紅船」。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言:「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他還在黨的七大上引用《莊子》「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一語,說明中共一大獨特的地位和作用。
  二、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
  「紅船精神」的提出和概括,肇始於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
  他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一文,首次公開提出「紅船精神」的概念,系統闡述了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歷史地位、時代價值和繼承弘揚,論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完善了中國革命精神鏈條的起點,使黨的精神創建史與發展奮鬥史高度一致,這是對中國革命精神寶庫和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和發展。他指出:「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他認為,「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是「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
  (一)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
  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是從黨的成立開啓的。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華夏熱土上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偉大壯舉,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宛如一位撞鐘人撞響了中國共產主義運動黎明的晨鐘,使中國革命從二此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強的組織領導和堅固的精神支撑,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在中國共產黨創建史上,有一個「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佳話一直傳為美談。1920年2月,為幫助1919年6月因散發《北京市民宣言》傳單被捕、同年9月獲釋的陳獨秀擺脫北洋政府京師警察廳的監視和緝捕,李大釗派人把從武漢演講歸來到達北京的陳獨秀徑直接到北京大學王星拱教授家中保護起來。為躲避北洋軍閥政府對陳獨秀的後續追捕和迫害,李大釗自告奮勇,雇了一輛馬車,親自護送陳獨秀秘密去天津,以乘船前往上海。正是在去天津的小路上,這兩個經過新文化運動和五如運動洗禮的高級知識分子,這兩位當時中國最狂熱的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者,化裝成下鄉收賬的商人,坐在一輛騾馬車上,伴著節奏單調的馬蹄聲,抵足低聲長談,最早討論了組建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並約定分別在上海和北京籌建共產黨組織,後來他們都各自履行了自己的諾言。
  1920年5月,陳獨秀在上海組織了馬克思主義研究會;8月,成立了上海共產主義小組並任書記。這一共產黨早期組織,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織,是全國各地共產主義者進行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1920年3月,李大釗在北京大學組織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12月,成立了共產黨北京支部並任書記,曾幫助天津、唐山、太原、濟南等地的共產主義者開展工作,對中國北方黨、團組織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他們兩位被時人稱為”日月雙懸」。有首嵌名詩寫道:「北大紅樓兩巨人,紛傳北李與南陳,孤松獨秀如椽筆,日月雙懸照古今。」「孤松」是李大釗筆名;意謂高峰挺秀、卓爾不群。毛澤東曾在《西行漫記》中說:在建黨活動中,「起領導作用的是陳獨秀和李大釗,他們兩人都是中國最有才華的知識界領袖。」
  在建黨前後,青年毛澤東為了接觸馬克思主義、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曾於1918年8月19日至1919年3月12日、1919年12月18日至1920年4月11日兩次前往並留居北京。期間,毛澤東借北京大學圖書館助理員的工作便利,多次接受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陳獨秀的教誨和指導,閱讀進步書刊,加入學術社團,為其後來全身心投入革命活動、確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奠定了重要基礎。他曾在對斯諾說:「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後,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開天闢地的中國共產黨的醞釀和成立,蘊蓄著諸多革命先驅的心血和探索。當時提出「中國共產黨」這一建黨名稱的,還有在法國勤工儉學的中共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蔡和森。他於1920年8月給毛澤東寫信,提出要「明目張膽地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回信說:「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1920年11月,毛澤東建立了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他秘密趕赴上海參加了中共一大。大浪淘沙,那時的300多個政黨逐漸銷聲匿迹,唯有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從弱變強,在腥風血雨、戰火硝烟中奮然崛起!為什麽?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堅定的奮鬥目標和理想信念的政黨,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利、為民族謀復興的政黨,是一個敢為人先、勇於進行社會革命而且敢於進行自我革命的政黨。同時,也是紅船精神的偉大力量。
  (二)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
  革命理想高於天。由堅定的理想信念凝聚而成的紅船精神,如同它的象徵載體,從啓航之時起就劈波斬浪、一往無前。黨的一大後,全國各地黨組織逐步建立起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運動在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大革命洪流中風起雲湧,共產黨員的組織領導和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展現。到1927年初,中國共產黨由成立時的58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近5.8萬黨員、領導著280餘萬工人和970萬農民的具有相當群衆基礎的革命政黨。
  然而,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發生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遭遇重大挫折,大量共產黨員和革命群衆被北洋軍閥、國民黨反動派和汪精衛政府殘酷殺害。1927年4月28日,北洋軍閥政府殘忍地將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等20位革命者絞殺於北京西交民巷;5月9日,川鄂邊司令楊森率部占領宜昌,強令解散共產黨領導的工會、農會,並發出反共通電;5月17日,國民黨第14獨立師師長夏鬥寅發表反共通電,率部進攻武漢;5月21日,軍閥何鍵指使爪牙許克祥發動反革命事變,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衆100多人,史稱「馬日事變」;6月6日,國民黨第五方面軍總指揮朱培德把大批共產黨員逐出江西,並開始查封革命團體、逮捕工農領袖;7月15日,武漢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公開宣布「分共」,正式同共產黨決裂,並對共產黨員和革命群衆施行大逮捕、大屠殺。據黨的六大統計,從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產黨員和革命群衆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至1927年11月,黨員數量已由五大召開時的近5.8萬人急劇減少到1萬多人。
  面對反革命勢力甚囂塵上、革命發展遭遇嚴重困難的嚴峻考驗,中國共產黨挺起脊梁、奮起抗爭,獨立高舉革命旗幟,在白色恐怖中帶領工農大衆,進行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頑強鬥爭。1927年7月13日,中共中央發表宣言,強烈譴責武漢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的反動行為,嚴正聲明繼續將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進行到底。8月1日,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領導下,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人率領兩萬多人,在南昌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南昌起義後的第六天,中共中央緊急召開了「八七會議」,確定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9月9日,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率領各路武裝5000餘人發動7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之後,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發,創建發展了紅軍,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12月11日,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太雷和葉挺、惲代英、葉劍英、楊殷、周文雍、聶榮臻、陳鬱等發動了廣州起義。其間及之後,中國共產黨還相繼發動了海陸豐起義、瓊崖起義、黃安起義、麻城起義、東固起義、橫峰起義、萬安起義、湘南起義、閩西起義、渭南起義等一系列武裝起義。雖然這些起義大多數都失敗了,但共產黨人信念如山、初心似火、意志猶鋼,帶領幸存起義人員到偏僻山村開展遊擊戰爭,實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權,為以後紅軍和革命根據地的更大發展奠定了基礎,在旗幟鮮明的頑強鬥爭中逐步成為中華民族的擎天柱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
  中共黨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證明,無論遇到什麽樣的艱難險阻,歷史都會按照客觀規律和人民意志向前發展。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本身就是一部絕境重生、愈挫愈勇、百折不撓、玉汝於成的苦難輝煌史,也是紅船精神的激勵踐行史。
  (三)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
  「立黨為公」是指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的公共利益和共同理想而奮鬥,沒有任何的私利私求可言;「忠誠為民」是指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紅船精神」體現了中共領航、依水行舟的內蘊,要求我們堅持黨性與人民性高度統一。共產黨人自誕生之日起即堅定不移地秉持以人民群衆為中心、為主體、為根本。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提出:「我們既然是為無產群衆奮鬥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衆中去』,要組成一個大的『群衆黨』。毛澤東也指出:「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衆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衆所擁護為最高標準。」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這是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尜,也是共產黨人的奮鬥鵠的之所在。為了不斷給工人群衆爭取政治地位和經濟利益,誕生不久的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專門成立了公開做職工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下設北京、武漢、湖南、廣東、上海、濟南等地方分部,相繼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影響重大而深遠的工人大罷工。僅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全國各地就發生大小罷工100餘次,參加人數30萬人以上。當時規模較大的罷工有香港海員大罷工、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開漆煤礦工人大罷工、五卅運動等。
  通過罷工鬥爭,提高了工人的工資待遇,改善了工人的工作條件。如1922年1月在共產黨人蘇兆征等領導下舉行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堅持了56天,迫使港英當局取消了封閉海員工會的命令,答應為海員增加15%-30%的工資。再如1922年9月在毛澤東、劉少奇等領導下舉行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迫使路礦當局大部分答應、認可了保障工人政治權利、改良工人生活待遇等17項條件。其他大罷工也使處於饑寒交迫中的工人們不同程度地獲得了一些經濟利益或工作條件改善。
  在為農民群衆爭取政治地位和經濟利益方面,中國共產黨主要開展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共產黨人彭湃、羅綺園、阮嘯仙、譚植棠、毛澤東先後主持舉辦了六届農民運動講習所,為全國20個省區培訓了700多名農運骨幹。1926年11月,被瞿秋白稱為「農民運動的王」的毛澤東擔任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決定以湘、鄂、贛、豫四省的農民運動為先導,全面推動全國的農民運動。到1927年3月,農會組織已遍及粵、浙、蘇、魯、桂、冀、察、綏等省。當時「一切權力歸農會」,農民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顯著提升。
  然而,為了開展工農運動,許多共產黨員和革命志士獻出了寶貴生命。如在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軍閥吳佩孚調動軍警血腥鎮壓,共產黨員林祥謙、施洋先後被殺害。此次慘案中,前後犧牲者52人,受傷者300餘人,被捕入獄者40餘人。1925年5月15日,共產黨員顧正紅被日本資本家槍殺;5月30日,英國巡捕突然向共產黨組織的遊行示威隊伍開槍射擊,打死13人,傷者不計其數,史稱五卅慘案;6月23日,英國軍警慘無人道地向遊行隊伍進行排槍射擊,當場打死52人,重傷170多人,史稱沙基慘案。這類慘案,在全國各地還有很多。儘管如此,堅強的共產黨人依然執著地落實忠誠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根本宗旨,率領工農大衆繼續開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鬥爭,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綜上,心系民族、國家和人民的共產黨人,以不怕犧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奉獻鑄就了紅船精神,而紅船精神又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劈波斬浪的決心、揚帆啓航的雄心、為民謀利的初心,以及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心!紅船精神不僅屬於歷史,而且屬於現在、屬於未來!正如習總書記在瞻仰南湖紅船時所說:「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
  三、紅船精神的新時代弘揚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靈魂,是共產黨人的思想武器、精神支撑和道德力量,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紅船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精神也進入了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站在我國新的歷史方位,傳承「紅船精神」的紅色基因,思考新時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更加深刻領悟到紅船精神的永恒價值、豐富內涵和不竭動力。「紅船精神」所承載的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是照亮新時代新航程的精神燈塔,已與新時代的民族偉大復興洪流融為一體。我們要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永遠銘記我們黨的『母親船』,重溫紅船的歷史滄桑,在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中永葆黨的先進性」,做新時代的模範和先鋒。
  (一)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紅船精神奠定了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精神底色。初心,就是起點、本色和初衷,就是理想、信念和使命;就是黨性之根、人民之本,就是精神之鈣、力量之源。概言之,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對民族復興的信心和對人民群衆的信任|入黨為什麽?入黨幹什麽?為什麽出發?出發到哪里去?應成為每個共產黨員靈魂深處刻下的精神契約和一輩子人生路上的心靈拷問。只有深切領悟紅船精神,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幹在實處,才能思路清、方向明、理想信念堅定,在人生道路上砥礪前行。
  (二)弘揚紅船精神,以人民為中心
  一船紅中國,萬衆跟黨走。紅船精神昭示我們,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和價值坐標。我們黨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是人民群衆。廣大黨員要深刻領會紅船精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對此,習近半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聯繫,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
  (三)弘揚紅船精神,爭做時代先鋒
  紅船精神是一種永不歇息的歷史傳承,彰顯著新時代的奮鬥精神和先鋒作用。紅船逐浪,路在前方。重任在茲,勇於擔當。這是當代人肩上的責任和使命。
  弘揚紅船精神,爭做時代先鋒,就是沿著紅船的航向、揚起紅船的風扒、載著紅船的意願奮力前行,就是堅信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理想信念、擰緊核心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就是銘記「來時路」之艱難、強化「脚下路」之責任、堅守「未來珞」之夢想;勇立潮頭、與時俱進,立足本職、對標對表,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韓延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