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要紀念我國加入APEC30周年

  1991年11月,在「一個中國」和「區別主權國家和地區經濟體」的原則基礎上,中國、中國臺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爲「中國香港」)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
  加入APEC與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樣,是我國對外開放進程中最重要的幾件事。那麽,如何理解中國加入APEC30周年的意義呢?
  中國自身改革開放的需要
  亞太地區對我國來說,是在政治安全、經濟貿易、地緣政治和區域合作方面最重要的地區。APEC是我國參加的第一個區域合作組織,加入APEC對我國對外開放意義重大,它進一步促進了改革開放進程,進一步改善了我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爲改革開放和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了條件。
  沒有改革開放,就不會有參與亞太合作的舉措。參與亞太合作是我國自身改革開放的需要,這一舉措幫助中國迅速成長爲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同時使「太平洋合作」成爲一個完整的圓,豐富了亞太合作的內涵,充實了APEC發展進程的意義。
  我國一直非常重視APEC在改革開放和對外交往中的作用。近年來我國在APEC進程中的引領作用日趨明顯,不僅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如亞太命運共同體、亞太互聯互通等,也積極推動本地區原有理念的落實,如亞太自貿區,以包容、可持續發展爲核心的新型發展觀等。毫不誇張地說,中國在APEC中的角色實現了華麗轉身,是APEC進程的積極參與者、未來方向的積極探索者,正以積極姿態提升自身話語權與發揮影響力。
  APEC爲中國提供了有利環境
  30年來,我國在亞太地區的分量和本地區對我國的影響度都在上升。從1991年到2020年,我國經濟實力增長了35倍,對外貿易也大幅增長,進出口額同樣增長了35倍。無論是從政治安全角度,還是從經濟貿易角度,我國都需要更多的地區參與、更緊密的地區合作。經濟實力的增長爲我國參與地區合作提供了條件和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亞太地區是我國安身立命之所,今天的中國經濟已同亞太經濟高度融合。我國與APEC成員貿易額已占對外貿易總額的59%,是其中16個成員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APEC對我國改革開放的促進意義,可以從四個方面來看:
  一是區域環境的意義。APEC增强了亞太地區的經濟一體化程度與地區主義,使合作、開放和穩定成爲本地區30多年來的主基調。加入APEC爲我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使我們能够專注於經濟發展。
  二是經濟增長的意義。亞太地區是我國貿易、投資的重要去向和來源。APEC成員的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38%,貿易量占全球47%,國內生産總值(GDP)占全球61%。全球最大的三個經濟體——美國、中國和日本都在APEC內。
  APEC的貿易投資自由化進程和經濟技術合作項目,爲我國的貿易和投資提供了廣闊的市場。
  三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意義。APEC合作不僅强調貿易投資自由化,也强調貿易投資便利化。因此,APEC—直强調規制改革與合作及其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APEC所强調的規制改革擁有非常豐富的內容,從宏觀的國家政策,到微觀的具體領域的管理,APEC都做了大量的工作。30年來,APEC在我國國家管理的理念和人才培養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推動了我國國家治理的現代化。
  四是培養合作精神的意義。合作是一種意識,是將自己國家的命運和未來與地區其他成員緊緊聯繫在一起,而不是僅僅只考慮自己。這種精神是百年來區域合作先行者們不斷推動的結果。在當前的「逆全球化「逆區域化」及中美博弈加劇的情况下,亞太合作精神更顯出其特殊意義。APEC這種跨太平洋合作機制,在推動中美關係方面可以發揮獨一無二的作用。
  新時代呼喚積極的合作戰略
  加入APEC進程意味著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國參與地區合作的機遇,簡言之就是能够分享地區合作紅利,從而爲經濟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而挑戰則更多集中在需要不斷下調關稅、調整國內經濟規則,以適應其他成員和地區規則變化的需要等方面。總體來說,我們成功地抓住了APEC帶來的機遇,順利地應對了挑戰,保證了我國經濟30年的高速發展。今後我國完成建設現代國家的重任、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更需要一個和平、合作、和諧的亞太地區環境。中國經濟是外向型經濟,「走出去」是必然選擇,而亞太地區是我們「走出去」的核心區域。
  當前,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形勢空前複雜、合作機制面臨解構與重構。但這也是我國研究和制定未來亞太戰略的好時機。亞太合作何去何從,印太合作如何演進?在APEC實施「後2020議程」、確定今後發展方向之際,我國迫切需要一個清晰、明確的亞太戰略。
  「布城願景」結中國帶來新機遇
  在「茂物目標」2020年到期之際,APEC領導人通過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布城願景」)——「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强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
  「布城願景」所提出的2040年亞太共同體建設目標,對中國來說同樣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是將進一步促進地區和平、發展與合作,推動各經濟體聚焦於經濟建設領域,減少發生戰爭或者新冷戰的可能性。二是將進一步提髙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深地區經濟一體化程度。三是將進一步推動地區合作機制的優化與整合,有可能促進亞太地區産生新的、髙效的、成員更廣的經貿領域的合作平臺。四是將進一步爲中美增加良性互動、開展合作提供舞臺。
  2021年是中國加入APEC30周年、加入WTO20周年。紀念加入APEC和WTO的意義在於繼續推動我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如何「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這正是我們迫切需要思考的問題。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叠加,全球治理面臨重塑,亞太地區格局加速演變。但是,和平、發展與合作仍是時代的主題,「雙循環」決不是「閉門搞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決不是搞「東亞小圈子」,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決不是「說說而已」。而以一個積極的亞太戰略參與APEC亞太共同體建設,將更好地爲我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服務。
(楊澤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