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盼設人力資源數據庫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指本澳低技術勞工缺乏,質詢政府有何解決之道。

梁安琪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月前訪澳時,談話中表示希望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澳門長遠發展規劃,不斷探索符合澳門實際的發展之路。中央一早已明確指出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旅遊服務業已成爲推進澳門持續發展的重要産業,但本澳旅遊服務業面臨著人資緊缺的問題,特別是一些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如清潔員、餐飲工作人員等職位乏人問津。年初,有新聞顯示香港就業市場供需出現斷層,因爲職缺多屬低技術職位,具一定學歷的年輕人不願任職勞力工作,其實這種情在澳門亦普遍存在。

據教青局統計數據顯示,2010/2011 學年澳門高中畢業升大學率高達84.0%,意味未來投入勞動市場的年輕人多有較高學歷,他們多不願投身非文職工作,令部分低技術性職位逐漸後繼無人。究竟本澳哪個行業和哪些職位最缺人,全民就業分佈如何,各個行業人力資源狀況如何等均無人得知,特區政府至今仍欠缺科學性的調查和統計,欠缺一套完善的人力資源數據庫及人力資源規劃,澳門部分勞力或技術性不高的職位長期缺人,單靠輸入外僱並非解人資緊張之道。

梁安琪質詢當局:

1.面對旅遊服務業人資緊缺的問題,當局除了現有政策措施,有否研究及儘快推出更明顯有效的政策措施,紓緩該行業的人資緊缺問題?

2. 特區政府何時能夠進行科學性的調查和統計,了解本澳各行業人資情況?何時建立完善的人力資源數據庫,科學地制定和實施人力資源中長期規劃,提升人資儲備?同時讓社會知悉最新及準確的人力資源資訊,使各行各業清晰各自用人情況及本澳勞動力的實際需求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