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胡錦濤接續主持「中南海的下午茶」

〔續〕二、減輕了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壓力,使「泛藍軍」領袖訪問大陸能輕鬆上路。過去多年來,在李登輝刻意營造和縱容之下,台灣地區的「本土觀念」越來越嚴重。為此,「愛台灣」就成了「泛綠軍」反制「泛藍軍」的「有力武器」。每逢選舉季節,「泛藍軍」往往被「泛綠軍」扣上「聯共反台」、「聯共賣台」的政治大帽子。在此情況下,曾被民進黨攻擊為「賣台集團」的馬英九,不得不刻意淡化自己的「大中國」情懷,並在許多公開場合大講蹩腳的台語。而宋楚瑜雖然同樣是堅決反對「台獨」的政治人物,但他在領導親民黨參加選戰時,為了減低自己的「外省人原罪」,也只好避開「統獨」議題,專以內政改革為競選主軸。連戰為了撇清自己「聯共反台」、「聯共賣台」的「污名」,只好叫出了令人大為愕然的「反共保台」口號。當然,作為愛國歷史學者連橫先生的嫡孫,更作為黨章中明確訂定宗旨為「反對國土分裂」、「追求國家富強統一」的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也理直氣壯也痛斥民進黨是「台獨黨」,「本土化」就是「台獨化」。

錢其琛的談話發表後,最感到解脫輕鬆的,應當就是連戰。實際上,連戰就已公開指出,錢其琛表示歡迎民進黨人以適當身份到中國大陸訪問,這應該是好的發展。屆時反對黨包括他在內到中國大陸訪問時,都可以輕鬆愉快,不必再棄著莫名恐懼。這是因為,連執政民進黨自己都可以明正言順地到大陸訪問,就不應該再給在野黨、反對派大扣帽子,什麼「聯共反台」、「聯共賣台」等。

連戰在談到此問題時,還特地指出,他從來沒有排斥訪問大陸,只是在時間上還可以考慮。因此可見,錢其琛關於歡迎民進黨員以適當身份訪問大陸的談話內容,可能會意外帶出某些正面效果,就是將可使國民黨、親民黨的領袖人物,如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可以放下「聯共反台」的政治包袱,輕鬆愉快地踏上已經醞釀了一段時間的訪問大陸旅程。

三、在中共「十六大」推選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不排除應邀參加「中南海的下午茶」的人士,會有民進黨籍的民意代表。所謂「中南海的下午茶」,是指在一九九三年的三、四月間,一撥又一撥的台灣「立委」前往北京訪問,其中有不少人獲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邀請,到中南海懷仁堂會議廳共品「下午茶」。這些「立委」,主要是國民黨籍〔其中有些人後來組建新黨〕,包括朱鳳芝、洪秀柱、葛雨琴、陳癸淼、蔡中涵、沈智慧、洪冬桂、黃昭順、李友吉、李慶華、黃明和等,但也有個別從民進黨出走的無黨籍人士,如林正杰。這些獲得「總書記同志」賜茶的「立委」返回台灣之後,都積極傳達江澤民在茶聚中所談的內容,從而在台灣地區營造了一股有利於兩岸會談的良好氛圍,為隨即而進行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創造了極佳的社會政治環境。因此曾有台灣媒體分析指出,第一次「汪辜會談」之所以能順利舉行並達至「兩贏」效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南海的下午茶」發揮了重要作用。

可惜的是,在參加「中南海的下午茶」的名單中,並無民進黨籍的「立委」。如果當時中央對台部門在進行此類安排時,能把民進黨內的一些「泛美麗島系」甚至是「泛新潮流系」的「立委」也列為邀請對象,他們在當面聆聽了江澤民的相關談話並返回台灣之後,或許會在黨內起到某種積極作用,使第一次「汪辜會談」能減少來自民進黨的干擾,也使民進黨消除對中共對台政策的疑慮。

其實,這種樂於與對方陣營溝通的作風,正是中共的拿手好戲,過去被毛澤東、周恩來、葉劍英發揮得出神入化。大陸有一部叫《重慶談判》的電影,就藝朮化地重現了這一作風及藝朮﹕毛澤東抵達重慶之時,《中央日報》一名女記者〔由台灣著名演員胡慧中飾演〕撰文批評中共及毛澤東,但毛澤東卻樂於與這位女青年交朋友,經過一番真摯的交往,這位女記者後來卻成了中共「反對內戰」訴求的支持者。雖然這一故事情節是虛構的,但卻是當時駐在重慶、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統戰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這種優良作風和工作藝朮,其實也應該很好地應用在對台工作方面,深入細緻地做民進黨籍民意代表及黨工的工作,正確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擴大團結面,縮小打擊面,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為「反獨促統」事業服務。

當然,過去十多年來,也曾有不少民進黨籍「立委」以各種名義到大陸進私人訪問。就連陳水扁本人也在其「立委」任內到過北京,在人民大會堂門前留下一張「歷史照片」。而曾任民進黨代主席的「美麗島系」大老張俊宏,還曾在深圳與中共中央統戰部負責人秘密會晤。呂秀蓮、謝長廷、洪奇昌、吳乃仁、顏萬進等都到過大陸,陳忠信還多次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邱義仁還在民進黨秘書長任內赴廈門出席研討會。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中央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副主任梁文傑,國際事務部主任田欣等「新潮流系」人物,都曾分別到過大陸。其中,據說梁文傑還「意外」地見到了江澤民的幕僚,顏建發則與胡錦濤的代表「不期而遇」。

我們期待著,在今秋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及隨之舉行的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推選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後,日前曾首次出席「江八條」周年紀念座談會的胡錦濤也能來個「中南海的下午茶」,邀請民進黨籍的「立委」及黨工,以「適當名義」到大陸訪問並在中南海招待他們,與他們對話交流。或許,這會對促動民進黨進一步轉型起到一定作用,並可為兩岸恢複事務性談判創造必要的氛圍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