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怎樣做才是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

台灣「中樞」今日將舉行蔣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一群當年「蔣經國學校畢業的學生」--馬英九、李登輝、宋楚瑜、吳伯雄等,將聚集一堂,紀念他們的「校長」蔣經國先生。

馬英九等人在緬懷他們的「校長」時,著重點會是甚麼?相信,由於各人的際遇、理念等各自不同,因而都會對蔣經國的理念和功績「各取所需」。其中,作為當今「總統」的馬英九,當然是要藉著紀念蔣經國先生的機會,來將蔣經國先生的榜樣作用「最大化」,以應對敦化當前的社會政壇及社會風氣。實際上,馬英九日前發表的題為《薪火相傳任重道遠--永懷經國先生》的長文,其焦點就集中在推崇蔣經國先生晚年推動各項改革,讓台灣「憲政」常態得以逐步恢復,兩岸關係從此開始解凍,對台灣影響重大。顯然,馬英九是要利用在台灣歷次有關「歷屆總統誰對台灣的貢獻最大?」的民調中,蔣經國先生都獲得五成以上的正面肯定,遠遠超過李登輝、陳水扁、蔣介石等人,而且有超過六成的的受訪者反對民進黨的「去蔣化」,以致陳水扁在過去八年的執政期間,發動一系列的「去蔣」運動也只是敢於對蔣介石「下手」,而根本不敢對蔣經國先生進行任何批判的情況,藉著紀念蔣經國先生「開放台灣人民到大陸探親」這一連當年民進黨人也積極推動的開放大陸政策,來為自己當今的開放大陸政策,尤其是即將與大陸簽訂「ECFA」「背書」。而且,也含有「如果不是蔣經國先生晚年宣佈解除『戒嚴』,『黨外』人士也就難以成有後來的風光」,以告誡民進黨人必須「飲水思源」之意。當然,馬英九隆重紀念蔣經國先生,還希望能藉著贊頌蔣經國先生當年的「十大建設」,及廉政肅貪、維護黨內團結等功績,來加助自己的「十二愛台建設」、肅貪及力促黨政融合等政務的短期效應。

馬英九要隨著紀念蔣經國先生來到到上述目的,思路正確,無可厚非。實際上,正如馬英九紀念蔣經國先生長文所寫,蔣經國先生晚年一項為人所稱道的政策,就是開放台灣人民到大陸探親,體現人道主義,為轉變中的大陸政策邁出重要的一步,這個政策叫好又叫座,在國際社會上也獲得極大的肯定。其實,馬英九此文未有提到的蔣經國先生對大陸政策的更早「突破」,是一九八六年五月的「兩航談判」。王錫爵駕駛「華航」貨機在廣州白雲機場降落後,中國民航數度電邀「華航」派人前來談判。但台灣當局以「三不政策」為由,數度拒絕。最後還是由蔣經國裁定、改變初衷,「決定與中國民航洽商」,這才有了兩岸分治三十七年後的首度官方接觸談判。台灣媒體認為,「兩航談判」衝擊了「三不政策」,是台灣當局在「觀念和作法上的突破」,反映出其在「政策的轉變上走出了一大步」。正是有「兩航談判」開了好頭,才有後來的開放台灣人民到大陸探親,敲開了兩岸交流的大門。正因為如此,去年海峽兩岸在紀念兩岸開放三十周年時,都把功勞歸於蔣經國先生,而刻意迴避了後來決定成立「陸委會」及海基會,同意進行「汪辜會談」,並制訂了「兩岸關係條例」的李登輝。因為早在此之前,兩岸就已進行了官方談判。也只有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才打破了三十多年的冰封。如今,馬英九要在「國共平台」的基礎上,與大陸簽署「CEFA」,是對蔣經國先生最好的紀念。民進黨人何不回顧一下,自己當年是如何積極推動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的?其反對兩岸簽署「CEFA」的做法,豈非是背叛了自己當初的理念?

蔣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更是台灣民眾至今仍津津樂道。這「十大建設」,為後來十多二十年台灣的經濟起飛,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奠定了基礎。如今,馬英九團隊也推出「十二愛台建設」,並在黨政融會以至朝野合作下通過了「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蔣經國先生當年廉潔肅貪,這幾天的紀念活動也在這方面大著筆墨。而馬英九本人也是潔身自愛,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稱贊他「用人乾淨得多」……。這種種事例,都證明馬英九確是「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但似乎馬英九還不滿足於此,近日他籌劃蔣經國先生誕辰百年系列活棟,除了是要強化自己「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形象之外,也要把自己打扮成「蔣經國先生身邊的人」,因而是「蔣經國先生的最好接班人」。因此,這幾天的紀念活動,無論是「新聞局」推出的紀念紀錄片,還是馬英九在參觀圖片展覽時的現場親自解說,都突出了自己當年在蔣經國先生「身邊工作」的形象,這多少也予人「以公挾私」的感覺。

李登輝曾經也是「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無可否認,蔣經國先生打開了兩岸交流的大門後,李登輝也曾為加大兩岸交流的力度舖橋修路。但這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接過蔣經國先生權力的「正當性」。後來當他的權力基礎鞏固後,就變臉了,變成了「蔣經國學校」的叛徒,逆兩岸交流的洪流而行,祭出甚麼「戒急用忍」,還拋出「兩國論」,李登輝辜負了蔣經國先生的厚望。今日他在參加「中樞」紀念蔣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的活動時,該如何懺悔?

宋楚瑜本來是最能把蔣經國先生的神韻效仿得維肖維妙。他在台灣省長任內,走遍了台灣省轄下的三百多個鄉,就像蔣經國先生那樣,勤政認真。尤為重要的是,宋楚瑜象蔣經國先生那樣,強烈向往兩岸統一。如果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不是發生了「興票案事件」,可能今日台灣地區的政治走向,就是蔣經國先生生前所思所想。

這正是馬英九「有位者無為」,宋楚瑜「有為者無位」的詭吊之處。實際上。嚴格來說,馬英九並不完全開是「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因為他在當政的一年來,尤其是在這次紀念活動中,都模糊了蔣經國先生的兩大焦點。這些,都被近日參加蔣經國先生誕辰百年系列活動的老人門揭穿了。——前「監察院長」錢復表示:「統一中國是蔣經國念茲在茲的志業,我們這些還在世上的人,如果要對經國先生有所回報,恐怕要在這一項工作上共同努力。」新黨主席郁慕明更嚴肅地指出:「蔣經國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但『重點』是,『我是中國人』」。正是這兩點,馬英九都迴避了。既如此,馬英九愧對蔣經國先生靈前。